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会昌要闻 > 政务动态

打造“红色物业” 激发社区治理活力

来源:会昌县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9-22 11:36:43

    “多亏会昌推行‘红色物业’,让小区实现了大变样。现在,小区不仅环境卫生维护得很好,车辆停放也很有序,而且还有健身和活动的场所,我们心里别提有多敞亮了!”近日,当全国省级法治报全媒体记者“红色治理看江西”采访团一行来到江西省赣州市会昌县“红色物业”示范点采访时,提及对小区管理变化的感受,会昌县阳光丽景业主李兰秀脸上洋溢着笑容。李兰秀口中的“红色物业”是会昌县打造的红色治理品牌。“为破解小区无人管、管不好等难题,近年来,会昌县探索‘红色物业’治理模式,让广大物业企业有了‘主心骨’,广大党员找到了‘娘家人’,打通了物业、社区、业主‘最后一公里’。”会昌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王春华表示。

    多个小区旧貌换新颜阳光丽景小区是会昌县第一批小区,建成近20年。几年前,小区因停车难、基础设施老化等问题突出,业主不缴物业费是常事,管理差、物业收不到物业费,导致物业与业主关系陷入恶性循环,物业公司撤出小区。“为破解阳光丽景小区治理难题,我们通过召开楼栋长、党员小组长会议成立红色业委会(退休干部、居委会干部、党员占70%以上),引进物业公司,进行老旧小区改造,通过党建引领,创建‘1+4+N’的模式进行推动平安社区建设,成立了法治宣传队、矛盾纠纷调解队、德育教化队、平安巡防队,让小区管理乱象得以根本扭转。”会昌县城市社区红旗社区党总支书记邹炜向采访团记者介绍道。记者在阳光丽景小区看到,小区道路整洁干净,车辆停放有序,羽毛球场、绿化带等公共设施一应俱全。

    社区吹哨部门报到会昌县城市社区党工委书记刘剑英向采访团介绍道,为提升物业企业管理服务水平,会昌县住建局联合城市社区对全县59个住宅(商业)小区实行点对点、常态化监管,对物业企业采取“日常监管、季度考核、年度考评”等方式进行。“通过考核评比机制,倒逼物业公司更好地履职尽责,促进各项物业服务管理措施落到实处。现在辖区内基本上没有不合格小区了。”刘剑英介绍说。据悉,会昌建立了县领导挂点、县直单位结对共建社区制度,出台了《会昌县“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实施方案》,推动8400余名干部职工到社区报到,有序推进县域街道、社区、物业、居民4级联动,全力夯实社区治理础。

    

    会昌县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社区治理中的示范带头作用,将10个社区划分为106个网格,实行网格化管理。在党员干部的引导带动下,物业管理阻力减少了,业主交纳物业费的积极性大大提高了。“会昌县通过打造‘红色物业’,物业管理工作实现了‘两升一降’的目标,物业费收缴比例逐年上升,由2019年的50%上升到2021年的80%,社区及物业管理信访案件由2020年的294件下降到2021年的73件,降幅达到75%。”刘剑英告诉记者。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智能问答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