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会昌要闻 > 政务动态

修复废弃矿山 重现绿水青山

来源:会昌县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9-23 09:11:48

图片

近年来,会昌县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坚定不移举生态旗、打生态牌、走生态路,按照统一规划、一矿一策、分类实施的原则,制定科学方案,加大资金投入,持续提升矿山领域修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书写出一份“风景独好”绿色答卷。

图片

近日,走进会昌县文武坝镇上半岭村废弃矿山修复点,记者看到,成熟的稻子一片金黄,农户邹永富正开着收割机忙着收割。邹永富告诉记者,一年前,这里还是一处表土裸露、地面塌陷的废弃砖厂,通过实施废弃矿山修复工程,一块块生态“疮疤”被逐渐抚平,不仅美化了环境,还为当地新增耕地近20亩,林草地16.93亩。

图片

农户邹永富:这是今年刚刚种的,产量一亩差不多有600斤,600斤不错了,差不多可以了。

图片

昔日废砖场,今朝披绿装。而在会昌县庄口镇洛口村,原来满目疮痍、伤痕累累的废砖厂通过实施边坡削坡、场地平整、修建挡土墙等方式,如今已是绿草如茵,一派生机勃勃,不仅消除了地质灾害隐患,还为周边居民提供了舒适的生活环境。

图片

会昌县庄口镇洛口村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赖远林:在这个矿山没修复之前,山体裸露、凹凸不平,看起来非常地难看,通过修复之后,种上了草,总体感官非常地漂亮,再就是安全隐患消除了,这7户人家我们的话睡觉都睡得非常安稳,根本不用在下雨天担惊受怕。

自2021年被纳入江西省生态修复试点县以来,会昌县积极探索利用市场化推进生态修复工作,采取“政府主导推动、企业投资建设、资金封闭运行、生态收益共享”的F+EPC模式实施废弃矿山生态修复试点,严格按照“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耕则耕”原则,采取“一矿一策”实施方案,对不同地形、不同条件的废弃矿点实施分类修复,探索出矿山复绿、农业用地、休闲林草园等10余种矿山环境治理模式,将废弃矿山一步步还原成“绿水青山”。

图片

中国电建集团江西省水电工程局有限公司会昌县矿山生态修复项目(EPC)总承包工程项目总工程师胡砚龙:我们对全县的采石场、采砂场、废弃砖厂等3种类型的废弃矿山共115处进行生态修复工作,实施总面积达3416亩,通过土地平整、边坡防护、植被重建等一系列工程措施,分三年七个批次完成全县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工作。

截至目前,会昌县已完成生态修复点55处,真正实现增绿于山,还绿于民。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智能问答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