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会昌要闻 > 部门动态

会昌县2022年水稻绿色高质高效-节水抗旱稻机播推广喜获成功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1-03 11:06:53

近日,会昌县首批节水抗旱稻机直播种植在白鹅乡试种成功,亩产达到当地同季水稻平均水平,探索出了一条望天田、缺水田、旱改水田实现高产稳定的技术之路,为粮食安全奠定了基础。


    据悉,会昌县全年推广节水抗旱稻机直播5300亩,今年7月以来,会昌县出现罕见旱情

,并呈持续发展态势,抗旱形势严峻。在同等条件下,经过试验和监测的数据分析,节水抗旱稻机播亩产比普通水稻栽培亩产500公斤高出50公斤左右,同等条件下灌溉水量节约50%,与普通稻相比生理性节水约20%,节肥15%,节药20%。他们的主要做法是落实“五个三”,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提升。

第一,充分认识节水抗旱稻是粮食生产的“三星”

一是缺水低产田的救星。节水抗旱稻技术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是保障我国粮食安全的重大发明。顾名思义节水抗旱稻就是在少水或阶段缺水的情况下可正常生长的水稻品种。其一生所需的用水量是正常水稻的二分之一,有的品种还可达到三分之一,为缺水低产田提供了高产的救星品种;二是一般大田的吉星。节水抗旱稻既可以作特种稻,也可以作普通稻种植。其产量与一般杂交水稻相当,中稻品种有600-700公斤,晚稻品种500-600公斤;三是减量增效的明星。相对普通水稻可节省肥料四分之一(约50元),可减少病虫防治费用一半以上(50元以上)。节水抗旱稻有粳稻基因,米质一般较好,经济价值相对较高,稻米价格高于同等大米8角钱,价格约高50元以上。相对普通水稻亩经济效益可累计增加150元以上。

第二,走出节水抗旱稻生产的“三个”误区

一是节水抗旱稻不需要水的误区。节水抗旱稻的一生与普通水稻一样,它也有水份需求,特别是关键时期也是需要充足的水份;二是走出节水抗旱稻可以粗放管理的误区。栽培稻的特性要求管理精细化,它也离不开精耕细作,才可以稳产高产;三是走出产量低企业有赔偿的误区。只要推广的品种是经过了国家审定的正规节水抗旱稻品种,按照技术要求进行管理,不是品种杂株太多,其它问题均与种子企业关联度不高,不存在赔偿问题。

第三,要把握水层管理“三期”

一是把握出苗期土壤湿润。种谷播后要保持土壤湿润有水,实现出苗整齐,确保基本苗;二是把握分蘖期有水层。分蘖期间保持有水层促进早生快发;三是孕穗抽穗期有水分。打苞抽穗期田块有水层促进旺盛的生育生长,为高产奠定基础。

第四,重点抓住“三个”关键技术

一是苗期除草。播后严格遵照“一封、二杀、三补”除草技术,防治杂草是成功与否的关键要素之一;二是中期追肥。认真做好中期适期适量追施肥料;三是后期防治病虫害。后期病虫防治是确保高产稳产的重要保障。

第五,做好“三项”推广工作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节水抗旱稻是高科技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推广节水抗旱稻为今后缺水田抓粮食生产提供了有效的帮助,要多渠道宣传推广;二是摸好底数。摸好易受旱面积和愿意接受新技术的种植户底数,为准备种子和开展技术指导作准备;三是注重试验示范。要在相同地段种植普通杂交稻进行对比,要注重种植过程的各项记载,包括播种、除草、移栽、生长、抽穗、成熟期,打药、施肥时间及数量,特别要注重记载水份、晴雨天气等情况,为今后大面积推广总结经验。

通过一年来对节水抗旱稻特性和种植要求的深入了解,接下来,会昌县将不断开拓思路,积极探索,谋划2023年节水抗旱稻推广,推动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取得新成效。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智能问答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