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会昌要闻 > 部门动态

专家上门服务常态化 会昌县应急管理局多举措护航危化品企业安全生产

来源:县应急管理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3-13 09:55:23

专家会诊查隐患、定期演练强素质、智慧应急提效能……在赣州市会昌氟盐新材料产业基地,标准化的厂房拔地而起,智慧生产线有序运行,装载原料的车辆穿梭其间,36家企业集聚于此,诞生了石磊集团、九二盐业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

图片

近年来,会昌县应急管理局多措并举指导17家危险化学品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企业自身防范化解各类事故风险的能力水平。

自查自纠

“动火作业前要经过哪些审批程序?”“生产工艺要关注哪些环节?”近日,国家级危险化学品专家库专家程长进受邀来到会昌氟盐新材料产业基地,对部分危化品企业精细化工“四个清零”落实情况等进行排查分析。

专家上门诊断提供指导服务已经成为常态化。“仅在2022年,由政府主导,邀请了8批专家对企业进行‘会诊’,对企业精准施策,帮助企业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会昌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黄剑霞告诉记者,“专家为当地企业的安全生产增加了一道‘保护锁’,让企业生产更安心。”

除了专家献策献力,安全生产也离不开企业内部自查自纠。江西九二盐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钟建华告诉记者:“我们严格执行企业领导带班制度,认真组织安全生产综合检查,保证一日三巡。”2022年,该企业共组织内部安全综合检查23次,排查安全隐患487项,已整改480项。

重点部位专人监护。在江西石磊氟材料有限责任公司,记者在翻看企业台账时发现,2022年,该企业开展了特殊作业1637次,每一次作业都持有相关部门批准的作业票。“在特殊作业方面,我们一向坚持事前确认、事中检查、事后验收的管理原则。”石磊氟材料总经理杨赋斌表示,公司去年安全生产态势平稳。

数字赋能

明黄色气体逐渐蔓延,消防车迅速到场,120救护车疾驰而来……这是会昌县危险化学品综合应急救援演练的场景,近日,在会昌工业园区,演练模拟场景为江西省汇凯化工有限责任公司重大危险源(罐区二)在槽车充装作业时,8号储槽由于底部阀门穿孔,现场发生氟化氢气体大量泄漏,造成一人被困。

启动应急预案、分组行动、迅速联动,20分钟内,被困人员脱离险境。黄剑霞告诉记者:“通过每年会开展2至3次针对危化品企业的应急演练,强化企业应对突发事件快速反应能力,为应对突发事件积累实战经验。”

除了积攒实战经验,理论学习也不可或缺。日前,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马书平教授来到会昌氟盐新材料产业基地开展专题培训,江西省汇凯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安全员王仁锋感慨道:“今天的培训让我受益匪浅,今后一定会更加注意安全问题,准确掌握安全生产知识,提高安全生产能力,做到‘生命至上,安全第一’。”

此外,为切实提升企业数字化、智能化安全管理水平,会昌县政府与赣州智研院合作,投入760万元建设氟盐新材料产业数字大脑调度中心,打造集政府高效服务、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安全环保全流程监管的“三位一体”智慧园区平台,实现园区企业生产、安全、环保、消防、应急、指挥数字化管理。

2月21日,记者在九二盐业双氧水三维数字孪生系统平台上查看了消防系统运行情况,值班人员张春林介绍:“一旦平台上监测到智能烟感报警,我们会立刻前往现场检查,排除隐患后也会将其登记在册,做好统计工作。”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智能问答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