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会昌要闻 > 部门动态

会昌县:积极探索现代基层治理新模式,“五加一”激活联动“造血功能”

来源:县民政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3-16 17:45:16

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实践中,为进一步提升社区治理的精细化、专业化水平,会昌县在推行“五社联动”基础上,以社区志愿者为切入点,继而培育以社会企业为动力的社会慈善事业新模式,激活联动“造血功能”,积极推进“五加一”联动工作。逐步构建“以社区为平台、社会工作者为支撑、社会组织为载体、社区志愿者为辅助、社会慈善资源为补充”加“以社会企业为动力”的现代基层治理新机制。

会昌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何高波同志:“目前,全县志愿服务型社会组织发育充分,社会工作者与社区深度融合,志愿服务参与制度化、组织化,夯实社区治理群众基础,激发部分社区居民从服务对象转化为社区治理主体。同时,借力社区精神文化资源,将其培育转化为社区志愿服务精神,逐级动员、引导更多社区居民更广泛地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继而将社区志愿服务常态化,成为社区治理的有力抓手。再增加‘以社会企业为动力’这一新模式,让社会企业的加盟更好地解决公益慈善社会组织‘供血不足’问题。现在,广大居民奉献意识逐步增强,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已经常态化乃至日常化,各社区志愿者的作用体现得十分突出,取得了可喜的社区治理效果。”

会昌县先后孵化培育了会昌县义工协会、会昌县新长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会昌县独好姐姐志愿者协会、社会义务理发队、金海调解室等社区志愿服务组织。通过社区志愿服务组织动员引导广大居民参与志愿服务,将志愿服务范围扩展到居民生活各方面,如社区公共设施或居家设施维修、社区扶危济困、帮老助幼、便民利民、社区安全维护、疫情防控、调解邻里纠纷等。

会昌县将持续用好“多元共治”这把基层治理的“钥匙”,激活社会各方力量参与的“细胞”,积极推动“五加一”联动模式,成为社区精细化治理和共建共治共享的重要抓手。让“五加一”联动齐发力,“基层治理”有意义,引导低龄老年人参与志愿服务,全面强化社区为民、便民、安民功能,唤起更多居民关注、支持和参与社区治理,真正实现“小事不出家门、大事不出社区”,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满足全县人民向往美好生活的新时代需要。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智能问答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