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会昌要闻 > 部门动态

会昌县勤廉文化助推基层治理见实效

来源:县民政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5-19 09:20:54

会昌县民政局以培育文明乡风和创建幸福社区为抓手,通过制定工作方案、开展调研座谈和试点示范等方式,以点带面逐步铺开,以勤廉本色强魂润心,以勤廉新风涤荡旧俗陋习,以勤廉文化助推基层治理,推动勤廉文化在城乡社区落地生根、见实见效。

一、播撒勤廉种子,让乡风更文明

“清白做人,诚恳做事;廉洁在心,从我做起”,会昌县把勤廉文化进村(居)创建活动与开展遏制高价彩礼推动婚丧领域移风易俗专项活动相结合,将勤廉元素、移风易俗融入村规民约,按照会昌县推进婚丧领域移风易俗三年行动工作方案(2022-2024年)》、《会昌县深入推进婚俗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加大“高价彩礼、大操大办、厚葬薄养、铺张浪费、封建迷信”等不良风气治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定期开展文明实践活动,让广大干部群众能够处处见廉,潜移默化地接受廉洁文化的浸润和熏陶,婚丧领域社会风气持续变好。

二、汇聚勤廉星光,让社区更幸福

“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家庭。健康幸福的家庭生活,可以滋养身心”,为充分发挥优良家风家训的引领作用,县民政局结合“幸福社区”服务质量提升行动,把勤廉文化融入“幸福社区”星级示范创建,让健康幸福家训的向善力量与当代优良家风贯通融合,带动社会风气向上向善。同时,充分激活本地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中的“勤廉”因子,发挥勤廉文化润物无声的教育和导向作用。县民政局指导各村居因地制宜开展了多样化勤廉文化活动

县民政事务服务中心主任刘国庆同志为获省星级社区授牌

退伍老兵讲述红色故事,让小朋友们接受廉洁文化的浸润和熏陶

三、汲取勤廉养分,基层治理更有效

为推动党员干部廉政建设,营造勤政廉政、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会昌县将勤廉文化建设进村(居)纳入全县城乡社区治理高质量发展考核,与社区治理业务同部署、同开展、同推进。县纪委监委对全县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进行业务培训,使各村居务监督监委会主任熟练掌握财经、审计、党纪条规等与纪检监察业务相关的专业知识,各监督委员会进行对村(居)务公开工作的日常监督检查。目前,全县276个村居均成立村(居)务监督委员会。

“现在我们有事随时都可以找社区,节假日也能办事,太方便了”,家住贡江社区居民王大妈连连称赞道。为方便群众办事,县民政局结合勤廉文化建设,在各村居全面开展“365服务不打烊”,切实解决了群众节假日、下班期间办不了等问题;同时建立帮办代办制度,解决老年人等特殊群众不方便办事问题,共建立帮办代办志愿服务队伍300余个,实现帮办代办事项10000余件,切实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更让广大群众主动参与到勤廉文化建设上来,在全县城乡村居中营造了浓厚的勤廉氛围。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智能问答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