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会昌要闻 > 部门动态

【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会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五个强化”深入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

来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4-04-10 10:09:25

2023年以来,我局采用“五个强化”工作方法,有效提升市场监管领域法治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水平,深入推进创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工作,综合工作、执法稽查工作、食品安全工作被赣州市市场监管局荣获2023年度全市市场监管系统优秀等次。

一、主要做法

(一)强化组织领导,夯实法治建设保障。成立局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相关业务股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落实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指标任务分解明细表,按照业务职责将创建工作落实到各分局、各业务股室并定期开展调度,确保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强化建章立制,筑牢法治建设基础。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规范性文件制定及备案管理制度和法律顾问制度,邀请法律顾问参与疑难案件会商,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法制审核、行政复议、规范性文件审核等工作中的作用;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建立案审委员会工作制度,坚持重大案件集体讨论会审、疑难案件法律顾问把关。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深化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入选省级“铁拳”行动典型案例2件,入选市级“铁拳”行动典型案例5件。

(三)强化宣传培训,提升法治建设思维。制定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干部学习培训方案和学法工作计划,组织开展分类学法考试,促进行政执法人员学法用法规范化、制度化。围绕重点工作,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民法典宣传月、安全生产月、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针对性法治宣传,累计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20余场次,发放相关宣传资料1万多份,积极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四)强化执法监督,规范执法办案流程。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126名行政执法人员通过执法资格考试。严把立案、核审、审批和执行四个关口,规范办案流程。全面应用省局案管系统,强化案件处罚信息公开,推动案件办理质效双提升。组织开展2020年以来校园食品行政处罚案件集中评查和2023年行政处罚案件集中评查,下发案件评查通报1份,并把案件评查结果和问题整改工作成效作为年终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监督有关办案机构全面整改问题。

(五)强化监管创新,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制定262项联合部门“双随机”监管事项,除重点监管外双随机覆盖率达100%,联合部门检查事项占比100%。依法实施免罚与加强法治教育同步推进机制,积极推行包容审监管,严格落实省局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四张清单”。出台《会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对“四新”经济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实施方案》《会昌县市场监管领域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清单(1.0版)》,对涉企轻微违法行为实行“首违不罚”或“轻微不罚”全覆盖。共办理不予行政处罚案件10件,不予行政强制措施案件3件,1起免予处罚案件在20234月入选赣州市市场监管局不罚(免罚)典型案例。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紧盯目标任务,保持攻坚劲头,以扎实有效的举措,在全系统形成人人创建的工作格局,确保创建成功。二是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细化工作目标,落实分管领导、部门及相关人员责任,切实做好资料收集整理和报送,有序推进创建工作。三是压实工作责任。按照“谁主管,谁协调”、“谁监管,谁宣传”、“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将创建任务进行层层分解,压实责任,做到工作分工到位、责任分解到位、督查督办到位、措施落实到位。四是提高服务质量。落实好“一次性告知”制度,提高办事群众和企业的满意度,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五是浓厚宣传氛围。动员各大企业、商场、超市、沿街商户等市场主体,采用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宣传标语,积极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提高创建工作的公众知晓度。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智能问答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