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会昌要闻 > 乡镇动态

筠门岭镇:创新形式学党史,求真务实践知行

来源:筠门岭镇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7-12 17:15:25

会昌县筠门岭镇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党员干部百炼成钢的锻造熔炉,创新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实践,牢牢把握党史教育成果转化的关键,促动干部队伍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推动社会经济各项事业日进日新。

创新党史学习,修炼初心正气

“中国共产党‘一大’召开的时间是什么时候?地点在哪里?请刘会民同志回答。”这是日前在筠门岭镇机关干部例会上,镇党委书记许海斌随机对干部抽检党史学习成果的片段。

图片

党员干部自觉学习党史知识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筠门岭镇党委发出“读一读党史,抄一抄语录。修初心正气,练一手好字”的党史学习倡议,要求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多看、多记、多用心、多动脑,使党史知识入心入脑。为建立干部的党史学习自觉,党政班子成员分领域组织机关干部定期进行夜读活动,并创新性开展“书记问答”模式,利用干部周例会契机,由党委书记提问干部作答的形式,随机抽检干部的党史知识掌握情况,同时将党史学习笔记进行相互调阅点评,使党员干部形成学、比、赶、超的党史学习氛围。为及时把学习成果及时转化成开展群众工作的业务能力,该镇通过每月制定一个实践主题,党政班子成员定一件民生实事,各党支部(组织)选定办好两件实事的形式,把学党史的课堂从会议室、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明实践站延伸到村头屋场,延伸到田间地头。

践行爱国教育,擦亮红色名片

图片

党员干部在会寻安中心县委旧址接受党性教育

曾是中央苏区南大门的筠门岭,有着会寻安中心县委,第三军分区旧址、苏区关税处,会寻安三县第一次党代会旧址等众多的红色古迹,其中会、寻、安中心县委已列为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县党性教育现场教学基地,这些传承着红色基因的故地,正成为时下会昌县广大党员干部和少先队、共青团员巩固爱党爱国理想信念的重要场所。

“我们幼儿园今天组织大班的小朋友,与青年志愿者一起来到会、寻、安中心县委开展大手牵小手志愿者活动,一方面通过带领小朋友身体力行为这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清理杂草,培养环保意识,另一方面是寻访伟人足迹,聆听讲解员讲述当年风云际会的革命斗争故事,从小培训孩子的爱国爱党思想。”筠门岭镇中心幼儿园园长刘俊英介绍说。

近年来,筠门岭镇以保护红色旧址、讲好红色故事、发扬红色传统为出发点,积极对接上级部门进行争资立项,将辖区统计在册,凌乱失修、逢雨必漏的革命旧址进行了妥善修复;为更好宣传苏区南大门可歌可泣的红色历史,该镇大力组织各单位干部,支部党员,共青团员进行轮流前往会寻安中心县委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接受这一历史的熏陶,同时该镇为基地配备讲解员进行驻点解说,让更多人聆听那个峥嵘的岁月里的革命故事,感受百折不挠的苏区精神;1932年,邓小平同志在会寻安中心县委制定了共产主义礼拜六制度,帮助红军家属进行义务劳动。该镇继承发扬优良传统,在各村居均建立了志愿者服务组织,全镇在册志愿者达856人,他们长期开展环境整治、孝老敬亲等社会公益活动,在辖区形成以红色为美、以实干为荣、以奉献为乐的社会主义新风尚。

自二月份以来,会、寻、安中心县委等地共有5000多名青少年学生、党员干部和社会团体前来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成为传承红色基因,接力苏区精神的重要平台。微电影《那面红旗》、大型舞台剧“盘山魂”、等一批发生在筠门岭的革命斗争历史已搬上荧屏,成为党史学习教育感人生动的课程。

建设示范名镇,实干赢得民心

图片

示范镇建设让筠门岭再现名镇魅力

2020年,筠门岭镇以其良好的旅游、工业和区位优势,正式列入市级示范乡(镇)建设序列,全镇掀起了创示范、惠民生的建设大潮。

“货币化回购协议何越高户已签,创五A项目文氏祖坟协议正在上户协商,曹氏二世祖坟协议已签……。”筠门岭镇征地干部工作群里不断弹跳着工作进展信息。示范镇建设工作启动以来,该镇牢牢把握难得的发展机遇期,一方面大力发展蔬菜大棚、林下经济等村级经济产业,另一方面组织大批干部参与项目征地拆迁工作,纷纷在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理念驱使下,干部们夜以继日地为九二工业园、水3P、旅游创5A等示范镇建设项目用地入组入户,逐户攻坚洽谈征地事宜,为四大名镇之筠门岭的再腾飞贡献力量。目前,圩镇线网改造、主要街道路面升级完成,3个湿地公园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水上游步道、拦水坝成为市民打卡地;汉仙岩风景名胜区创五A旅游的大批项目正如火如荼建设中。

“这两年我们筠门岭的变化太大了,休闲场所变成像城市一样!从广东回来到现在,我和家人每天早晚都要来这里湿地公园走一圈,河边环境好空气好,人活的都更有精神了”居民何先生说。

以史为鉴,可知兴替。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群众路线,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从反封建、反帝制、反侵略的艰苦斗争,到翻身得解放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在艰辛与曲折、伟大而辉煌的奋斗中,广大党员干部通过汲取党史养分与时具进,必将继续带领各族人民在小康道路上披荆斩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智能问答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