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会昌要闻 > 乡镇动态

周田半岗村老宅内的“苏区红军标语王”

来源:会昌县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9-27 17:08:05

江西省会昌县周田镇半岗村“张氏宗祠”前的东北方向边上灶小组6组)大圆坪农户长生老屋二楼北面内墙壁上,留有这样一处宏大珍贵的红军印记(如上图)被当地称为“苏区红军标语王”。这是《三期革命战争胜利歌》,一首中央苏区时期反映第三次反“围剿”过程的重要革命歌曲由苏区红军干部,在第四次“围剿”前夕抄写在这间老屋墙内,全文整体呈长方形排列,长270厘米、高140厘米上下4大横行,每行有50多个7字小列句歌词长达1526字原稿保存在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是国家一级文物,内容由时任红军总政治部副主任兼红一方面军政治部代理主任国平创作。

墙上的《三期革命战争胜利歌》,行楷手写体字形,个字均匀,清晰工整,娟秀宜人,让人赏心悦目。每个字比现在的一元硬币略大些。屋主张长生说,他的父亲张林祯在解放初是县里的文教科长,父亲告诉过他们,当时半岗一带驻扎了红军一个团,这栋老屋当时叫“农会楼”。老屋为张长生的爷爷建造的清代2层土木结构建筑,内墙为间有剥落的灰白墙体。当前,楼上墙壁的三期革命战争胜利歌”这个标题,仅留“争胜”二字。

三期革命战争胜利歌》墙上全文从右至左竖排,无标点符号7字为一句,开始每4句为一列,后又转为每2句为一列自右往左竖排。之后,根据段节内容变化,列行安排有所变化。全文当中,有极个别误写的错别字。

三期革命战争胜利歌》歌词分成三大部分,共11段,218行。歌词虽然很长,但形象生动易懂好记,朗朗上口,将第三次反“围剿”全过程酣畅淋漓地唱了出来。对于反“围剿”胜利原因的三条总结,更是简洁明快、准确到位,说到了中央苏区军民的心坎上:“三期战争获全胜,胜利原因要记清,第一莫忘共产党,共产党主张样样灵。第二红军团结紧,十人团结胜千人。第三群众力量大,群众拥护一定胜。学此经验和教训,不愁百战不百胜。”

三期革命战争胜利歌》的创作背景:193012月开始国民党军队不断对红军中央革命根据地发动围剿,前两次的围剿均以失败告终,红军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了中央革命根据地。19318月初,国民党发动了第三次围剿”,9月中旬,中央苏区第一方面军取得第三次反围剿胜利后,各个苏区的文艺活动和音乐活动都在如火如荼的开展。赣南、闽西苏区的山歌队十分活跃,随着山歌的传唱,出现了许多表现新内容的红色革命山歌方面军总政治部向所属部发出通知学唱这首《三期革命战争胜利歌》。

1933年初,当敌人发起第四次“围剿”时,一方面军各部队无论在战前动员,还在行军途中都高唱《三期革命战争胜利歌》,提高了部队的士气,坚定了必胜的信念,战斗力大大增强。这首《三期革命战争胜利歌》,激发了红军与苏区民众打破敌军“围剿”封锁的旺盛斗志。

《三期革命战争胜利歌》全文如下:

红军两次打胜仗(此句因墙壁剥落而消失),帝国主义起恐慌指挥军阀国民党,进攻革命好凶残。反革命的蒋介石,三次讨赤来南昌增调白军三十万,并进长追入赣南。派定三路伪指挥,路路都是杀人王右路指挥(壁上误写为“军”)陈铭枢,纵兵殃民在吉安。左路指挥朱绍良,奸淫烧杀在建昌中路指挥孙连仲,放马吃禾在乐安。这样布置嫌不够,另想许多新花样空中安排侦炸机,地下散布炸枪弹。强迫成立守望队,暗地组织AB团又派奸细黄梅庄,挑拨离间朱彭黄。种种阴谋和毒计,无非想把红军亡

那知中国共产党,领导红军有主张彻底分配田和地,发动群众千百万。坚决创造苏维埃,工农政权立坚强加紧肃清反动派,红军团结铁一般。扩大地方游击队,武装群众好参战多对白军作宣传,争取士兵来投降。根本政策决定好,先出筹款后打仗(误写成“战”),敌人不进我先进,分兵黎川建泰(误写成“大”)宁。分兵工作有两件,一打土豪二(写成“两”)分田农民除了土豪害,红军筹足打战钱。

闽边五县均赤化,赣闽赤区成一片扩大赤区筹足饷,士饱马肥(墙上为“腾”字)回赣南。赣南敌情日紧张,诱敌深入不慌忙放弃黄陂和小布,让出东固和龙岗。决定三月持久战,坚墙清野困敌方。

群众力量真伟大,我不困难敌困难行军无人作向(墙上为“响”字)导,作战派不出侦探。病兵落伍被活捉,交通送信被截拦前进农民挖断路,三日难过两座山。驻军又有农民扰,四方八面都打枪不知红军几多万,不知红军在哪方。敌人最苦是给养,油盐柴米(墙上为“米菜”)无一样找得米来无锅煮,找得锅来无米粮。一日难得一餐饱,两日至少饿三餐官长饿得喊倒霉,士兵饿得常骂娘。肥的拖瘦瘦拖死,未曾打仗损一半。

此时敌人进退难,红军士气非常旺个个都愿打冲锋,个个都愿拼死战。磨好刺刀擦好枪,擒捉白军师旅长工农群众踊跃来,配合红军来作战。有的组织担架队,随队出发往前方有的组织送队,帮助红军送弹粮。有的带路做向(墙上为“响”字)导,有的派出当侦探妇女组织慰劳队,鼓励红军上战场。英勇劳动童子团,欢送红军到路旁。

工农红军动员好,正式与敌来决战诱敌主力向西去,八月六号打莲塘。莲塘一战全获胜,缴了敌人两师枪五十四师郝梦麟,四十七师官云相。旅长团长均被捉,俘虏官兵有一万缴得两架无线电,活捉一个蓝军长。莲塘胜利敌更慌,红军士气更发扬乘胜追敌往北(墙上为“比”字)上,装模作样打龙岗。

红军计策非常奇,不打龙岗打黄陂黄陂贼将毛炳文,工事作了两三层。他欺红军难攻坚,固守工事待外援那知红军有决心,不下黄陂不撤兵。四军集团冲锋进,侧翼包抄五八军敌人军心大不稳,枪声一响上下惊。官长化装图逃命,士兵倒戈喊欢迎红白弟兄一条心,顷刻消灭毛炳文。黄陂打下蒋贼慌,调兵遣将无主张又要蒋蔡往东追,又要陈罗救龙岗。黄陂小布要恢复,东韶洛口要布防。

红军将计来就计,主力潜移西战场小部诱敌向东去,轻装远袭取乐安。这样战略真正好,敌人全被欺瞒了飞机不知我方向,专往东边丢炸弹。炸弹丢了无数个,自己作恶自受祸至此军阀兵虽多,群众力量莫奈何。蒋贼讨赤有决心,此时决心化成冰十万廿万不中用,三十万兵枉费神。步步为营失败过,并进长追也不行从前责怪何与鲁,这回失败怪谁人。看来红军真难胜,要胜红军万不能。

全国军阀又反蒋,讨赤收场总退兵红军料定敌退兵,主动集兵在龙坪。九月七号齐出击,猛攻蒋蔡蒋鼎文三军堵住老营盘,七军堵住兴国城。英勇四军五八军,血战蒋蔡在高兴战线横贯(墙上为“互”字)七十里,弹雨枪淋杀气腾。前仆(墙上为“卜”字)后继冲锋进,阶级战士显奇能好笑敌人无线电,夜不停喊救命。整整血战四昼夜,敌人死伤四千人高兴河内水尽赤,长迳口边尸遍横。消灭一个独立旅,俘虏白军两千人,杀得蒋韩往北窜,杀得蒋蔡退兴城。

红军越杀越有劲,跟踪追击不留停九月十二到白石,围袭退兵韩德勤。敌我相持方石岭,韩逆陈亡命归阴五十二师全被俘,未曾走脱一个人。还有九师炮兵团,也在这次消灭尽缴得步枪四千多,水旱机关七十挺。手花机关廿余枝,子弹百万还有零红军弟兄哈哈笑,白军兄弟也欢欣。他们都说军阀恶,缴枪红军最甘心此番回去要革命,拖枪再来当红军。

三期战争获全胜,胜利原因要记清第一莫忘共产党,共产党主张样样灵。第二红军团结紧,十人团结胜千人第三群众力量大,群众拥护一定胜。学此经验和教训,不愁百战不百胜。三期战争胜利大,革命声威震中华帝国主义吓破胆,军阀吓得遍身麻。工农群众大兴奋,斗争勇气越增加建设全国苏维埃,打倒国民党军阀。(张炳春)

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珍藏的国家一级文物《三期革命战争胜利歌》封面

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珍藏的国家一级文物《三期革命战争胜利歌》首页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智能问答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