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会昌要闻 > 乡镇动态

【实字为本打基础 干字当头勇争先】周田镇:林下种植中草药 乡村振兴有“良方”

来源:周田镇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4-04-10 10:44:48

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正值春耕春种的关键时节。在会昌县周田镇杨梅村,3000多亩“天门冬”的种植和田间管护工作正紧锣密鼓的展开,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

万象“耕”新不负春。踏着早春的脚步,工人们早早来到天冬种植基地忙碌了起来,他们矫健的身影穿梭在山林之间,两两配合俯身种下天冬苗,垄地、种苗、施肥、除草......林间地头里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为今年丰收描摹底色。

工人谢福娇:天天在这里干活,每天有车子接送,这边很方便,工资天天结,在这边的工作我很满意。

天冬,又叫天门冬,是药食同源的中药。生于阴湿的山野林边、草丛或灌木丛中,叶子像松树、根如兰花、茎上有刺,果实藏在地下,这就是天冬,具有滋阴润燥,清肺降火之功效。

种植户徐运明介绍,种植中药材天门冬经济效益可观,与其他产业相比风险低。且杨梅村的土地土壤肥沃、土质疏松透气、水质佳,加上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非常适宜中药材的生长发育。

会昌县周田镇杨梅村中草药基地负责人徐运明:种林下经济的话,我是从去年开始到现在两年了,目前种了这7-800亩这个样子,今年我准备再种5-800亩,种的主要产品是天冬,草珊瑚、红豆杉。目前比较好的品种还是以天冬为主,因为它的生长周期只有两到四年。亩产大概是1500-2000斤左右,因为和厂家签订了合同,回收价生的大概是7-8块一斤,价钱这一块来讲还是相当可观的,对我们来说还是比较理想的。

近年来,会昌县周田镇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紧紧抓住中草药产业发展的大好时机,利用自身森林资源丰富的优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壮大“林下经济”。目前,由致富带头人、村民自发种植林下草珊瑚、灵芝、天门冬、射干等中草药约3000多亩,解决村民在“家门口”就业问题,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巩固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会昌县周田镇杨梅村支部书记张林华:下一步的话,我们将按照“一村一品,百花齐放”的产业发展模式,结合村情实际,继续深挖土地、林地资源,不断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积极引进技术人才,大力发展黑山羊、天门冬等特色种养产业,带领更多的群众致富增收,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智能问答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