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会昌要闻 > 乡镇动态

全县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现场推进会在麻州镇召开

来源:麻州镇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4-03-30 16:46:49

全县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现场推进会在麻州镇召开

为大力推进农业生产“大托管”,深入推进五方主体运营模式,转变农业发展方式,3月28日,全县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现场推进会在麻州镇召开,县政府副县长丁荣威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振兴集团主要负责同志,县五方主体运营工作专班,各乡镇分管领导、乡镇子公司负责人和农机手代表等70余人参加会议。

县政府副县长丁荣威讲话丁荣威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到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是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战略举措,要以高度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扎实抓好农业生产工作,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全力守牢粮食安全底线。丁荣威强调,要采取有力措施,强化宣传引导、细化各种措施、深化指导监督、优化扶持力度,让更多农民了解以五方主体运营推进农业生产大托管的运作模式,培育种植大户、职业经理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导各类服务主体以多种形式开展联合合作,提高农业规模化水平;要通过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提高农产品品质和产量,实现农业节本增效、提质增效。丁荣威要求,要以农事服务中心为抓手,不断完善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依托“滴滴农机”等平台,大力发展智慧农业,打通农机服务组织与农户信息交流渠道,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参会人员就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的核心内容、推广以五方主体运营推进农业生产大托管工作模式的实施路径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与交流。

县集团董事长汪炳南就农业社会化服务作交流发言

县五方主体运营专班发言

麻州镇党委书记姚平围绕以五方主体运营推进农业生产大托管作工作交流发言

麻州镇采取“411模式”推进农业生产大托管,即“四个开展、一个规范、一个激励”。一是开展土地集中托管,破解土地流转难题。二是开展农事服务托管,破解种粮效益低难题。三是开展种粮职业经理人培育,破解村级兜底种植亏损难题。四是开展五方主体运营,充分发挥统的功能,破解资源高效利用整合难题。五是规范村级粮食生产收支,防止劳务用工浪费。六是强化激励措施,提高村组干部农业生产主动性。

会后,与会人员来到九州村上坝小组现场观看集中翻耕作业,详细了解九州村种植大户王锦圣160多亩早稻种植情况,经农业生产“大托管”后实现集中连片经营,机械化作业效率显著提高,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智能问答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