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发展规划

会昌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第四篇 建设“智慧会昌”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来源: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0-08-04 16:51:33

第四篇  建设“智慧会昌”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按照加大投入、强化基础、提高运用、融合发展原则,以突出信息资源整合开发利用为主线,以铸造设施和应用基础、聚集要素资源为途径,以推进互联网+”行动为手段,促进信息化与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高度融合,建设智慧会昌。吸引各类人才和各种资源汇聚会昌,激发创新活力,促进创业创新、产业转型升级、公共服务高效便捷、发展环境持续良好,产生经济发展强劲推力,塑造会昌发展新的形象,打造智慧会昌靓丽名片。

第一章  “互联网+”为手段建设“智慧会昌”

充分发挥互联网的高效、便捷优势,在政治领域、社会领域、经济领域、生态领域推进“互联网+”行动,促使各行各业提升“互联网+”运用能力,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降低服务消费成本,实现政务管理协同高效、民生服务普惠便捷、产业经济创新增效、生态环境协调发展。

第一节  加速政府管理和服务智慧化转变

大力开展全县各部门基础信息资源整合,推进人口、法人、空间地理、宏观经济、社会信用综合数据库建设,打造基于SOA理念的数据交换与共享平台,构建信息资源目录体系和交换体系。保密与机要系统有机结合,完善政务OA系统等平台建设。加强三单一网体系建设,建成智慧行政服务中心,推进网上行政审批系统建设,优化一站式审批办事流程。建立电子证照共享平台,推行网上办事一证通用数字证书。充分应用以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为重点的智慧防腐手段,推进廉洁政府建设。优化政府网站界面设计,推出手机版政府网站,通过手机彩信、微信、微博等互联网应用加强政策宣传,拓展网上政民互动渠道,完善公众监督评价体系,打造阳光信访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大力推进物联网GIS系统在社会和城市管理、规划建设中的应用,建立城市日常运行管理以及应急指挥管理体系,着重提高自然灾害、公共突发事件应急处理信息化水平,实现远程监管全覆盖和资源管理调度高效化。

 第二节  发展益民服务新业态

打造整合医疗、教育、就业、社保等领域民生相关的政务信息资源、社会公共服务信息资源和商业信息服务资源的综合性智能便民服务平台,构建医保、社保、公积金、水电煤费、就业、纳税、养老以及政务办理等多领域公共服务的居民主页,启动居民生活多领域一卡通用、一卡多用社会保障卡项目。加快建设卫生信息服务平台,发展诊疗便捷服务,推进在线医疗卫生新模式。着力搭建养老信息服务网络平台,推动护理看护、健康管理、康复照料等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化、智慧化,鼓励养老服务机构应用基于互联网的便携式体检、紧急呼叫监控等设备,提高养老服务水平。逐步建设教育资源信息共享平台、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

 第三节  推动产业经济增效

积极构建智慧农业支撑体系,促进农业现代化水平提升。大力拓展物联网、GIS等信息技术在育种、栽培、饲养、土肥、植保、灌溉等领域的应用。全面推进脐橙、桔柚、油茶等特色农业生产设施、设备的智慧化改造。完善农产品质量体系,建设质量安全溯源平台、生产养殖环境监控平台,提升农业生产的精细化管理水平。逐步建立农业灾害应急系统,提高对自然灾害和重大动植物病虫害的预测、预报和预警水平。加快构建农业公共信息平台,强化涉农信息资源整合,为相关涉农单位和个人提供及时有效的农业信息服务。

鼓励和引导工业企业发展基于互联网的制造新模式,提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加强企业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能力,努力构建网络化协同制造公共服务平台,积极推进生产装备智能化升级、工艺流程改造和基础数据共享,支持企业利用互联网采集并对接产品用户需求信息共享,推进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和供应链管理等关键环节的改造,开展基于互联网的故障预警、远程维护、质量诊断、远程过程优化等在线增值服务,加快形成制造业网络化产业生态体系。

积极构建智慧物流支撑体系,推进高效物流信息服务。发展基于大数据、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云计算等技术平台的新型物流云服务支撑基地建设,以县综合物流园区为主要载体,打造集物流、资金流、商流、信息流等多合一的智慧物流信息化支撑体系,构建管理部门的可视化、可控化、可管理化的监督管理体系,建设智能仓储系统,完善智能物流配送调配模式。

积极构建智慧旅游支撑体系,推动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建设旅游信息资源数据平台,实现旅游管理部门对旅游景区、旅行社、酒店等涉旅单位的旅游运行情况进行及时、有效的监督和宏观管理。构建面向游客的统一在线服务门户,为游客在食、住、行、游、购、娱等旅游消费环节提供便捷的应用服务。发挥历史文化和客家文化对旅游产业的带动作用,加强智慧景区、智慧旅行社、智慧酒店等支撑系统建设,完善整体服务能力。

 第四节  推进电子商务全面应用

围绕会昌米粉、优质稻、脐橙等优势产业,以及有色金属精深加工和氟盐化工、食品药品及新型建材等主导工业产业,加快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建立电子化大宗货物交易市场。推进商贸流通业电子商务应用,实现电子商务与现代连锁业的有机结合,扶持壮大1号店特产中国·会昌馆、淘实惠、农一网、益农社等电商平台。推进金融服务业电子商务应用,开展网上信贷、保险等业务,创新网络金融衍生品。加快电子商务发展载体建设,全力推动电子商务产业园项目建设,发展壮大移动电子商务、社区电子商务、农村电子商务、文化旅游电子商务、生活服务类电子商务新业态。探索和尝试以销定产、以产定供的商务模式,实现供应链协同和商务协同发展。积极为加快构建电子商务配套体系创造和提供条件,完善物流、移动支付等配套支撑体系,积极培育和引进电子商务运营服务和服务外包企业,培育、吸引电子商务技术、管理和运营专业人才,提升电子商务发展潜力。

 第五节  探索建立“绿色生态”智慧体系

充分利用多维地理信息系统、智慧地图等技术,结合互联网大数据分析,构建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立体监控系统,基于互联网、云计算实现资源环境动态监测信息网络互联共享。利用智能监测设备和移动互联网,构建覆盖全县的重点污染源和环境质量监控网络,完善环境预警、风险监测和应急处理机制,重点加强中心城区石壁坑水库、麻州镇小寨水库等饮用水源地、两基地一小区等重点污染源、重大风险源,汉仙岩风景区、会昌山省级森林公园、湘江源自然保护区、湘江国家湿地公园等环境敏感点区域感知设备的点位布设。启动废旧资源回收信息平台建设,运用物联网技术跟踪废弃物流向,推动形成废弃物和再生资源在线交易系统。

第二章  筑牢智慧会昌建设设施和运用基础

在城市智慧化应用需求驱动下,加快提升适应智慧会昌建设要求的网络基础、运用基础和安全基础能力,为智慧会昌发展提供安全、可靠、超前的服务保障,全面支撑会昌智慧城市发展。

第一节  巩固网络基础

争取国家支持率先实施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加大农村及偏远地区宽带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增大宽带运用和维护覆盖面,加快完善高速光网的升级改造工作,进一步构建泛在、高速、安全的无线城域网,推进重要公共场所无线局域网建设,加大无线宽带热点覆盖密度,逐步实现4G网络全覆盖,打造光网城市宽带乡村。创造条件推动下一代互联网(IPv6)商用部署,加快推进接入网、城域网IPv6升级改造,推动接入设施、终端设备的升级换代。

 第二节  强化应用基础

创造条件加快无线传感网、行业云及大数据等新型运用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对接共享、运用。鼓励、引导电信运营商、信息服务提供商等建设第三方云计算数据中心,引导行业信息化应用向云计算平台迁移,努力推进云操作系统、工业控制实时操作系统、智能终端操作系统的应用。采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搭建提供物联支撑能力、虚拟化资源管理能力、海量数据交换与共享服务能力、多行业业务协同服务能力等多项服务能力的互联网+”应用支撑平台,实现网络、计算、存储、备份等基础资源统一管理、智能调度,为智慧会昌建设提供应用基础。

 第三节  保障安全基础

重视互联网+”安全风险,加强互联网管理,完善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安全防护和用户个人信息保护。推进政府和重要信息系统安全管理,引入身份认证系统,建立完善的权限管理系统,对各类用户权限进行严格控制,全面落实基础网络与重要信息系统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建设综合性数据灾备中心,提升数据备份和应急处理能力。加强电力系统、交通运输和城市设施等领域控制系统及物联网应用的安全防护和管理,加强无线电频率资源和无线网络的监管,全面推广电子证书在各系统中的应用。

第三章  引导和集聚要素资源

强化政府引导,完善互联网+”行动综合支撑与配套体系,集聚各要素资源,形成社会合力,稳步推进互联网+”行动,实现智慧会昌蓝图。

第一节  培育建设主体

鼓励构建以企业为主导,产学研用合作的互联网+”产业创新网络或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聚集业界专家、学者、企业、用户参与交流互动,推广先进经验,推动互联网企业与传统企业的联合,协助企业提升技术层次和产品附加值,增强企业创新竞争实力。支持以龙头企业为主体,整合会昌及附近区域内企业优势资源,建设跨界交叉领域的创新平台,并逐步形成创新网络,带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产业整体支撑能力。培育互联网企业做大做强,以满足经济社会各领域运用互联网的技术需求;培育县内主导、特色产业企业运用互联网的意识,提升应用水平,开拓运用领域、扩展运用深度。

第二节  聚集建设人才

依托高等院校和培训机构,有计划地进行人才培养,重点引进培养智慧会昌建设高端人才和复合型人才。制定投资、财税、技术、人才、市场监管等方面的配套扶持政策,外部引进和内部培养相结合,极力增加互联网+”各种建设人才,创造良好的创业平台,吸引并稳定人才,激发人才创业热情,提供创业扶持。鼓励传统企业与互联网企业建立信息咨询、人才交流等合作机制,促进双方深入交流合作。鼓励和引导制造业、农业等领域人才特别是企业高层管理人员的互联网技能培训,鼓励和促进互联网人才与传统行业人才双向流动。形成人才竞相发展、人尽其才的浓厚氛围。

第三节  融合建设资金

构建开放的发展环境,引导和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共同参与智慧城市建设,努力争取国家和省试点示范项目的资金扶持,探索创新智慧城市建设商业运作模式,建立健全政府与企业等多方参与的投融资机制,多元化、多渠道的资金筹集模式,推进“互联网+”行动,推动智慧会昌建设。紧跟上级产业政策,破除行业壁垒,减少准入限制,鼓励和扶持进入会昌“互联网+”行动的企业、个人以各种方式投资基础建设和人才培养。积极在生态旅游、电子商务、高效物流、城市管理等领域争取国家、省的优先支持,获得示范效益。本级财政积极筹集“互联网+”行动建设基金,为“智慧会昌”建设提供资金保障。

专栏2                “智慧会昌”发展重点工程

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建设项目:建设县、乡(镇)、村三级网络的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对现有的“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农家店、直营店、供销系统门店进行全面的信息化改造,建成集网上购物、网上销售、缴费、刷卡、代支付、取发件为一体的村、镇网点。

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建设项目:建设电子商务孵化基地、电子商务培训学校、县级电子商务运营中心、快递配送仓储基地等,配套建设云机房、科技图书馆、人才活动中心、人才公寓、绿色食堂等,项目占地约200亩。

城市公共信息平台建设项目:包含城市公共基础数据库(人口数据库、法人数据库、宏观经济数据库、地理空间信息数据库、建筑物数据库等),以及支撑数据、数据交换服务系统、数据采集与整合服务系统、目录管理与服务系统、门户系统、接口与服务系统、运维管理服务系统等建设内容。

综合性智能便民服务平台建设项目:整合医疗、教育、就业、社保等领域民生相关的政务信息资源、社会公共服务信息资源和商业信息服务资源,构建医保、社保、公积金、水电煤费、就业、纳税、养老以及政务办理等多领域公共服务的居民主页。

智慧医疗项目:建设居民健康档案、电子病历等医疗信息服务平台,打造在线预约诊疗、候诊、缴费、药品配送等便捷服务,构建在线医疗模式。

社会保障卡建设项目:实现市民生活多领域 “一卡通用、多卡合一”。

智慧城管建设项目:利用云计算和物联网,优化城市管理模式,提升城市管理能力。

智慧农业项目:拓展物联网、GIS等信息技术在育种、栽培、饲养、土肥、植保、灌溉等领域应用,智慧化改造农业生产设施、设备,建设质量安全溯源平台、生产养殖环境监控平台,建立农业灾害应急系统,构建农业公共信息平台。

智慧工业项目:构建网络化协同制造公共服务平台,推进生产装备智能化升级、工艺流程改造和基础数据共享,推进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和供应链管理等关键环节的改造,开展基于互联网的故障预警、远程维护、质量诊断、远程过程优化等在线增值服务。

智慧物流项目:构建物流管理部门的可视化、可控化、可管理化的监督管理体系,建设智能仓储系统,完善智能物流配送调配模式。

智慧生态项目:研究分析全县污染源分布及排放动态,掌握全县区域环境质量及受制因素,为环境保护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智慧旅游项目:对旅游景区、旅行社、酒店等涉旅单位的旅游运行情况进行及时、有效的监督和宏观管理,构建面向游客的统一在线服务门户,为游客在“食、住、行、游、购、娱”等旅游消费环节提供便捷的应用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智能问答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