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会昌印象 > 会昌旅游

会昌县汉仙岩风景名胜区

来源:县文广新旅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8-01 15:14:00

汉仙岩风景名胜区位于江西省会昌县筠门岭镇,地处闽粤赣三省交界处,距共和国摇篮瑞金90公里,距赣州、龙岩、梅州市区约180公里,206国道和济广高速擦境而过。汉仙岩因八仙之一的汉钟离在此修炼成仙而得名,素有“虔南第一山”和“江南小蓬莱”的美誉。汉仙岩属于典型的丹霞地貌景观,由汉仙岩、汉仙湖、羊子岩、盘古山、羊角古堡等景区组成,总面积40.5平方公里。汉仙岩早在1995年就被列为江西省第一批省级风景名胜区,2010年汉仙湖被评为国家水利风景区,2011年汉仙岩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2013年羊角水堡被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羊角水堡所在的羊角村被评为中国传统村落,2017年汉仙岩晋升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汉仙岩风景资源独特,集自然景源与人文景源于一体,有赤壁丹崖,天生奇绝的地质景观;古寨崖刻,源远流长的人文景观;碧水仙山,江河蜿蜒的山水景观;古树参天,苍木劲枝的植物景观;还有云海雾涛,变幻莫测的天象景观。资源特色可以概括为丹崖碧水、古堡军寨、多元文化、古河航道等四个典型特质。

汉仙岩融八仙文化、宗教文化、红色文化、客家文化、盘古文化等多元文化于一体,景区内留下众多了历代文人墨客的诗词和摩崖石刻,为研究汉仙岩历史文化以及南明朝廷在赣南的活动提供了珍贵的史料依据。

汉钟离是中国民间道教传说中的八仙之一,原名叫钟离权,是东汉时期的一位将军,故被称为汉钟离。相传八仙经常在汉仙岩聚会,因此景区里面有许多景点都流传着动人的八仙故事。

汉仙湖是国家水利风景区,属于水库型风景区,由湘水积流而成。湘水发源于江西寻乌县,蜿蜒流入会昌,沿途8公里,有“十里画廊”的美称。湘水相传是由八仙中的韩湘子云游时,腰带飘落在此而形成。汉仙湖水路既有长江三峡之雄观,又具漓江山水之佳景。

盘古山位于汉仙湖水路中段,山顶是一块空坪,坡度较平缓,形似一个周长5公里、直径1.5公里的大磨盘,故而得名盘山。盘山之巅的“大磨盘”上有几幢土木结构的建筑,为20世纪90年代修缮的佛殿。从佛殿两边的残垣断壁看,这里曾经有一座规模宏大的寺院。据史料记载,宋代曾在此建浮屠宫,到明嘉靖年间已扩建成闽粤赣三省边际闻名的佛寺,称“眉林寺”。其香火旺盛,常住僧尼达300余人,寺院房舍200多间,为闽粤赣三省培养过众多的僧徒。清道光以后,佛寺逐渐冷寂。山顶上有一棵千年银杏,雌雄同株,是为盘山的又一景观。

羊角古堡始建于明嘉靖二十三年(1544年),自古以来便是兵家重地。它不仅是我国现存罕见的一座明代保存比较完整、规模宏大的军民共戎的乡村军事城堡,也是一处反映赣南客家与少数民族共居发展、文化互相交融的客家古村,至今仍保存这么完好,属全国罕见。羊角村作为攻防要冲,从西汉起,名将周亚夫就曾在此驻军。明代,由于闽粤流寇对江西边民和过往商人不断进行掠杀,官府便在羊角村设提备所,驻军防守。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智能问答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