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会昌印象 > 会昌文化

会昌美食

来源:会昌县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4-19 10:16:17

会昌豆干是江西地方名产,有数百年历史,历史上曾被列为贡品,会昌豆干选用优质大豆和天然香料,经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结合精制而成,它富含人体所必需的脑磷脂、胺基酸和各种维生素,吃用方便、保质保鲜、风味独特、营养丰富,吃后口齿留香,回味无穷。

会昌豆干工艺极为复杂,从浸泡黄豆到磨浆,而后制成豆腐,压制成薄薄的一片豆干,再将豆干卤制好,在烤房内加热烘烤,烤好后将其切成型,真空包装好。细细算来,大的工序就有十几道,工序复杂,如此辛苦的付出,制成的会昌豆干自然美味可口,具有薄、香、咸、辣几种特点,细细咀嚼,口感十分劲道。

在会昌,民间早已广为流传着这样一句老话,那就是来到会昌,没有吃到会昌豆干等于白来,由此可见,会昌豆干在当地人们心目中的分量和特殊含义。

2016会昌酱干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正式核准注册为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中国米粉出江西,江西米粉出会昌,会昌米粉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2008年以来,会昌米粉出口量占了全国米粉出口量的60%以上

会昌米粉采用专利工艺技术生产,全部为纯大米制作,不含添加剂,产品外观晶莹洁白,粉条粗细均匀,垂直性好,煮后口感爽滑、柔韧、富有弹性、不粘牙,水煮不糊汤,干炒不易断,配以各种菜码或汤料进行汤煮或干炒,爽滑入味。

采用最严格食品标准生产,均有国家认证QS标志。即可以当下酒菜,也可以看电视时当零食吃。营养丰富,含丰富的胶原蛋白和人体所需微量元素,筋多有嚼劲,皮厚含汤汁,口感Q弹有嚼劲、越嚼越香、美味入骨,让人回味无穷,是休闲、旅游必备的食品。

说到“吃”这一话题,会昌人在这一方面无疑是个能手。他们运用传统的工艺,再加上自己的一些创新和现代科技的技术结合起来,让会昌小吃文化源远流长,而会昌最负盛名的小吃,当属“会昌酸水”。

相传“酸水”这道小吃,是唐朝年间一位老婆婆为救饿昏了的少年和尚,用发酸的水煮萝卜芋头菜肴给小和尚吃。此后,“酸水”做法被世代相传下来,如今,闲时之余,吃上一碗美味的酸水芋头,已经成为会昌人民生活的一部分。

黄元米果是以赣南本地产的糯性“大禾米”为主要原料,60年代后多用粳米精制,工序繁琐,现各地均改为机器制作,是赣南客家人十分喜爱的食品和送礼待客的上等佳品,黄元米果历史悠久,早在明朝正德年间就被列为贡品。

制作黄元米果要先用黄元柴灰加开水过滤成灰水,冷却后浸米一夜,次日用甑蒸熟成饭,再将饭拌灰水,摊开晾干后又蒸熟置于大石臼内,用硬杂木棍捣烂成团,起碓后,用手揉搓均匀,切块做成各种形状的米果。由于做工繁琐,往往要亲邻朋友相助才会动工兴做,机制黄元米果盛行后,民间仍有少数家庭在冬季手制黄元米果,做好的黄元米果色黄味鲜,有的切碎晒干,再用沙炒或袖炸,做成各种类型的果品。

会昌的鱼子粄酥脆可口,清香扑鼻,其品质独具客家特色,被世人所称赞的鱼子粄。鱼子粄采用塘鱼做原料,首先将塘鱼去脏后用菜刀切细捣碎,然后加入盐、味精、米粉、辣椒、芝麻等上十种调味品,放入少量的水用手搅拌和均后。做成小块状放入油锅里炸熟,出锅降温后即可食用。鱼子粄还具有固齿强身,生津健胃之功效,入口鲜香酥脆,营养丰富,老少皆宜,乃民间宴席待客之上品。

会昌茶叶色清味香耐泡,久负盛名,清乾隆前曾列为贡品。年产茶叶90吨。

会昌珠粉,以优质晚米为原料制作而成,呈漂白色,粒小如珠,食用方便,滑爽鲜甜,别有风味。

会昌香菇,有花菇、厚菇、平菇三种,是席上山珍。全县年产量达160吨。

会昌蜂蜜,又称“蜜糖”。分白、黄、红三种。蜂蜜含有葡萄糖、果糖70-80%,以及其他多种维生素,营养丰富。也是加工药丸的主要原料。会昌气候温和,花木丛生,盛产蜂蜜,年产蜂蜜2.5万斤以上。

会昌笋干,品种有茅竹笋、黄竹笋、桂竹笋、苦竹笋等。产量最多的是茅竹笋,有冬、春笋之分。冬笋产量少,味道美;春笋量多,晒成笋干,可长年储存,是席上山珍之一,年产量达50吨。

酸枣糕的原材料取自深山老林的野生酸枣,打出里面的果胶,经过发酵加工,烘烤制作而成糕体,切割成小块,再裹上一层薄薄的糯米纸,会昌的酸枣糕酸甜可口,绵甜香醇,非常适合牙口不好的老年人食用。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智能问答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