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电商专题 > 电商政务

【电商进农村】会昌县召开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座谈交流会

来源:县商务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8-24 15:30:12

为推动快递进村,降低快递成本,提升快递配送时效,进而加快推动电商进农村示范工作,8月23日上午,县电商办在县双创中心三楼会议室召开了会昌县电商进农村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座谈交流会,县供销社、邮政分公司、快递协会、双创运营中心、京东物流等单位参加了座谈。



会上,各单位分别总结了2020年以前快递业务量及快递服务情况,积极讨论智慧供应链、县级物流分拨中心、县乡村快递网络配送等问题,以优化农村物流网络,保障物流服务的便利性、时效性和普惠性,建设功能完善的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


会议一致认为,建设统一高效的快递自动化分拣中心,延伸快递末端服务网络十分必要,也是贯彻上级加快农村商业流通体系建设、打通物流瓶颈的有益举措。初步形成了以京东供销集团为主的产品上行集发、以全县快递集散分拣中心辐射乡镇的县乡物流服务网络、以邮政为主的乡村快递服务网络。



据了解,我县以电商进农村为契机,县乡村快递物流运营体系已初具雏形。2020年全县快递收发单量突破2150万单,连年持续增长25%以上,今年上半年已突破1500万单。主要措施:一是建设县域物流运营中心,发挥邮政“村村通”和县域“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承办企业——祖良贸易有限公司,供销农资配送网点多、覆盖面广、成活率高和一站式配送到门店的优势,分别各自建设配送邮路,承接电商下乡物流配送任务,其中县邮政规划建设4条邮路覆盖全县大部分村站点;二是建成了农产品电商配送中心,可为企业提供分等分级分拣包装、包裹仓储、快递收寄等服务,运营以来,累计配送上行快递50万余件;三是加快物流快递整合步伐,围绕“开放、融入、共享”理念,引导四通一达快递企业整合资源,设立快递协会,建立快递集散中心。科学规划2条县城线路、4条乡村线路,建立县城34个、乡镇19个快递超市,依托快递超市和乡村网点开展寄递服务,基本实现快递“村村通”、“次日达”,打通了电子商务进农村的“最后一公里”。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智能问答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