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会昌:养殖数字化 产出“黄金蛋”

来源: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7-12 11:16:25

7月3日,朱胜和往常一样七点起床,翻看手机查看数据报表,了解鸡舍的情况和鸡群的状态,开始一天的忙碌……

“我是一个几十万羽鸡的‘鸡管家’,每天要操心这些蛋鸡的吃喝拉撒。”朱胜向记者展示,他每天通过手机就能够看到每栋鸡舍的温湿度、压强和蛋鸡的采食量、饮水量、产蛋量,通过数据分析掌握蛋鸡的健康状态,对投料等方面及时调整。

朱胜是南康人,原来在一家国企上班。2019年,他经同学介绍,了解到智能化养鸡产业,经过外出学习和多方考察,他辞去工作,和朋友来到江西省赣州市会昌县创业——养殖蛋鸡。

“这里三面环山,环境很好,政府也大力扶持我们创业。”朱胜说,蛋鸡养殖基地位于会昌县永隆乡案背村深山,目前已建起7栋标准化鸡舍,蛋鸡存栏50万羽。

记者跟随朱胜走进一栋栋鸡舍,尽管室外天气炎热,但鸡舍内却是十分凉爽。每羽鸡生出的鸡蛋从各个鸡笼沿着自动传送槽,汇合到传送带,再由传送带输送到包装车间进行包装,发往市场。

“得益于智能系统,一栋鸡舍10多万羽蛋鸡只需要一个人就能管养。”朱胜介绍说,鸡舍采用了国内目前最先进的6列8层层叠式蛋鸡笼养全套设备,鸡舍内的环境控制系统、喂料系统、清粪系统等,通过物联网实现自动化、数字化、标准化,极大地节省了人工成本。

相较于传统的蛋鸡养殖模式,智能一体化管养实现了全封闭、恒温的环境条件,为蛋鸡提供了没有严寒酷暑、日晒雨淋的舒适环境。

“目前50余万羽蛋鸡,产蛋率95%以上,日均产蛋40多万枚,主要销往广东、福建等地,日均销售额20多万元。”朱胜告诉记者,产生的鸡粪通过传送带收集起来后,在有机肥加工车间进行加工,一年能生产1万吨有机肥,带来1000多万元的收入。

创业过程并非一帆风顺。2022年夏天,基地因为干旱经历了严重缺水的问题。“没有水,鸡舍的温度就降不下来,蛋鸡状态差,产蛋率就低。”朱胜说,多亏当地政府紧急调用水源,钻了水井,帮他解决了问题,挽回了损失。

“还有一栋新的鸡舍已经建好,下半年设备进来后,又可以新增蛋鸡10多万羽,达到满栏生产,日产鸡蛋50万枚以上。”朱胜介绍说,基地目前已在村民中培养技术饲养员14人,为当地村民提供就业岗位50余个,人均月收入2800元以上,为村集体经济增加5万余元收入。

新农人朱胜的到来,让农村随处可见的鸡蛋成了“黄金蛋”,让数字化农业从群众心中遥不可及的“高大上”成了身边的好帮手,更为大山带来了新希望。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智能问答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