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一号改革工程”,看南昌、鹰潭、赣州、永修县有哪些好做法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12-05 10:40:50

11月30日至12月1日,全省优化营商环境现场推进会在赣江新区召开。南昌市、鹰潭市、赣州市等3个省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市以及永修县就推进“一号改革工程”发言。这四地优化营商环境成绩单如何?有哪些创新经验可以学习借鉴?一起来看看。

南昌市:政务服务办事平均等待时间压缩至4分钟

近年来,南昌市聚焦“一枢纽四中心”发展定位,着力优化区域要素配置,为市场创造公平竞争环境,推动经营主体实现量质双提升。

在强化要素配置及市场拓展方面,举办了“3+1”产融对接活动,累计签约金额达962.27亿元,同时搭建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到9月底,实现90次有效对接,已授信56.01亿元,放款22.09亿元。参加或举办了154场各类招商活动,积极对接世界500强企业近60家。1—9月,新签约重大项目675个,协议投资总额达2116.44亿元。通过全省惠企政策统一兑现平台,为13347家企业无感直接兑现资金41.43亿元。

南昌市将政务服务全覆盖至全市政务服务大厅,办事平均等待时间压缩至4分钟,同时在园区、商业聚集区试点铺设“政务晓屋”,提供远程视频帮办服务。实现各级政务服务大厅“一屏督作风”,所有办件“一网督效能”,政务服务督查体验队全覆盖督查体验1994个服务网点。实现了全市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率提升至95.84%。

南昌市持续深入推进法治建设,创新监管方式,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南昌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信用监管经验做法被国务院予以督查激励表彰。此外,优化了司法服务,在全国首创“诉事速办”品牌,为人民群众提供了直达式的司法服务渠道。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截至9月底,南昌市新增发明专利授权量达3158件,占全省44.38%,居全省首位。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开展“入企走访连心”活动,同时持续推进“新官不理旧账”等四大专项治理。截至目前,累计办结“新官不理旧账”问题线索55件,为企业维护合法权益16.27亿元。

鹰潭市:20多项改革举措走在全省前列

作为全省首批营商环境试点城市之一,鹰潭市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取得显著成效。通过大胆创新、攻坚克难,103项改革举措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在铜供应链金融、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智慧+信用”监管等领域推行了20多项改革举措,走在了全省前列。

政企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不断完善,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民主监督、企业大走访等活动,先后聘请了60余名企业家作为全市营商环境监督员,完善解决企业问题闭环管理机制。在“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开设“营商环境专席”,常态化开展“新官不理旧账”专项行动,积极解决企业堵点难点痛点,累计为企业维护合法权益2000余万元。

对标一流,永无止境。鹰潭市主动对标世行新标准,对照国家、省评价体系,持续优化政策措施,致力于实现公平法治、专业精准、便捷高效“三个突出”。通过设立全省首个铜及铜产品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全面实施行政审批超时默认制,建成“一网通办”服务平台,实现全口径“一窗受理”“一窗综办”。

政企同心,携手并进。鹰潭市强化政策支持,出台一系列惠企政策,今年以来为企业减负共计43.6亿元。全力推进了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今年5月,正式投入运营的鹰潭国际陆港为企业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平台。打造了国家级铜基新材料先进制造业集群,优化金融服务,创新实施货币政策落地促进机制和“1+N”信贷调控机制,因地制宜推出“铜供应链金融”模式、“铜票通”再贴现产品、“工创贷”等政策性贷款产品,累计为132家铜供应链企业提供资金超1000亿元。

赣州市:全面开展“无实体印章”“无实体证照”“无证明城市”改革

今年以来,赣州市扎实推进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建设围绕省创新试点112项改革清单和赣州特色40项重点任务、127项改革清单,不断加大改革力度、扩大改革范围、提升改革效能,目前取得较好成效。推进国家稀土钨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9项工作先后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表彰。此外,赣州还获评全省唯一“中国投资热点城市”,在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位居前列。

全省首创“云办税”“云勘验”等服务,上线“云办税”“云勘验”服务平台,税务办理实现不见面云上办,75个事项实现全流程“不见面”踏勘。探索实行经营主体“一照多址”,工业品许可证“一证多址”改革,120项“一照通办”许可(备案)事项上线运行。深化“全产业一链办”、工程建设项目“一站式集成”审批、施工图审查等改革,推广水电气等市政接入工程审批告知承诺制,用水用气时限和环节均优于深圳对外承诺标准。

全域推进数字化改革,构建“云、网、中心、平台”统一支撑体系,以信息化推动业务流程革命性再造。全面开展“无实体印章”“无实体证照”“无证明城市”改革,指尖政府随身带,20个业务系统实现了电子证照的广泛应用。建成电信华为云、移动浪潮云、赣南数据湖三朵政务云,建立45个业务系统数据共享清单,打通28个省市高频业务系统,与广州、深圳等6个大湾区城市签订“跨省通办”协议,151个高频事项实现“跨省通办、一次办成”,127项深圳事项在赣州“24小时自助可办”。

永修县:在全省率先推出“营商环境直通车”

近年来,永修县坚持以顶格标准推动营商环境提优升级,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在全省率先推出“营商环境直通车”,打造了一支独立监督评价、专职助企发展的“保姆式”团队,成功获评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先进集体。

真格举措促进企业服务提质升级。全县涉及45个审批部门的2104个审批事项全部进驻县政务服务中心,实现只进一扇门,办成所有事。以数字赋能为抓手,最大限度减少环节、压缩时限,一般工业投资项目审批仅需21个工作日。按照“穿透式全生命周期帮扶”的理念,为每一个落户的项目、企业都安排了一支由县领导带队、一名办事员、特派员、安监员和环保员组成的“1+4”帮扶专班,今年以来累计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问题1200余个,争取各类金融贷款4.43亿元、惠及131家企业。大力推行“柔性执法+包容审慎”监管模式,全面推广“企业安静日”、企业执法帮扶提示函等制度,发布了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100项事项清单,实现了“有情服务、有力监管”的完美结合。

以满格状态助力企业发展提效升级。当好企业升级“引导员”,今年以来累计兑现各类惠企资金7.93亿元,惠及经营主体1.27万家。当好企业产品“推销员”,建立天网(互联网平台)、地网(门店)、人网(推销专班)三通道帮助企业“跑市场、争订单”。当好企业发展“参谋员”,坚持以“四问”工作法为抓手,对全县重点企业经营状况全面梳理摸排,“一企一策”、靶向发力。今年以来,全县117家企业通过“定制化”服务,新增纳税近2亿元。(陶钦仪万昱全媒体记者陈远路)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智能问答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