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优化营商环境怎么干?江西多地明确目标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4-02-27 11:31:14

春节假期刚结束,上海市、吉林省、浙江省、安徽省等地陆续召开当地“新春第一会”,这些“新春第一会”的主题有个共同的要点,均和优化营商环境相关。优化营商环境有多重要?从我省去年的营商成绩单可以看出——

新登记经营主体123.7万户

为经营主体减负1630亿元

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率和不见面开标率均达99%

诚信企业“无事不扰”率98.8%

新增上市公司12家……

2024年江西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我省将深入实施新一轮营商环境对标提升行动。站在新的起点,江西各地有怎样的目标和举措?江南都市报对各设区市(抚州市、九江市暂无资料)市政府工作报告进行梳理,解读其中蕴含着的发展信号。


开展新一轮对标提升行动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抓营商环境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

2024年赣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披露,今年赣州市将推进新一轮对标粤港澳大湾区优化提升行动,深化省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打响“干就赣好”品牌,力争营商环境达到全国一流水平。全面提升开放合作水平,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海西经济区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快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

作为江西的“南大门”,赣州市利用与粤港澳大湾区地缘相近的天然优势,随着赣深高铁、赣深组合港、赣深城际高速货运班列的陆续开通,一跃成为江西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最前沿。“粤港澳大湾区能做的,我们也要能做到”,这就可以看出赣州市的决心和魄力。

萍乡市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将开展新一轮营商环境对标提升行动,大力实施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工程,全力推进营商环境指标进位赶超。今年,萍乡市将纵深推进赣西、长株潭城市群叠加链接区和湘赣边区域合作枢纽区建设,支持湘东区合作园区认定省级湘赣化工园区、上栗县合作园区创建省级高新技术园区,深度参与长株潭园区发展联盟。

上饶市也提出实施新一轮营商环境对标提升行动,开展“法治护航”“法企同行”等活动,推进招投标、拖欠账款等专项治理,打造“可比长三角、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今年上饶市将深化与长三角地区城市和机构务实合作,主动接受辐射带动,确保引进优强项目30个以上,利用省外项目资金1150亿元以上。将推动“上饶至宁波港”“上饶至温州港”铁海联运稳定运行,推进宁德港上饶码头尽早投运。新能源作为上饶市的重要主导产业,该市提出将持续扩大“新三样”等生产型出口,大力拓展数字贸易、跨境电商出口。


强化要素保障为企业保驾护航

为企业提供强有力的要素保障,是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新余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4年要夯实要素支撑。在金融要素领域,要精准研判国家、省级重点支持领域,全力争取中央预算内、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增发国债等资金。落实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采取特许经营模式,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盘活国有存量资产、城市老旧资源、新型基础设施等领域建设。深入开展金融“活水润余”行动,发挥产业基金引导作用,推动更多金融资源投向“6313”行动计划领域;在土地要素领域,要扎实推进批而未供土地、闲置土地、低效土地治理,积极盘活园区闲置标准厂房,分级分类统筹保障项目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推行工业项目“标准地”出让,推动项目“拿地即开工”;在能源要素领域,实施差别化能源要素配置和节能降耗激励,引导企业开展节能技术改造和落后产能退出,为新上项目腾出用能空间。

鹰潭市则围绕数字政府建设,提出要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以国有数字化企业为引领,加快赋能各类惠民利企应用场景,要求拓展“赣服通”“赣政通”“惠企通”鹰潭分厅功能,力争“掌上办”事项超过80%。
各地多措并举支持经营主体

经营主体强则经济产业强。南昌市提出要进一步激发经营主体活力,学习借鉴“晋江经验”,在市场准入、要素获取、公平执法、权益保护等方面制定系列政策措施,增强经营主体信心和底气。开展质量强市、质量强企建设,培育一批企业标准“领跑者”,建设一支数量众多、素质优良的企业家队伍。

今年,南昌市将围绕“打造区域性营商环境标杆城市”目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放宽市场准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

吉安市则进一步细化了扶持目标,提出要强化龙头引领、骨干支撑、小微协同,建立领航企业培育清单,每个主导产业细分领域培育两三家“链主”企业,新增入规工业企业200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60家、省级以上“小巨人”企业8家。同时,吉安市要求常态化举办“亲清连心”政企恳谈会,健全重点企业包保制度,“一企一策”助企纾困解难,让企业轻装上阵、茁壮成长。

宜春市针对有效需求不足、一些企业面临经营压力、总体创新不够等现状,提出要面对面了解实情,解决实际困难,增强企业信心,将重点实施六大工程,分别为:实施创新工程,力争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1600家,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50家,获批省级创新平台载体10个;实施降本增效工程,降低用能成本,帮助企业节约成本5.5亿元左右。引导金融机构增加信贷投放、降低企业贷款利率,节约融资成本25亿元以上;实施育品牌工程,利用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加大对宜春锂电、樟树和袁州医药、高安建陶等“宜字号”工业产品的宣传营销;实施融合工程,打造全球最大的“锂电+建陶”产业集群;实施“链主”企业培育工程,选育“链主”企业10家左右;实施营商环境对标提升工程。

景德镇市提出,要增强骨干企业竞争力并树立目标,将重点帮扶一批产业链骨干企业、延链补链项目、关键性平台,推动企业增资扩产、技改升级,新增规上工业企业80家、省级制造业领航(培育)企业2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2家。(全媒体记者陈远路)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智能问答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