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法规 > 其他文件

关于印发《会昌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收官战”工作方案》的通知

访问量:

会府办字〔202212

会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会昌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收官战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城市社区管委会,县政府有关部门,县属、驻县有关单位:

经县政府研究,现将《会昌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收官战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2210    


会昌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巩固提升收官战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打好我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收官战,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危险化学品安全和城镇燃气安全指示批示精神,扎实推进城镇燃气、危险化学品安全集中治理,持续深化交通运输、矿山、建筑施工、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采取严格有力措施,解决突出矛盾问题,全力推动我县安全生产整体水平明显提高,切实减少一般事故,杜绝较大及以上事故,为建设新时代风景独好会昌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二、工作任务

(一)危险化学品安全整治。一是严格高风险化工项目准入条件。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源头管控,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科学审慎引进化工项目。进一步明确产业定位,完善修编我县化工产业发展规划,结合现有化工产业特点、资源优势、专业人才基础和安全监管能力等情况,2022年底前,制定出台我县新建化工项目准入条件。二是进一步提升危险化学品企业自动化控制水平。推动涉及重点监管危险化工工艺的生产装置实现全流程自动化控制,2022年底前所有涉及氯化、氟化、氧化工艺装置的上下游配套装置必须实现自动化控制,最大限度减少作业场所人数。三是强化从业人员教育培训。至少对企业主要负责人集中开展一次法律意识、风险意识和事故教训的警示教育,按照化工(危险化学品)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知识重点考核内容,对危险化学品企业主要负责人开展至少一次考核,考核和补考均不合格的,不得担任企业主要负责人。危险化学品企业按照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意见,开展在岗员工安全技能提升培训,培训考核不合格的不得上岗,并按照新上岗人员培训标准离岗培训,2022年底前从业人员中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比例要达到30%以上;严格从事危险化学品特种作业岗位人员的学历要求和技能考核,考试合格后持证上岗。四是提高从业人员准入门槛。对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生产装置和储存设施的企业,新入职的主要负责人和主管生产、设备、技术、安全的负责人及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必须具备化学、化工、安全等相关专业大专及以上学历或化工类中级及以上职称;新入职的涉及重大危险源、重点监管化工工艺的生产装置、储存设施操作人员必须具备高中及以上学历或化工类中等及以上职业教育水平;新入职的涉及爆炸危险性化学品的生产装置和储存设施的操作人员必须具备化工类大专及以上学历,不符合上述要求的现有人员通过提升学历在2022年底前达到相应水平。危险化学品企业要按规定配备化工相关专业注册安全工程师。五是运用互联网+监管提高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水平。加快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对危险化学品各环节进行全过程信息化管理和监控。2022年底前,完成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依托国家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信息共享,建立完善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自动预警机制和管理制度,初步实现安全风险分类、分析、自动预警等功能,并接入县应急指挥平台。(牵头单位:县应急管理局。责任单位:县九二基地办、县发改委、县工信局、县公安局、县商务执法大队、县市场监管局、县消防救援大队等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城镇燃气安全整治。一是全面排查整治燃气项目前期规划风险。全面审查燃气工程项目的合法性、合规性。二是全面排查整治燃气经营安全风险和重大隐患。严格燃气市场准入,全面整顿燃气经营市场秩序,全面排查燃气经营企业安全隐患,重点整治燃气经营企业设施设备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人员队伍建设不规范、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等问题。三是全面排查整治餐饮等公共场所燃气安全风险和重大隐患。全面排查整治大型商场、宾馆酒店、餐饮经营场所、农贸市场、医院、学校、养老机构、商住混合体等人员密集场所使用管道燃气或瓶装液化气存在的问题隐患。四是全面排查整治老旧小区燃气安全风险和重大隐患。全面排查整治老旧小区燃气管道、调压站、燃气引入管、立管以及管道穿越楼板部位存在的安全隐患。五是全面排查整治燃气工程安全风险和重大隐患。全面排查整治在建燃气工程和燃气管道与周边各类建设项目存在的问题。六是全面排查整治燃气具等燃气源头安全风险和重大隐患。全面开展燃气泄漏报警器等产品生产企业和流通销售渠道点的排查整治。七是全面排查整治燃气管道设施安全风险和重大隐患。全面排查燃气场站设施、燃气管道等,建立档案,并严厉打击相关违法违规行为。八是全面排查整治使用方面风险。全面开展所有燃气用户使用安全的排查整治。九是加快推进燃气安全智能化监控能力建设。加大入,加快推进燃气安全智能化监控能力建设,切实提升燃气安全管理水平。〔牵头单位:县住建局,各乡(镇)人民政府、城市社区管委会。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应急管理局、县行政审批局、县城管局、县公安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商务局、县文广新旅局、县教育局、县卫健委、县民政局、县消防救援大队等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其他行业领域安全整治。交通运输、矿山、建筑施工、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在排查整治和集中攻坚的基础上,全面梳理总结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效、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尚未完成的任务要采取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挂图式作战的办法推动落实,确保如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三、强化主体责任落实

    (一)政府监管方面。一是进一步增强监管力量,特别是突出危险化学品监管人员的力量,2022年继续招录引进危险化学品、矿山类的监管力量;二是从人员力量上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全县每个村配备村级安全员;三是提升应急指挥平台的建设,把危险化学品两重点一重大、地下矿山以及尾矿库等高危行业的重点工艺、重点环节等在应急指挥平台在线监控。

(二)压实部门监管责任。各有关部门要压实各级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主要负责同志是本部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巩固提升收官战的第一责任人,亲自研究部署,靠前指挥,深入一线督促检查,深入开展各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最大限度消除事故隐患,有效管控各类安全风险。道路交通领域:交通、交管、公路等部门要加大安全监管力度,严查各类交通违法违规行为。特别是要加大国省道、城乡结合部、农村道路的路面管控力度,严查长途客车、旅游包车、危化品运输车、校车、重型载货汽车等重点车辆,从严从重处罚无牌无证、超载、报废车上路、非法改装、非法营运、货车违法载人等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特种设备领域:市场监管部门牵头对全县的电梯、锅炉、压力管道、起重机械及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旅游景区的特种设备进行全面梳理总结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效、经验,对尚未完成的任务要确保2022年底取得实效。消防领域:消防救援大队要牵头对物流园区、大型城市综合体、地下建筑,以及人员密集、易燃易爆、三合一场所、群租房、老旧住宅等,逐一明确监管责任,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全面排查整治火灾风险隐患。要着力提升群众消防安全素质,开展以实操实训为基本内容的消防技能培训,增强群众消防安全意识。

(三)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一是高危企业,特别是危险化学品、矿山、交通运输(含危险化品的运输车辆)等企业要完善实施监控,以达到园区和行业主管部门及县级指挥平台的联网实时在线的效果;二是要不断提升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和安全意识,以个人学历和持证上岗(如:特种作业操作证)为抓手进行提升;三是要加大对安全费用的提取、安全投入的保障,行业主管部门每年要组织若干次财务人员对企业投入、安全费用的提取开展督促检查,以此推动企业对安全责任险、安全教育培训、安全设施等安全投入的保障;四是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家会诊工作,每年对生产经营企业安全生产状况进行全面体检,以此提升企业本质安全。

四、工作步骤

20221月至202212月,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制定方案(20222月)。各乡(镇)人民政府、城市社区管委会、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按照全国、全省、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迅速部署启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收官战工作,明确分管领导和专职干部,制定具体的实施计划。

(二)集中攻坚(20222月至10月)。对照工作内容,梳理问题和隐患并建立清单台账,落实好管控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单位和整改要求,进行挂图作战,集中攻坚,系统治理、整体推进。要动态更新问题隐患清单,并通过督导检查、明查暗访、联合执法、考核评估、警示通报等手段方法,持续加大整治攻坚力度,确保重大安全风险管控到位、重大问题隐患整改到位。

(三)总结提升(202211月至12月)。认真梳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收官战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隐患,深入分析,找出深层次原因,梳理出在法规标准、政策措施层面需要建立健全、补充完善的具体制度,逐项推动落实。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及时总结提炼并固化为制度,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批准的,具有全局性、系统性、前瞻性的重大安全生产战略行动,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各乡(镇)、城市社区管委会、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深刻领会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自觉从贯彻新发展理念、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的政治高度,充分认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收官战工作的重要性。

(二)强化组织领导。各乡(镇)人民政府、城市社区管委会、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强化领导责任,勇于担当作为,层层抓好组织实施。县级层面由县安委会负责全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收官战的组织领导,成立工作推进组及其办公室,由常务副县长任推进组组长,办公室设在县应急管理局;建立联络员制度,联络员由各成员单位相关科室负责人担任,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和协调。各乡(镇)人民政府、城市社区管委会、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成立工作专班,协调推动本地、本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

(三)抓好督导服务。各牵头单位要根据专项整治行动工作任务和进度安排,适时组织进行督促、指导、检查,确保按时完成各项重点任务。

(四)加强信息报送。各乡(镇)人民政府、城市社区管委会、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及时报送工作进展情况,于每季度第一个月份1日前报送至推进组办公室,并于1220日前报送工作总结。(联系人及电话:刘平安,5627703,邮箱:hcajj2008@163.com。)

  会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210日印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