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意见征集

关于征求《会昌县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计划(2021—2025年)》意见的函

访问量:

关于征求《会昌县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计划(2021—2025年)》意见的函

乡(镇)人民政府,县直(驻县)有关单位

根据县政府工作部署,县林业局起草了《会昌县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计划(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现将征求意见稿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书面意见,加盖公章,于12月10日下班前反馈至县林业局邮箱hcxlyjbgs@163.com(无意见也请反馈)。联系电话:5622339。

   附件:会昌县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计划(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

                            

                                 

                                          会昌县林业局

                                          2021126

会昌县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

行动计划(2021—2025年)

征求意见稿

为贯彻国家、省、市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计划,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扎实推进我十四五时期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特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遵循预防为主、治理为要、监管为重的防控理念,按照重点拔除、逐步压缩、全面控制的目标要求,强化疫情监测、疫源管控、疫情除治和生态修复等防控措施,突出防控重点、统筹兼顾全域,实行疫情分区分级管理、科学精准施策,有效遏制疫情快速蔓延态势,维护我县生态安全。

二、行动目标

(一)总体目标。控制疫情增量,新发疫情实现早发现、早报告,早除治、早拔除;消减疫情存量,实现控制一批、压缩一批、拔除一批。到2025年,汉仙岩核心景区实现无疫情;拔除文武坝镇湘东村、晨光村、文武坝村,筠门岭镇荣田村、楠木村,周田镇桥塘村、小田村、三坑村,麻州镇桃丰村、凤形窝村,站塘乡官山村,晓龙乡田尾村,共12个村级疫点全县疫情发生面积和疫点数量实现双下降,控制在2020年水平以下,松林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明显改善,抗病能力显著增强。

(二)乡(镇)目标。2020年秋季普查数据为基准,设定乡(镇)目标。到2025年,尚未发生疫情的行政村,力争不发生疫情2023年秋季普查之前的新发村级疫点,3年内实现无疫情;2023年秋季普查及以后的新发村级疫点,1年内实现无疫情。已发生疫情的疫点数量控制在6个(村级疫点100)及以下,疫情发生面积控制在1.9万亩及以下,以间伐改造、调整树种改造、更替改造、疫木强度清理抚育等方式生态修复面积达1.5万亩及以上,并守住会昌县汉仙岩核心景区重点区域疫情防控底线。

三、行动区划

(一)划分标准。按照分区分级管理要求,结合我县疫情实际和松林分布状况,将全县松林分布区域划分为重型疫点、轻型疫点和非疫点三类。以防控目标为导向,将同时具备以下三个及以上条件的村,即以松科类为优势树种(60%)以上松林面积≥3000亩、疫情发生小班数量≥3个、疫情发生面积≥150亩、病死(枯死)松树数量≥100株的村划为重型疫点;否则划为轻型村级疫点。将未发生疫情的村划为非疫点,其中具有重要生态、经济、文化等价值需要特别保护的区域划为重点预防区。此外,将全县重要景区景点、主要通道沿线、重大项目等划分为重点区域,进行重点治理和保护。

(二)划分结果。根据 2020 年秋季普查结果,全县共有112个村级疫点,疫情发生面积2.0325万亩。以此为基础底数,结合2021年各乡(镇、场)疫情上报最新数据及区划结果,将全县疫情发生行政村划分重型疫点(村级)100个和轻型疫点(村级)12个,其余行政村为非疫点(村级);将未发生疫情的行政村划分预防区,会昌县汉仙岩核心景区为重点预防区。将需要重点保护和防控治理的会昌县汉仙岩核心景区、会昌山国家森林公园、会昌县紫云山景区3个景区;辖区内高速、铁路等重要通道沿线,以及县城周边等划分为重点区域。

四、行动内容

以五年攻坚行动计划目标为导向,根据区划结果,结合全县疫情和林情实际,按照以疫木清理为核心,以媒介松褐天牛防治为辅助,以间伐改造、调整树种改造、更替改造和疫木强度清理抚育等方式措施为根本的防控思路,稳步推进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保卫战、攻坚战、歼灭战、阻击战等四大战役,突出落实清(疫木清理)、保(打孔注药保护)、改(更替改造、间伐改造、调整树种改造)、封(封山育林和疫情封锁)、补(补植补造)、防(媒介天牛防治)、查(检疫检查和疫情监测巡查)七项技术措施,全面实施疫情分区分级和分类施策治理。

(一)重点区域保卫战。以重要景区景点核心区和重要生态核心区实现无疫情为目标,持续实施会昌县汉仙岩核心景区以及辖区高速、铁路、国道等主要通道沿线和县城周边等重点区域保卫战。坚持预防与除治并重,突出抓好六项技术措施。一是坚持开展三项技术措施,按照自上而下,由内向外,常态化除治的防控原则,实施以强度清理(包括濒死木、衰弱木在内的病枯死松树和打孔注药保护)为核心,以松褐天牛防治为辅助的综合防治策略。通过全面清除病枯死松树、打孔注药保护重点优势木与名松古松,以及应用天敌防治松褐天牛等综合措施,逐步压缩歼灭疫情,最终实现重点区域核心区无疫情。二是坚持开展的技术措施,按照因地制宜原则,对生态脆弱区或采伐力度大、造成林分密度下降明显的区域,进行补植补造,以增加生物多样性,完善松林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增强抵抗松材线虫病的能力。三是坚持开展技术措施,加强检疫检查、疫情封锁、诱捕监测和全域巡查,对病枯死树适时开展常态化清理。四是坚持开展的技术措施,主要在疫木清理难度大、人迹罕至偏远的区域实施,通过疫情封锁,促进林分自然更新,防止疫情人为扩散。

(二)重型疫点攻坚战。重型疫点要实施内防扩散、外防输出、全面攻坚策略,以全面压缩疫情、减少疫情发生面积及生态灾害损失为目标,按照由外向内、先轻后重、先易后难、先重点后一般原则开展疫木清理,逐步压缩疫情。突出改、补、防、封四项技术措施。一是科学实施技术措施,对符合疫木清理难度大、人迹罕至偏远等条件松林,在能够确保疫木不流失的前提下,可实施的措施,但应对其的区域及时采取释放天敌、注干施药等措施以降低松褐天牛虫口密度,重要生态区、重要通道沿线不得实施的技术措施。二是实施改、补两项技术措施,每年根据疫情发生程度和立地条件,实施以间伐改造、调整树种改造、更替改造、补植补造和疫木强度清理抚育等方式措施修复生态,对于疫情严重发生、病枯死松树占比高的松林,原则上应列入皆伐更新年度计划,但要求保留阔叶树并当年更新造林;对于疫情严重发生的针阔混交林,原则上应强度择伐其疫情小班内的所有疫木,以加快疫情压缩、拔除进程,但要求选留目标树种并及时补植阔叶树种。三是对病枯死松树清理较多的中心区域,适当采取的技术措施,通过设置诱木、诱捕器等防治媒介松褐天牛,最大限度减少松褐天牛种群密度。

(三)轻型疫点歼灭战。轻型疫点要实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集中歼灭策略,以拔除一批乡镇疫点或实现一批乡镇无疫情为目标,突出四项技术措施歼灭疫情。一是对疫情发生程度较轻、有望实现无疫情的乡镇,突出两项技术措施,即要求建立疫木常态化除治与集中清理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其中的要求全面强度清理所有的病枯死松树、衰弱松树、被压松木,致死、森林抚育间伐下来的松树,以及交通、水利、电力等重大工程项目伐倒的松树;则要求对重点区域、疫情发生小班的优势松树和选留的目标松树注干打药保护二是对松林区域实施的生态修复措施,即优先将疫情防控纳入森林抚育、退化林修复、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等生态工程项目,重点实施疫情小班的块状松林皆伐及更新造林,以及疫木伐弱留强、伐劣留优的强度清理抚育,并适当增补珍贵化、彩化、美化等多种阔叶树种,从而调整和改善林分结构,提高林分抗病能力,恢复森林健康。

(四)预防区域阻击战。预防区和非疫点乡镇的疫情防控,应以严防疫情传入为目标,在对生态地位重要、立地条件差的退化次生林采取封禁并辅以人工促进天然更新措施的基础上,着重突出查、改、补三项技术措施。即强化疫情封锁和检疫阻截,加大对非法采伐、运输、加工、经营和使用疫木行为的查处力度,加大对涉木企业松科植物及其制品的检疫复检频次,加强林地重大建设项目设施设备包装材料的落地复检;加大疫情监测调查力度,实行疫情监测调查及抽样检验常态化,确保第一时间检测鉴定发现疫情、第一时间除治管控根除疫情。即加强对低质低效林的更替改造,间伐改造、调整树种改造和补植改造,加快松林结构改善,促进森林健康。加大疫情毗邻区域优势松树保护力度,通过打孔注药和释放天敌等方式,降低疫情传入风险。

五、行动措施

(一)健全监测网络。坚持全域疫情网格化监测报告制度。充分发挥林长制平台作用,以乡村两长两员为核心,建立健全疫情监测网格化管理体系,落实以小班为单位的精细化疫情监测,做到监测范围全覆盖,及时准确掌握疫情发生动态和底数。强化疫情信息核实核查,严格执行新发疫情应急报告制度,做好疫情信息依法公开,确保疫情及时发现、及时除治、及时拔除。

(二)提升除治质量。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科学除治、强化监管。全面实施以清理疫木为核心,媒介松褐天牛防治、打孔注药为辅助,营建健康森林为根本的综合防治策略。健全和规范疫木集中清理与常态化清理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在重要景区景点、主要通道等重点区域,有条件的实施疫木常态化清理,日常清理需按照当日采伐疫木当日山场就地粉碎(削片)或烧毁的要求进行处置。严禁清理的疫木运至或途径非疫点乡镇和非疫点村级行政区,确保病死(枯死、濒死)松树伐除到位、疫木处置到位、伐桩处理到位、枝桠清理到位。对于疫区内因林地重大建设项目需要采伐松木的,要严格执行疫区和疫木管理规定,确保疫木就地就近除害处理。加强疫情防控联系指导,充分利用林长制平台,不断优化联系指导机制,加强督查调度,强化问题整改和跟踪问效。

(三)加快生态修复。树牢森林健康理念,坚持预防为主的防控思路,加大低效松林改造力度,开展健康森林建设,优先将疫情严重的或森林生态条件好的区域,纳入森林抚育、退化林修复、低质低效林改造、更新采伐、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等项目,加大对脆弱松林生态系统结构的调整改善力度,科学谋划实施好退化林生态修复工程,原则上以间伐改造、调整树种改造、更替改造、疫木强度清理抚育等方式措施为主,生态修复面积要求占年度疫情面积的20%及以上。开展基于松材线虫病防控视角的健康森林建设,促进森林生态系统正向演替,提升系统对松材线虫病的抵抗力和恢复力。此外,对全县辖区内未染疫的成熟湿地松林,在确保监管到位的前提下,可有计划的实施更新改造。

(四)强化疫源管控。全面落实疫情除治现场监管责任,明确监管主要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并签订责任书(责任状)或合同书;加强对疫木清理、疫木运输、无害化处理、安全利用等全过程各环节监管。规范建立疫木清理、转运、无害化处理、粉碎物运输等监管台账,健全谁签字谁负责的责任追溯制度。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彻底清理除治山场、涉木加工企业、农户房前屋后等场所疫木,实行疫木清零制度化、规范化。加大检疫执法专项行动力度,严厉打击非法采伐、收购、运输、加工、经营和使用疫木及其制品等行为,严厉查处疫木板材加工案件,严防疫情人为传播。

六、行动保障

(一)压实防控责任。建立以林长制为核心的疫情防控责任制度,按照党委领导、党政同责、部门协同、属地负责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各级林长的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按照全国绿化委员会等13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林生发〔202158号)要求,县林业局、交通运输局、住建局、工信局、市场监管局、公安局、农业农村局、水利局、公路分局等部门(单位)全面落实疫情防控职责,及时部署攻坚行动,狠抓防控责任落实,加大防控督查力度,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防控工作格局,全力推动疫情防控攻坚行动落实落细。

(二)创新工作机制。系统总结疫情防控工作经验和教训,创新建立疫情防控科学决策、疫情监测、疫木管控、疫木清理、生态修复、除治监理、联防联控、绩效评价等各环节各方面的工作机制。鼓励各乡(镇、林场)在疫情调查监测、除治绩效承包、疫情除治监理等方面实行政府购买服务,切实提高疫情除治工作成效。

(三)加强科技支持。以国家、省林业主管部门组织的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为契机,加快人才培养,抓好业务技术系统培训。重点对疫情监测预报、媒介天牛精准防控、松林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修复、染疫森林健康培育试点等方面,开展应用研究和示范。

(四)多方筹措资金。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意见》要求,加大资金投入,在人、财、物上全力保障林业有害生物普查、监测预报、植物检疫、疫情除治和防治基础设施建设等;推动优化森林保险制度,完善疫情防控保险机制,多渠道拓宽疫情防控资金投入渠道;实行防治经费与防治成效挂钩,不断提高疫情防控绩效。

七、行动要求

(一)围绕总体目标,细分防控任务。各乡(镇、林场)要严格按照本行动计划确定的总体目标,做到目标任务逐级分解,指标进度科学安排,确保防控各项工作有序有力推进。

(二)狠抓任务落实,做好年度自评。各乡(镇、林场)要切实抓好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贯彻落实及年度执行情况自评。为推动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顺利开展,相关乡(镇、林场)按重点区域保卫战、重型疫点攻坚战、轻型疫点歼灭战、非疫点阻击战等四种行动类型开展防控试点与推广工作。每年1210日前,各乡镇要向县松材线虫等重大外来生物灾害预防和除治工作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办公室报送年度行动实施进展情况。各乡(镇、场)有关五年攻坚行动执行情况中期评估,届时按照上级有关具体规定执行。

(三)开展督导考核,确保目标实现。在攻坚行动实施期间,指挥部将持续开展疫情防控督导检查、交叉互检等措施,对疫情监测、山场除治、疫木处理等关键环节进行全过程监管,并通过林长制平台、指挥部发布通报等形式通报攻坚行动进展情况。行动结束后,各乡(镇、场)要形成本级自查报告,并于20251025日前报送指挥部办公室指挥部将对各乡(镇)年度疫情防控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评估,考核结果纳入高质量发展、林长制等考核考评指标体系。

附件:1.会昌县疫情防控攻坚行动2025年疫情应控指标目标

2.会昌县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类型区划

3.会昌县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重点预防区和重点区域

  

附件1

会昌县疫情防控攻坚行动2025年疫情

应控指标目标

序号

乡镇疫点

村级

疫点

疫情发生面积

(万亩)

生态修复面积

(万亩)

重点区域疫情防控底线目标

1

文武坝镇

≤26

0.80

1.20

拔除湘东村、晨光村、文武坝村3个村级疫点,会昌山森林国家公园实现无疫情。

2

筠门岭镇

≤26

0.40

0.40

拔除荣田村、楠木村2个村级疫点,汉仙岩核心景区实现无疫情。

3

周田镇

≤23

0.10

0.30

拔除桥塘村、小田村、三坑村3个村级疫点,紫云山景区实现无疫情。

4

麻州镇

≤16

0.20

0.50

拔除桃丰村、凤形窝村2个村级疫点。

5

站塘乡

≤10

0.25

0.50

拔除官山村1个村级疫点。

6

晓龙乡

≤11

0.15

0.30

拔除田尾村1个村级疫点

7

白鹅乡

  

实现无疫情

8

庄埠乡

  

实现无疫情

9

庄口镇

  

实现无疫情

10

西江镇

实现无疫情

11

小密乡

实现无疫情

12

珠兰乡

实现无疫情

13

高排乡

实现无疫情

14

右水乡

实现无疫情

15

富城乡

实现无疫情

16

中村乡

实现无疫情

17

洞头乡

实现无疫情

18

永隆乡

实现无疫情

19

清溪乡

实现无疫情

合计

112

1.9

≥3.2

附件2

会昌县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类型区划

乡镇

疫点(村级)类型及数量

拔除疫点村名称

数量

重型疫点

数量

轻型疫点

数量

文武坝镇

凉舟村、上半岭村、下半岭村、勤建村、黄坊村、彭迳村、联丰村、林岗村、古坊村、小坝村、林富村、林苏村、塔丰村、中塅村、山新村、南坑村、白石村、磊石村、白竹村、水口村、北寨村、长塅村、水西村

23

文武坝村、晨光村、湘东村

3

文武坝村、晨光村、湘东村

3

筠门岭镇

学子村、白埠村、石久村、黄埔村、上增村、州场村、门岭村、芙蓉村、学形村、竹村、半照村、黄陂村、龙头村、元兴村、湖段村、盘古村、竹子坝村、营坊村、羊角村、大照村、小照村、下阳村、长岭村、黄坌村

24

荣田村、楠木村

2

荣田村、楠木村

2

周田镇

高桥村、中桂村、长田村、长江村、上营村、下营村、司背村、连丰村、周田村、新圩村、岗脑村、寨下村、河墩村、半岗村、上官村、杨梅村、上坝村、大坑村、秧排村、梅子村

20

桥塘村、小田村、三坑村

3

桥塘村、小田村、三坑村

3

麻州镇

前丰村、湘江村、小河背村、坳下村、坳背村、九州村、增丰村、麻州村、大坪脑村、下堡村、王家山村、小围村、东红村、齐心村

14

桃丰村、凤形窝村

2

桃丰村、凤形窝村

2

站塘乡

站塘村、水明村、横岭村、大坝脑村、南坑村社山坝村、岽背村、官山村、罗坊村

9

官村

1

官村

1

晓龙乡

晓龙村、上保村、桂林村、晓村、里田村、倒圳村、庙背村塘头下村、老屋下村、高兰村

10

田尾村

1

田尾村

1

总计

重型疫点

100

12

12

附件3

会昌县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重点预防区和

重点区域

重点预防区

重点区域

会昌县汉仙岩核心景区

一、重要生态区、景区景点等核心区(3个)

会昌山国家森林公园、会昌县汉仙岩核心景区、会昌县紫云山景区。  

二、各乡(镇、场)辖区内高速、国道、铁路等重要通道沿线。

三、县城、乡镇街道等周边区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