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重点工作 > 年度重点工作进展和完成情况

2020年上半年县《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

访问量:

序号

具体任务和要求

牵头单位

落实情况

备注

一、年初确定的预期目标


1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以上,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5%。

县发改委

1-6月份,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增速3.7%,占全年目标43.2%。1-6月,预计可完成固投26.4亿元,将保持增速8.7%,可完成“双过半”目标。


2

财政总收入增长6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5%。

县财政局

截止至6月30日,财政总收入增长5.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6%。


3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以上。

县工信局

1.1-5月份,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5%,降幅较一季度收窄4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18。2.会昌中电建新能源发电有限公司已通过国家统计审核,6月份成功入规纳统。2020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4家。


4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

县商务执法大队

2020年1-5月,我县限上消费品零售额完成1.78亿元,增速-1.2%,在全市排位靠后。2020年第一季度我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7.60亿元,增速-10.9%,居全市排位第10。2020年第二季度我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完成10.80亿元,预计增速-5.6%。其中2020年第二季度限上消费品零售额预计完成2.02亿元,预计增速3.3%。


5

实际利用外资增长7%,出口总额增长5%。

县商务局

预计1-6月实际利用外资3900万美元,同比增长17.29%,完成年任务的50.53%。2.预计1-6月出口总额78000万元,同比增长195.8%,完成年任务的67.96%。


6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5%。

县人社局、农业农村局

第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678元,相比2019年第一季度8450元增长2.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一季度增速5.8%。(第二季度数据暂未统计出来)


7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县就业局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


8

节能减排完成上级下达的计划任务。

县生态

在去年12月底,制定了2020年减排计划;对污水处理厂进出水情况、红狮水泥、九二盐业、锦顺达锡业、小山锡业、亚泰钨业等全口径项目进行每月一调度,发现异常及时督促整改;结合2020年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和小散乱污整治,充分挖掘减排潜力,及时督促各乡镇、各有关单位报送整治工作进度;积极与省厅市局对接污染减排工作,及时向上级请示汇报减排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寻求上级业务指导。上半年我县预计可削减化学需氧量129.36723吨、氨氮39.95192吨。


环境局

二、扎实推进工业三年再翻番


(一)做强首位产业集群


9

按照“育龙头、补链条、建平台、保要素、强集群”的思路,进一步做好延链、补链、强链,加速壮大氟盐化工首位产业集群。

县工信局

根据现有产业基础和落地项目,以九二盐业公司、茂源医药公司为龙头,通过制盐、烧碱传导,发展耗氯、耗碱、耗氢精细化工产品,适度控制盐化工规模,注重发展精强企业,禁止高能耗高污染项目;以石磊氟化工公司、汇凯化工公司为龙头,通过萤石、硫酸、氢氟酸、甲烷氯化物等传导,发展无机氟盐、含氟锂电新材料;以中氟化学公司为龙头,发展含氟高分子聚合物,形成氟树脂、氟橡胶规模化生产乃至进口替代能力和南方市场主导权;以南氟化工公司、中氟化学公司为龙头,发展含氟新型制冷剂,形成我国南方新型环保制冷剂主要供应地;以泰戈公司、凯鑫化工公司为龙头,发展含氟电子化学品、含氟中间体等含氟精细化学品;鼓励企业建设副产盐酸综合利用项目,从而形成一个氟化工、盐化工紧密结合的氟盐化工全产业链。


10

着力推动江苏镇江茂源水杨酸、江西泰戈高性能液晶屏幕基础新材料及氟化学中间体等一批项目竣工投产,推动南氟化工新型制冷剂(二期)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

县工信局

江苏镇江茂源水杨酸已完成项目主体竣工,综合楼已投入使用;江西泰戈高性能液晶屏幕基础新材料项目、江西莱威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33万吨减水剂速凝剂、九二盐业离子膜烧碱二期项目、凯鑫流铁矿制酸项目已经开始设备安装;汇凯化工氢氟酸项目(二期3万吨/年)、君豪废旧轮胎综合利用项目正在厂房建设;南氟化工新型制冷剂(二期)项目、九二盐业公司年产18万吨双氧水等项目正在做前期工作,预计7月全面开工建设。


11

加快推进与湖南轻盐集团合作项目落地,设立氟盐化工产业发展基金。 

县工信局

离子膜烧碱二期项目已开工建设、部分设备已安装,年产18万吨双氧水项目正在准备期工作,已定购8000万设备,7月能全面开工建设;热电联产项目已完成立项,可研,过渡性生物质锅炉已竣工并投入使用;氟盐化工产业发展基金正与中氟、南氟达成意向性合作意见。


12

狠抓首位产业招商,促成国内外氟盐化工行业龙头入驻,力争2020年首位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60亿元、利税达到12亿元。

县工信局

2020年已签约3个,总投资11.44亿元,分别是珠海赛纬年产5000吨添加剂项目和泰戈中间体项目、4万吨电解液及1.2万吨六氟磷酸;即将签约首位产业项目1个,是上海亚杜含氟精细化学品项目。2020年预计新增投产项目10个,整个园区主营业务收入达到65亿元、利税达到13亿元。


13

发展壮大特色食品和中成药产业,启动西江扶贫车间二期建设,推动矿产品精深加工产业转型升级。

县工信局

芙蓉堂药业正常生产,定单、产能持续上升,九州工业基地新厂已正常生产。华达昌、五丰受新冠疫情影响逐渐减小,正逐步走向正常生产。西江扶贫车间二期项目已完成规划,预计2020年将开工建设。小山电子科技锡产品精深加工项目已竣工投产。


(二)完善提升园区平台


14

不断提升园区承载力,进一步完善两个基地路网、供热、供气、供水、供电、绿化、消防、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积极推进九二氟盐化工基地调区扩区。

县工信局

目前九二氟盐化工基地服务平台正在装修,路网、供热、供气、供水基本到位,热电联产过渡性生物质锅炉已投入使用。污水处理厂已竣工投入使用,目前正在招有资质的第三方企业运营。


15

按照产城融合理念,在九二氟盐化工基地外规划建设商贸、卫生、教育、文体等配套设施,着力打造会昌氟盐化工绿色科创城。

县工投公司、九二基地办

无进展。


16

全面实施“亩均论英雄”改革,着力盘活闲置土地,加快腾退低效用地,清理“僵尸企业”。

县工业园区管委会

无进展。


17

对落户工业园区的招商引资企业实行“标准地+承诺制”出让。

县发改委

2020年以来我县已完成2个工业基地内“标准地”招拍挂6宗,成交用地170.1亩。


18

深化园区改革,探索建立市场化、高效率的管理模式。

县工信局

1.已出台《会昌县工业园区创新发展三年倍增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0—2022年)》、《会昌县工业园区放权赋能的若干措施(试行)》。2.县委、县政府已研究同意由县工投公司担任“一园两基地”基建、固定资产和产城融合项目业主。


(三)全面优化企业服务


19

深入推进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全面落实减税降费、应对疫情稳增长等各项惠企政策。

县发改委

印发了《关于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30条政策措施》《会昌县降成本优环境2020年工作要点》,在第一、二季度组织开展了“百名干部帮百企”联点帮扶活动,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95个。1-6月累计为企业减负2.46亿元。发放各类企业、个体工商户贷款14.11亿元,发放企业倒贷周转金7.99亿元,帮助110余家企业渡过借贷资金周转难关。


20

加快建成九二氟盐化工基地公共服务平台,推动涉企公共服务向园区聚集,实现“园区事园区办”。

县九二

无进展。


基地办

21

建设基地公共基础数据库,实现入驻企业数据共享。

县工信局

5月11日召开全县主攻工业工作领导小组调度会,研究了智慧园区平台建设事宜,明确由工信牵头确定项目的实施方案。工信局委托三家公司进行项目方案编制,同时,邀请专家组和相关职能部门对建设方案进行评审。已确定了两个家公司比较符合我县园区建设方案,现已转工业园管委会、九二基地办进入招标工作。


22

大力扶持壮大龙头企业,力争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分别达6家以上。

县工信局

全力培育一批10亿、20亿行业龙头企业,支持重点企业兼并重组、重大技改、创新融合和营收上台阶。出台相应配套支持政策,推动石磊集团、红狮集团、中氟化学公司营业收入突破10亿元,力争在营业收入达10亿元企业实现“零突破”。力争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家,新增创新型成长型企业2家,全年新增规上企业10家。


23

大力培育壮大新动能新业态,支持企业建设绿色工厂、数字车间、智能车间。

县工信局

已向市工信局、省工信厅递交申报绿色园区资料。7月2日,中国联通(江西)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张悦副院长一行来我县调研,并与九二盐业就如何依托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企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进行了探讨,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24

推进产教深度融合,在会昌中等专业学校设立氟盐化工班,缓解基地企业招工难、留工难问题。

县教科

化学工艺专业已通过省教育厅设置备案并公布;氟盐化工短期班学生已完成在校一个月理论学习,现已安排去企业进行培训、跟岗学习;化工专业实训室设备(一期)完成了安装调试,现已完成验收;化学教师已列入今年省统招计划并已发布岗位信息。


体局

三、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


(一)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25

深入推进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着力完善市政设施,继续推进中心城区征地拆迁,实施好水东大道东延、湘青中路、湘南一路等城区基础设施建设。

县住建局

目前,阳光路、文青路、南外街、湘滨西路等道路已开工建设,正在开挖土方和路基施工,惠诚路、湘青中路正在进行项目前期工作,计划在8月份进场施工。


26

做好城市“双修”,推进南外公园、贡江公园建设,着力打造“三江六岸”城市景观。

县住建局

目前林岗公园、湘江公园、滨江公园先后建成并对外开放,南外街公园已完成约15%,岚山滨江公园已初步完成规划方案设计,计划于下半年开工建设。


27

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深入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品质提升。

县住建局

人民医院家属楼小区将于7月15日完工;阳光丽景小区及长茂小区已开工建设,预计9月底完工。


1月28日

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面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

县卫健委、城管局

爱国卫生运动方面:1.针对加强市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薄弱环节整治、全面实施春季灭鼠灭蚊活动、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等下发通知,要求全县各乡(镇)、各单位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进行城乡环境卫生整治。2.组织防鼠防蚊知识培训;举行“四害”药品免费发放活动;组织专业人员对我县公共场所进行“四害”消杀活动;在全县重要场所布设鼠饵站等;印制病媒生物宣传折页1万份,发放到全民常住居民手中;印制爱国卫生运动宣传海报1500张在全县各村庄、学校、医院、农贸市场、车站等人员聚集处张贴;印制农村安全饮用水健康科普宣传折页1万份,由各乡(镇)发放到居民手中,同时开展一对一宣讲;结合5月31日第33个世界无烟日,积极开展无烟单创建活动。


2月28日

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面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

县卫健委、城管局

城乡环境整治方面:1.出台了《会昌县2020年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暨卫生圩镇、卫生社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会昌县城乡线缆“线乱拉”专项整治方案》和《城市建筑屋顶脏乱差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专项整治方案,明确了责任单位,制定了工作步骤。2.部分乡镇开展了圩镇环境及村庄环境整治、社区开展了居民小区等环境整治、城管局开展了农贸市场环境整治,对县城区“牛皮癣”小广告清理作业实行外包,今年加大对企业的考核力度,加强清理工作,坚决杜绝影响市容市貌“牛皮癣”小广告。3.对全县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及运营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通过下发文件、现场督促相关责任部门整改等方式,全面完成了市整治办下发的《督办函》里存在的四项问题,并举一反三对其他类似问题进行了整改,现已通过文件形式向市整治办进行了回复。


29

开展垃圾分类试点,打造整洁宜居的美丽城市。

县城管局

已制定《会昌县中心城区实施垃圾分类制度工作方案》(会府办字〔2018〕144号),在城区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单,并在城区设置垃圾分类桶975个。目前正在草拟城镇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方案,加快对会昌县生活垃圾综合处理项目建设。


(二)彰显特色小镇魅力


30

启动和君小镇二期建设,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抓好运营管理。

县住建局

目前,和君小镇建设项目已全部竣工,如耕读村项目、耕读村给排水工程、污水处理厂、中央苏区留守旧址群(供给部、政治部、运输连、供销总社)布展工程、山脚环线(和君道、耕读道)市政工程项目、S217省道升级改造项目等已全部竣工。


31

完成西北街改造任务,确保声川艺术村、美食街等年内建成,积极开展运营招商,进一步丰富业态布局。

县文广

1区大剧场、实验剧场主体完成;2区青年潮流广场顺利封顶;3区承客楼等主体完成;4区房建主体完成;5区酒店顺利封顶;6区文物馆等主体施工;8区主体工程施工;9区基础工程施工。


新旅局

32

加快推进小密花乡建设,全面建成冷杉花海影视基地、赣南美食村、丰源杜鹃博览园等项目。

小密乡

万荟城美食村主体和外装修都已完成,目前正在进行内装修,其中乡村演艺广场已完成开业,另客家乡土美食区已完成部分店铺营业。华夏杜鹃第一园已完成南北大门、四个玻璃大棚种植、一路山花、紫藤园、儿童乐园、园艺超市、马鞭草花海等建设。小密农家大院、鲜切花产业基地、贝贝小南瓜基地等正在进行景区化提升。冷杉花海影视基地正在进行花海板块、研学板块建设。


政府

33

在完善洞头示范乡镇建设的基础上,推动筠门岭示范镇建设,其他圩镇全面抓好环境整治,打造一批产业形态鲜明、环境和谐宜居、充满活力魅力的特色集镇。

县住建局  

1.洞头示范乡镇40个编制项目已全部开工,开工率100%,项目建设推进基本成型,已完成污水处理厂、圩镇污水管网等31个项目。2.筠门岭示范乡镇已开工34个项目,已完成投资20.2亿元。


(三)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34

推进城乡一体设计、多规合一,全面开展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

县自然

制定并印发了《会昌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成立了会昌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我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的进度安排、主要内容和部门职能。


资源局

采用单一来源采购的方式确定江西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总院作为我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技术服务单位。目前,规划编制单位已完成对县中心城区各单位数据的收集与校核、县域内19个乡镇的基础资料收集。

35

完善城乡交通基础设施,抓好G206周田至筠门岭公路改建、厦蓉高速会昌白鹅互通立交等工程建设。

县交通

G206周田至筠门岭公路改建项目正在办理用地预审; 夏蓉高速会昌白鹅互通立交项目已将初步设计文本送至省发改委,等待评审。


运输局

36

加强“四好农村路”管护,创建“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县。

县交通

县政府已印发实施方案,正式启动创建工作。


运输局

37

加快推进瑞梅铁路会昌段建设前期准备工作,同步启动会昌县火车站片区综合开发的规划建设。

县重点办  

1.瑞梅铁路线路从赣龙铁路瑞金站引出至漳龙铁路梅州站止,铁路为Ⅰ级单线,时速160km/h,电气化、动车组设置;瑞梅铁路在江西省境内总长约为167KM,总投资约为101.4亿元。会昌境内里程约35.2km,预计投资约22亿元。2.会昌县火车站片区综合开发包含火车站站房扩容、道路、停车场、物流园区等项目,预计总投资35亿元。


38

开展5G应用示范城市建设,新建106个5G基站,实现城区、旅游景区、工业园区5G网络全覆盖。

县工信局

移动第一批、第二批共32个已完成交付,电信第一批已完成勘察,预计建设66个站点。


39

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

县发改委

全县累计建成充电桩205根,完成年度建设任务69%。为进一步完善我县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布局,会同县自然资源、供电等部门对全县充电基础设施布点方案进行了优化。


40

推进城乡公共文化均衡发展,不断满足新时代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加大城乡公共文化社区建设,打造一批特色文化新村、村文化活动室、农村文化大院。

县文广

1.已开展了文化惠民系列活动:文化惠民榜书进社区暨送春联活动、汉仙之夜新年合唱音乐会、会昌县百姓春晚、“七一”公安系统摄影作品展、识国粹庆元旦主题活动、“书香会昌朗读者计划”第8期活动、“4.23世界读书日”公益读书讲座活动、你选书,我买单”活动、“共读之光·点亮童年”师生共读夜活动。2.百匾堂、民俗文化展厅、龙光宝塔、旧址管理处等免费对外开放,已创作一台综艺节目和一台大型剧目《盘山魂》。3.目前对有文化活动室的城市社区居委会第一季度文化管理员工作进行了考核。


新旅局

四、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一)做大做强特色产业


41

狠抓农业生产保障供给,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县农业

2020年继续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明确了蔬菜、草地畜牧业、果业作为主要调整产业,今年计划继续投入资金2亿元,引导社会资本发展以贝贝小南瓜为主的蔬菜产业。目前已引进温氏集团等一批龙头企业来我县投资畜牧产业,已争取上级产业结构调整资金200万元,其中草地畜牧业150万元,果业50万元。


农村局

42

推动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贝贝小南瓜标准化、规范化种植水平,持续抓好“二品二标二区”创建,加大营销推广力度,打响富硒蔬菜品牌。

县农业

蔬菜产业发展:1.有新建蔬菜钢架大棚任务的乡(镇)10个,基地23块,面积1322.68亩。目前已完成大棚搭建1168亩。2.已种植贝贝小南瓜6740亩。3.2020年4月中旬,国家标准委公布了第十批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会昌县贝贝小南瓜种植标准化示范区成功获批,成为全市唯一获批的项目。4.下发了《会昌县2020年蔬菜扶贫产业发展实施意见》。5.截止6月底,开展贝贝小南瓜技术培训4次,培训271人次。


农村局

富硒产业发展:1.根据市里安排,我县根据发展实际,拟在西江镇建设3个、小密乡建设1个富硒产业基地。2.5月8日,在西江镇人民政府二楼会议室主持召开全县富硒蔬菜产业发展工作调度会。3.现已全面树立标志牌,并将有关产品送检测机构进行硒含量检测,西江镇检测贝贝小南瓜、甜瓜、杨梅、黄瓜等富硒农产品14个批次。

43

实施7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盘活撂荒耕地资源,稳定粮食生产,确保全县粮食播种面积达43.2万亩以上、总产量达15.15万吨以上。

县农业

实施方案已批复,完成了规划选址、设计工作。


农村局

44

持续巩固脐橙、油茶、烟叶、肉牛、稻虾共作等农业特色产业,进一步稳面积、提品质、增效益。

县农业

1.肉牛存栏4.01万头,出栏1.42万头。全县存栏肉牛10头以上养殖户达307户。2.积极开展技术培训,上半年共举办各类培训班482期,培训果农7714人次。3.继续打击非法育苗和市场无证苗木销售,严格苗木调运程序,扶持网棚假植大苗。4.水产品产量预计可达7253吨,其中特种水产品产量预计为118吨。5.全县完成烟叶移栽1.88万亩。


农村局

45

推动生猪产业规模化发展,加快温氏集团年出栏40万头生猪养殖基地项目建设。

县农业

已完成项目土地流转,办理了用地相关证件,正在组织清表及土方招议标工作。


农村局

46

发挥山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食用菌、中药材、蜜蜂等林下经济产业,支持发展农家乐等庭院经济。

县林业局

无进展。


47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确保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达60%以上。

县农业

截止6月30日,全县村集体经营性收入788.13万元,村均3.24万元;农村集体产权改革进入赋码登记阶段;农村集体“三改合一”改革试点已经启动。


农村局

(二)提升农业产出效益


48

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业态,推进蔬菜、肉牛等农特产品精深加工,让农民获得更多增值收益,拓宽增收渠道。

县农业

农业农村局、工业园管委会与赣州市铭宸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接洽,现阶段铭宸公司已完成项目选址,并完成加工厂园区平面图、加工厂及办公楼图纸设计,通过该公司研发项目中期检查报告和项目结题验收报告。



农村局

49

大力发展合作社、家庭农场,培育种植业、养殖业、水产等专业大户,培养新型职业农民。

县农业

已经推荐上报5家省级以上示范合作社为2020年中央财政支持农民合作社发展项目实施主体。


农村局

50

加强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常态化开展产业指导、技术服务工作。

县农业

1.已向省、市申报了科技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待批复后实施。2.根据农业产业发展需要,组织了蔬菜、粮食生产、生猪养殖、肉牛养殖、农村集体经济产权改革等进行了培训指导。3.加强乡镇农技人员队伍建设,完成2020年3名定向培养蔬菜专业农技人员报名工作。


农村局

51

引导组建农机作业、代耕代种、农资供应、统防统治等各类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鼓励各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提供便利高效的农业社会化服务。

县农机局

1.大力推广水稻等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推广拖拉机45台,水稻收割机18台,田园管理机265台、微耕机487台等,推广农机总动力较上年相比增加3910马力。2.引导组建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新组建农机专业合作社6家,全县总计20家,农机服务公司2家,水稻专业烘干已有5家。3.拓宽农机化服务领域。新推广农机无人机2台,烘干机5台,山地果园传输设备1户,大棚设施、喷滴灌等农机设施也可以推广。


(三)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52

狠抓“美丽整洁,和谐宜居”新农村建设,重点抓好S217、会杉线等国省道沿线村点整治提升,完成全县新农村建设“扫一遍”任务。

县农业

结合脱贫攻坚项目建设,选定了328个村点(其中省级村点277个,自建村点51个),出台了年度工作方案,加大村庄整治力度以整洁、美丽的沿线环境迎接全省旅发大会的召开。选定了筠门岭镇为美丽宜居示范镇,小密乡杉背村河子背等19个村庄为美丽宜居示范村庄,美丽宜居庭院1900户,同时加快推进美丽宜居创建工作。


农村局

53

深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任务,着力推进村容村貌提升、村庄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垃圾治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等工作,不断改善农村环境。

县农业

1.制定了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卫生村(居)创建工作方案,聚焦7项重点任务,以创建卫生村(居)为抓手,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制定了全县“五定包干”村庄环境长效管护监管办法(试行),全面建立村庄环境长效管护常态化监督管理机制。各乡镇指导各村按要求开展评星活动。2.禁养区养殖场已全部关停。3.全县61家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建设达100%,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90%以上。4.病死畜禽全部集中到无害化处理中心集中处理。


农村局

54

全面规范农村宅基地和农民建房管理,坚决查处未批先建和超高超大违法建设行为。

县自然

完成了《会昌县域乡村建设规划》、全县243个行政村《村庄建设规划指导手册》、89个行政村《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出台了《会昌县农村建房管理暂行管理办法》,用于指导农村农民建房管理。


资源局

55

大力推广赣南乡村建筑风貌,对传统村落、传统建筑、历史文化名村进行保护、修缮和整治。

县自然

1.开展乡村建筑风貌现状调研。前往和君小镇、古坊村、门岭镇黄埔新区等实地调研,详细了解会昌风貌营造优秀实例情况。


资源局

2.召开赣南乡村建筑风貌指引宣讲会。邀请赣州市规划设计院高级工程师温泉解读赣南乡村建筑风貌指引。通过学习《指引》,切实提高我县房地产开发、工矿企业、农民房屋的规划设计及建设水平。3.成立会昌县乡村建筑风貌特色保护与传承工作领导小组。结合会昌本地实际制定并印发了《关于加强赣南乡村建筑风貌特色保护与传承的实施方案》(会办字〔2020〕28号),明确工作目标,分解工作任务,成立会昌县乡村建筑风貌特色保护与传承工作领导小组。                                     

56

充分发挥乡贤和村规民约作用,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县民政局

无进展。


57

深化移风易俗行动,积极稳妥推进绿色殡葬改革。

县民政局

无进展。


五、加速提升现代服务业。


(一)着力引爆旅游业


58

全力抓好全省旅发大会参观项目建设,唱响会昌“风景这边独好”旅游品牌。

县文广

和君小镇、小密花乡两个项目快速推进,按时保质完成了观摩项目建设,旅游配套设施建设,旅游业态招商运营等。全县集中力量开展旅发大会沿线环境整治,为迎接大会的召开营造了良好的环境。全力做好宣传氛围营造,扩大“会昌风景这边独好”旅游品牌知名度。开展了导游讲解员、志愿者培训,培养了一批高素质的讲解员、志愿者队伍。强化了维稳安全、交通、疫情防控安全等工作,确保安全保卫工作万无一失。6月12日,在全县各部门齐心协力下,和君小镇、小密花乡两个项目在全省旅发大会中精彩绽放,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参会嘉宾的充分肯定。


新旅局

(旅发委)

59

以汉仙岩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抓手,扎实推进旅游旺县战略,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县文广

再次向市文旅局提交了汉仙岩创建国家5A景区请示,市文旅局已将汉仙岩创建国家5A景区请示转报省文旅厅。4月17日,由学明县长带队到省文旅厅汇报工作,与郎道先副厅长和资源开发处领导进行了座谈,6月13日,省文旅厅池红厅长莅临汉仙岩考察指导。聘请了北京巅峰智业旅游文化创意公司开展策划、规划和咨询服务,由公司董事长刘锋博士亲自参与、指导,现已完成汉仙岩提升策划的编制。


新旅局

(旅发委)

60

大力发展红色旅游、研学旅游和乡村旅游,加快推进风景独好园、会昌山国家文化公园等项目建设。

县文广

编制了《会昌县红色旅游发展规划》,参与了《罗霄山红色旅游发展总体规划》、《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规划(赣州段)》的编制。成立了由县委组织部、党校、党史办等部门组成的红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会昌县风景独好干部党性教育中心,改善党员教育培训条件,启动了党校装修工程。已初步建设成型的乡村旅游点有清溪乡盘古嶂、周田镇紫云山漂流、洞头乡雪莲山、筠门岭镇营坊村等。


新旅局

(旅发委)

61

加强旅游宣传和营销策划,完善文化旅游消费机制,推动形成全域布局、全景打造、全业融合、全民参与的文化旅游发展新格局。

县文广

在我县重要进出口路段、重点点位和城区通过宣传牌、宣传栏、彩绘、电子屏等载体做好氛围营造。在高速路进出口、高速公路服务区、城区公交候车厅等沿线安装宣传版面。同时各乡镇、旅游景区、城区临街商铺利用电子屏刊播旅发大会宣传标语、赣州旅游宣传歌曲等来浓厚社会宣传氛围,旅发大会各成员单位、旅游景区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刊播旅发大会、会昌旅游专题宣传内容。在市级以上媒体共发稿28条,其中,央媒体2条,江西广播电视台6条,市级媒体23条。借助使用传统媒体,在瑞金火车站、赣州西站公交快线、赣州公交后窗LED、高速服务区、高速公路等投放会昌旅游品牌宣传,提升会昌旅游形象。小密花乡举办了赣南首届花卉博览会、“赏味端午,花开小密”端午游园会,汉仙岩组织游客开展吃西瓜大赛等。


新旅局

(旅发委)

(二)繁荣商贸物流业


62

优化商贸供给质量,抓好农贸市场升级改造,进一步优化商业网点功能、结构和空间布局。

县城管局

1.文武坝农贸市场、湘南农贸市场、周田农贸市场原址装修升级改造项目:已完成现状测量,正在进行初步设计,跟踪资金融资事宜。2.续建水东农贸市场二期工程:正在与正源矿业公司协调土地解押事宜。3.麻州大道北片区第二农贸市场项目无进展。


63

加快建设农产品冷链仓储物流园、电商仓储配送中心,推动“网货下乡”和“农产品出村”,狠抓电商消费扶贫。

县商务局

1.增加贝贝南瓜分拣功能,新建两栋1500m²办公仓储车间(已浇筑一层基础),做好分拣车间周边排水和路面硬化。引进了小密千鲜汇冷链物流和同城配送服务项目,全县布点近400个社区(村组)团购点(乡镇130个),实现了定期、定时、定点配送。2.加快快递集散中心建设,整合四通一达等物流快递公司7家,19个乡镇建立了快递超市,邮政快递建立了47个村级转型站点,配送服务覆盖80%以上行政村。3.组织开展做好“一乡一品”统计工作,印发了《关于做好“一乡一品”统计工作的通知》,已有14个乡镇14种农产品进行了上报汇总,初步拟选10家左右县农特产品作为重点网销产品打造。4.大力推进消费扶贫,组织电商企业开展扶贫产品认定,目前6家电商企业39种SKU扶贫产品,在京东平台、中国社会扶贫网、832平台、国家电网爱如电开设扶贫专区或特色馆销售会昌产品,在县分管领导牵头下,有中国日报社、审计署(含黑龙江办、上海办、长沙办、署机关)与会昌京东馆对接认购扶贫产品;并组织3家电商企业积极参与省开展电商扶贫产品“三品一标”认证培训工作。5.创新电商营销方式,以直播带货推动农产品出村,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庆五一促销费”消费扶贫活动、县委常委黄建煌在京东直播消费扶贫电商助农行动、江西五丰公司参加省商务厅举办的江西名优出口产品转内销“双线”对接大会,江西省副省长吴浩和知名演员李亚鹏在直播间对会昌米粉进行推销等线上带货活动。



(电商办)

64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理念,着力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着力解决房地产逾期交房等信访问题,确保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县住建局

上半年销售商品住宅16.99万㎡,共1324套,销售均价为4678元/㎡,量价相对稳定;商品住宅库存量增长得到有效控制;逾期交房办证问题得到有效化解。


(三)培育新兴服务业


65

加快发展幸福产业,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大力发展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扎实推进文武坝镇中心敬老院、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站点建设,实现农村互助养老服务设施覆盖50%以上行政村。

县民政局

无进展。


66

依托汉仙温泉等资源,策划包装一批新的康养项目,着力打造“生态+康养”“旅游+康养”等新模式。

县民政局

无进展。


67

鼓励引导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优化金融服务,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县金融局

积极主动做好石磊氟材料公司企业上市的跟踪服务工作。石磊氟材料公司于2018年底已完成资产重组,2019年获得市工业引导基金项目融资1.6亿元,计划2020年完成企业股改。


68

健全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应急处置等机制,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确保金融安全稳健运行。

县金融局

6月19日上午,县金融局联合县公安局、赣州银保监分局会昌监管组、市场监管局、民政局等单位在县城水东农贸市场开展“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为主题的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6月30日上午召开了全县防范和处置非法集亮剑行动工作及金融放贷领域专项整治工作会,今年以来未发生较大非法集资案件,未发生任何涉及非法集资的群众信访和上访。


六、纵深推进改革开放


(一)深化改革攻坚


69

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打造“赣服通”会昌分厅3.0版,实现所有备案类服务 “掌上办”,无证明办理事项达80%以上,“一窗”受理率达100%。

县行管委

加快打造“赣服通”升级版。印发了《会昌县“赣服通会昌分厅”3.0建设工作方案》(会府办字〔2020〕48号),明确做好系统功能升级、自助服务区建设,运营推广等工作内容,确保2020年底前,县级分厅上线县级特色事项数量不少于100项,其中“无证办理”事项不少于5项。截至目前,“赣服通”会昌分厅注册用户量突破19万户,完成与“一窗式”受理系统、购房合同信息查询等县级自有业务系统的对接,上线本地事项98项,比2019年底新增5项,省市下沉事项431项,掌上办事项达到529项。


70

健全政务服务“好差评”机制,优化提升“12345”政府服务热线,确保群众合理诉求及时解决。

县行管委

1.全面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建设。印发了《会昌县推进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实施方案》(会府办发〔2020〕10号),明确工作任务、责任分工和实施步骤。确保我县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在完成与省市“好差评”系统的对接,实现服务事项全覆盖、评价对象全覆盖、服务渠道全覆盖、差评整改反馈全覆盖。2.积极推进12345政府服务热线平台建设,印发了《会昌县12345政府服务热线运行管理办法(试行)》和《会昌县12345政府服务热线运行管理考核办法(试行)》(会府办发〔2020〕6号),按照“统一受理、分类转办、限时办结”的原则做好平台热线服务工作,今年上半年共办理群众诉求工单446件,其中按期办结362件,按期办结率81.2%,办件满意率91.7%。


71

大力改善营商环境,推行企业开办“网上办、零见面”、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网申报、全程网办”,努力让企业和群众“办事不求人”。

县行管委

1.启用了企业开办“一网通办”服务平台。实现填报一次信息、后台实时流转,部门并行办理,信息即时反馈,网上在线缴费的功能,将市场监管局的开办企业设立登记、公安局的印章刻制、税务局申领发票等事项实行“一网通办”。今年以来,在“一网通办”系统共受理企业开办事项129件,办结129件,办结率100%。2.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印发了《会昌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并于今年3月初启用赣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取消合同备案、建筑节能设计审查备案,不再审核备案企业投资项目招标事项,推行施工图联合图审结果认可制,在资料齐全的情况下,社会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63个工作日以内,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81个工作日以内,带方案出让土地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53个工作日以内,有效减少办结时间。


72

完成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工作。

县委编办

19个乡镇的“三定”已全部印发,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和综合执法大队全部挂牌完毕,并已完成印章刻制及负责人员的任命。编制方面:6月上旬,编委办已联系涉及机构人员下放的财政局、林业局、农业农村局、水利局、水保局,进行编制册移交手续。将由其管理的财政所、林业站、兽医站、水务站、水保站与原乡镇管理的农业服务中心、综合文化站、退役军人服务站、精准扶贫工作站、民政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所的编制册进行了合并。合并后,机构编制人员全部并入所在乡镇的新设立的综合便民服务中心、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交由乡镇统一管理。目前,乡镇共有事业编制696名,在编人员566人。待上编人员41人,虽然编制已下放到位,但存在人编分离现象,其中,乡镇之间混岗造成的人编分离53人,县直机关借调乡镇站所造成的人编分离74人。


73

深化国企国资改革,推动国有企业市场化经营、集团化发展、资本化管理。

县财政局

1.为全面深化县属国资国企改革,国资办结合我县实际,代为草拟了《会昌县县属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绩效考核办法(试行)》和《会昌县县属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试行)》,文件经县政府常务会、县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审议通过,将于近期印发。2.已下发《会昌县县属国有企业整合重组实施方案》(会企改字[2020]4号,将19个县属国有企业或经营类事业单位整合重组为一个集团公司,即会昌县发投集团,目前已成立会昌县国有企业整合重组筹备工作组,各项重组工作已按方案要求积极开展中。3.成立会昌县国有资产管理服务中心,负责做好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及国有企业整合重组后资产的管理服务工作,目前会昌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已下发同意成立会昌县国有资产管理服务中心批复。4.开展全县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检查工作。


(国资办)

74

完善财税管理体制,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

县财政局

已出台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文件《中共会昌县委 会昌县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会发〔2020〕1)。


75

推进农村承包地、宅基地“三权分置”,实施农业农村“三改合一”,抓好土地开发、增减挂工作,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

县农业

已完成19个乡镇“三改合一”示范村确定,制定了试点内容与推进计划。上报了试点村名单。19个乡镇全面完成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员界定数量、股权设置、成立股东大会、理事会、监事会。


农村局

(二)推进开放提升


76

主动承接粤港澳大湾区、海西经济区、长三角城市群等沿海区域溢出式转移,提升开放合作水平,推动产业升级和动能转换。

县商务局

1.我们确定主动承接粤港澳大湾区、海西经济区、长三角城市群等沿海区域溢出式转移的工作目标,积极开展招大引强招商活动,4-6月,我县引进项目共12个,投资总额为 35.8亿元。其中涉及粤港澳的项目4个,总投资额25.25亿元。2.近期我们计划推出聚焦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海西经济区、长三角城市群等沿海区域溢出式转移的专门招商措施。


77

狠抓招大引强,力争在引进世界500强、国内200强、跨国公司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争取引进20亿元以上项目1个、5亿元以上2个。

县商务局

现已引进2个5亿元以上项目:投资5.2亿元的新型电子材料中间体及新型药物中间体项目,投资5.8925亿元的特种含氟精细化学品生产项目。2个20亿元以上项目:分别是投资22亿元水杨酸系列产品项目,投资21.6亿元锡矿探矿、采矿、选矿、尾矿再利用及精深加工氟化锡珠、氟化锡膏全产业链项目。


78

深入开展“三请三回”“三企入赣”活动,立足资源优势和主导产业,推进产业回归、人才回归、资本回归、总部回归。

县商务局

1.举办会昌县总商会“三请三回”暨“招才引智”新春联谊会。县委书记蔡小卫参加会议,与我县在全国各地的外埠商会理事会班子成员、会昌籍在外乡贤代表等共200余人欢聚一堂,推动我县“会商回归、产业回归、人才回归、资本回归”。2.我县召开新乡贤话乡村振兴暨招商引资工作座谈会。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杨小妹,县领导黄建煌、施志福出席会议。


79

健全招商引资项目服务机制,确保项目早落地、早建成、早见效。

县商务局

成立了会昌县服务外商综合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围绕项目在落地过程中立项、办证、开工、招工、投产等工作,深入推进服务外商协调工作全覆盖。根据“谁引进、谁服务”的原则,由引进乡(镇)或单位安排专人代理企业办理所有办证事项,由协调小组跟踪服务,综合协调,指导和帮助企业尽快落地和投产,解决企业落地、投产、运营过程中的问题,把推动项目开工建设、竣工投产作为招商引资工作重心来抓,坚持每周一上报,每月一汇总,并对全县每月招商引资情况进行通报,针对项目推进的节点难点问题,由县商务局牵头对项目引进到落地进行全程跟踪,向成员单位发放办事告知函,确保项目引得进、落得下、建得好。


80

加大争资争项力度,力争全年争取无偿资金30亿元以上。

县发改委

1-6月,已争取上级各类无偿资金15.89亿元,争取债券资金8.92亿元,各类金融组织贷款、基金13.85亿元, 争取用地指标1295.08亩。有偿资金、用地指标折算后累计争取资金24.73亿元,完成全年争资任务40.31亿元的61.4%,超出时序进度11.4%;累计开发项目222个,完成全年项目开发任务的60%。


81

牢牢把握国家应对疫情影响、扩大有效投资的“窗口期”,抢抓国家“新基建”机遇,积极谋划和争取一批补短板、强弱项、增后劲的项目。

县发改委

策划开发补短板促升级稳投资融资项目77个,总投资548.58亿元,拟融资339.88亿元;通过省发改委审核的项目66个,项目通过率86%,占全市项目总数14.93%。


(三)实施创新驱动


82

完善政府研发投入导向机制,增强政府资金带动社会投入的放大效应,着力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研发投入主体,推动企业、院校、科研机构共同发力,力争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1.57%。

县教科

我县规上企业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已达到1.57%。


体局

83

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建立协同创新体系,支持企业技术改造、产品研发、科技成果转化,建设一批实验室、研发中心,申报1-2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

县教科

已组织华达昌食品有限公司、五丰食品有限公司、石磊氟材料有限公司等3家工作技术创新中心提交赣州市技术创新中心验收申请书;江西芙蓉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拟申请市级技术创新中心。


体局

84

深化产学研合作,加大扶持力度,充分发挥含氟新材料实验室、含氟高分子研究所的引领作用,提升首位产业研发能力。

县工信局

1.含氟高分子研究所已建设完工,基本配齐实验设备和科研人员,待现有生产线试产成功后正式投入使用。2.计划申报18家高新技术企业,预计成功申报12家。3.省级以上名牌产品数已申报3家(五丰、红狮、九二)。4.组织企业申报24项发明专利。


七、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一)强化污染防治


85

全力抓好中央、省环保专项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确保所有问题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到位。

县生态

一是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共收到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转办的信访件5件,其中不属实3件,属实2件,已全部按要求落实到位并完成销号申报工作,未出现反弹。二是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转办信访件问题整改,收到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转办的信访件8件,其中不属实2件,属实6件,截止目前为止已经全部完成销号申报工作,市整改现场复查组已完成对案件销号申报的现场复查工作。三是2018年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我县共接收转办件21件,其中11件不属实(重复投诉1件),10件属实。截止目前为止20件已完成销号申报工作并通过了市整改办现场复查组的现场复查工作。尚余1件“西江镇见潭村采石加工厂污染信访件”目前正在整改中,预计将于2020年9月底前完成整改,通过验收后将及时向市整改办报送销号申报材料。


环境局

86

全面完成瑞金万年青水泥公司安全防护距离内我县征地拆迁工作。

西江镇

无进展。


政府

87

持续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八大标志性战役30个专项行动,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确保PM2.5年均浓度低于28微克/立方米。

县生态

1.完成了会昌红狮水泥有限公司炉窑大气污染综合治理静电收尘器升级改造项目及江西九二盐业有限责任公司循环流化床机组超低排放改造项目建设。上半年,我县中心城区优良天数比例为98.7%,pm2.5平均浓度值为14微克/立方米,PM10平均浓度值为27微克/立方米。2.对2020年清河行动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对接,上报的5个问题已整改到位;坚持陆河统筹、系统精准治理水污染,组织实施会昌县落实国家“水十条”行动方案、研究制定了《会昌县污染防治攻坚战入河排污口整治专项行动2020年工作方案》;联合相关部门和乡镇开展流域入河排污口的排查,共排查入河排污口49个,存在问题入河排污口5个,完成整治入河排污口5个;全县百吨千人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工作正在进行,已经通过了专家审核,目前等待上级部门批复,1至6月,我县各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达100%,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为100%,东江源头水质达标率为100%。3.对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的10个乡镇22个行政村,安全利用任务面积4811亩。为确保中、晚稻的安全利用技术措施落实到位,与广东省佛山市植宝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产品购销合同购买“镉无忧”叶面阻控剂1260瓶(200ml/瓶),与赣州方生建材有限公司签订产品购销合同购买农用生石灰278.35吨,采购物资即将发放到乡镇各村点。


环境局

88

抓好工业污染源、生活污染源、农业污染源减排工作,不折不扣完成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

县生态

在去年12月底,制定了2020年减排计划;对污水处理厂进出水情况、红狮水泥、九二盐业、锦顺达锡业、小山锡业、亚泰钨业等全口径项目进行每月一调度,发现异常及时督促整改;结合2020年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和小散乱污整治,充分挖掘减排潜力,及时督促各乡镇、各有关单位报送整治工作进度;积极与省厅市局对接污染减排工作,及时向上级请示汇报减排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寻求上级业务指导。上半年我县预计可削减化学需氧量129.36723吨、氨氮39.95192吨。


环境局

(二)护好绿水青山


89

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执行最严格的生态资源保护制度,强化自然资源和生态环保审计,严把建设项目环境准入门槛。

县自然

自2019年8月15日省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林业局联合召开关于生态保护红线评估优化视频会后,我县于2019年8月21日启动生态保护红线评估优化调整工作,2019年9月召开了初步方案汇报,征求县直相关部门和乡镇意见;2019年9月20日,就部门及乡镇意见修改后,第一次提交省自然资源厅专家评审会;2019年10月16日,按第一轮专家审查意见修改后,第二次提交省厅专家评审会评审;2019年11月4日,按第二轮专家审查意见修改后,向县领导及主要部门进行汇报和意见征求;2019年12月20日,按第二轮专家审查意见修改后,第三次报省自然资源厅;2020年1月6日,将第三轮成果提交赣州市自然资源局专家审查会;2020年1月13日,就省厅审查意见和市局审查意见,进行逐一回复,并补交相关佐证材料和矢量数据;2020年6月8日,按照省厅最新转发的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联合下发《关于印发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成果及数据提交要求的函》,对生态保护红线评估优化数据格式进行修改完善,并补充更新基础数据。


资源局

90

加快推进城乡污水处理厂网一体化和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项目建设,确保县城生活污水处理率达91%以上。

县城管局

污水处理厂网一体化项目已完成总规模3350吨/日厂站建设,另有总规模9700吨/日厂站已开工。县城污水处理率方面,2020年1-5月处理污水量比去年同期增长95%,综合考虑提标改造施工影响,预计全年污水处理率高于去年的91.5%。


91

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加强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

县水利局

1.强化县级河长带头巡河履职,目前已下发县级河长令4份,每月下发提醒函,通报各乡(镇)巡河情况,督促乡村两级河长切实履行河长职责。2.组织开展了“清河行动”、河湖“清四乱”及赣江、东江流域生态环境专项整治问题排查工作,并下发了问题清单,明确了整改责任和整改要求。3.制定了《鄱阳湖流域建设行动计划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每月调度推进工作进展4.组织了乡镇河长办工作人员水库管理员、堤防管理员开展了河长制业务培训。5.已完成10个千吨万人、8个百吨千人水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待省政府批复。继续开展农村乡镇级(含千吨万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问题排查,推进问题整改工作,实现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92

全面推行县乡村组四级“林长制”,把森林资源管护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山头。

县林业局

无进展。


93

抓好造林绿化,推进裸露山体修复绿化,完成人工造林3600亩、低质低效林改造5.8万亩。

县林业局

无进展。


94

坚决打赢松材线虫病防控歼灭战,切实维护我县森林资源安全。

县林业局

2019年冬至2020年春除治松材线虫病工作于3月30日前全面完成;5月份县级林长对乡(镇)、场巡查发现旱枯死松树的现象,目前清理旱枯死松树工作正在组织实施,截止6月30日完成清理任务60%。


95

调整理顺生态执法体制,齐抓共管狠抓生态执法,重拳整治生态违法行为。

县生态

各相关部门、各乡镇要切实履行属地职责和监管职责,认真履职,压实责任,对照岗位职责,明确工作措施,严格按照职责分工做好各项环保工作。


环境局

(三)发展绿色经济


96

加快会寻安生态经济区建设,科学布局生态产业发展,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双向转换通道,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

县发改委

1.全县有效矿山企业已有52家设立基金账户,退还5家企业的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积极宣传集体林权山权分置的政策,及时办理林权流转,已办理林权经营流转8宗地430亩。2. 重点推进瑞梅铁路、省天然气管网、会昌洞头风电场等工程项目,目前正在开展前期工作4个,已开工建设2个,其中省天然气管网项目会昌至安远段、会昌至寻乌段(会昌县境内)累计完成总投资32225万元,完成投资率87%,农产品冷链仓储物流园建设项目完成综合楼地下室钢筋混凝土施工,3#库、2#库钢结构件定制生产,完成年度投资51.3%。3.配合市林业局编制出台了《赣州市会寻安生态长廊建设规划》。4. 印发《会昌县“农业产业振兴信贷通”工作方案》的通知。5. 常态化抓好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行动,动态梳理摸排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2019年剩余一个已建小水电站未实现流量在线监测问题整改进度已完成78%。


97

继续实施好新一轮东江源生态补偿工程。

县生态

积极与市生态环境局对接落实第二轮东江源生态补偿项目,目前已获东江源流域生态补偿项目资金150万元,县生态环境局正在编制项目实施方案。


环境局

98

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坚决关停淘汰高耗能、高污染的过剩产能,着力打造绿色发展先行区。

县发改委

1.印发《会昌县绿色生活创建行动总体方案》,重点推进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出行、绿色商场、绿色建筑七个方面的创建。2.印发《会昌县2020年生态文明宣传月活动方案》的通知,6月份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月活动,大力弘扬生态文化,倡导生态文明行为,提高全社会的生态文明意识,宣传推广我县生态文明建设成效和典型经验,营造生态文明建设浓厚氛围。3.制定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方案,组织参加国家和省开展的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开展了垃圾分类志愿者活动、能源紧缺体验活动、“绿水青山、节能增效”主题板报竞赛活动、绿色回收进机关活动等节能宣传周系列活动。


八、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


(一)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99

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抓好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做到政策不变、队伍不撤、力度不减。

县扶贫办

1.按照《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的实施意见》继续强化县级主导、乡镇推进和实施的工作机制,强化了县、乡、村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行业扶贫责任和挂点帮扶、驻村帮扶、结对帮扶责任,做到了摘帽不摘责任。2.脱贫攻坚期内,已退出的贫困村保持原有支持政策不变,已脱贫的贫困户继续享受相关精准扶贫政策,做到了摘帽不摘政策。3.严格落实驻村工作要求,驻村工作队每月驻村20天以上,继续实行“扶贫日”制度,包村责任人带领结对帮扶干部进村入户开展帮扶工作,帮助贫困户和困难群众谋划产业发展、解决实际问题,做到了摘帽不摘帮扶。4.出台了《关于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边缘户实行分类管理的通知》,动态监测非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和人均收入不高不稳的建档立卡脱贫户,对易致贫返贫人群,在分析研判的基础上,主动帮扶、因户施策,防止其因灾、因病等突发事件致贫返贫,做到了摘帽不摘监管。


100

紧盯剩余贫困人口和重点村,深入开展挂牌督战。

县扶贫办

1.印发了《会昌县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方案》(会办字〔2020〕21号),聚焦全县213户777人未脱贫人口、19个市县两级重点推进村以及脱贫攻坚突出重点工作,明确了重点工作推进“三大目标”“十一项内容”“十一个清零”任务,通过县级统筹推进、县级领导牵头推进、行业部门分线推进、乡(镇)强化落实推进,精准落实重点工作。2.截至目前,213户777人未脱贫人口收入和“两不愁三保障”情况已达到脱贫标准,待上级统一布置精准退出认定工作后,按程序予以脱贫退出。19个市县两级重点推进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已符合贫困村退出“9+3”指标体系,水、电、路、通讯、广播电视信号等均完备,文化室、卫生室、学校、综合服务平台等较为完善;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容村貌大幅提升;安排帮扶责任人结对帮扶(联系)脱贫监测户和贫困边缘户,动态了解其家庭收入、“两不愁三保障”、生产生活等情况,对出现重大变故的,因户制宜增补帮扶措施,化解了返贫、致贫风险。


101

继续深入推进产业就业扶贫,用好农业产业振兴信贷通,促进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增强内生发展动力。

县扶贫办

产业扶贫。1.继续壮大发展蔬菜、脐橙(桔柚)、油茶、肉牛、小龙虾等扶贫特色产业。出台了《会昌县2020年贫困户农业产业直补办法》,通过奖补政策鼓励贫困户自主发展扶贫产业。2.大力培育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全县已培育186名创业致富带头人,创办各种产业、基地、项目234个,收益可达11200.915万元,参与贫困户3476户。3.出台了《会昌县“农业产业振兴信贷通”工作方案》(会府办字〔2020〕35号),确定县农业银行、农商银行为承贷银行,对符合贷款条件、有产业发展意愿且有贷款需求的农户提供“农业产业振兴信贷通”贷款支持。4.推进有扶贫带动功能的新型经营主体与扶贫对象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全县政府扶持过的产业基地201个,有127个龙头企业在经营,奖补9777.43万元,联结贫困户4869户;创办了166家扶贫合作社,共经营304个产业基地或项目,联结贫困户10623户,户均收益可达2820元。


就业扶贫。出台了《会昌县2020年就业促进脱贫实施意见》(会精扶办字〔2020〕29号),各项就业扶贫政策补贴正在申报。1.通过外出务工交通补贴、“送岗进村”“送岗入户”等方式,多措并举促进贫困劳动力转移输出就业。2.通过岗位补贴、社保补贴、运行费补贴、物流补贴、就业补贴、一次性用工补贴、一次性建设补助等政策,鼓励企业、扶贫车间、就业扶贫产业基地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3.通过培训补贴帮助贫困劳动力提高就业技能实现就业。4.多部门合力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5.通过创业担保贷款、一次性创业补贴等措施,支持创业带动贫困人口实现就业。

102

建立完善相对贫困帮扶机制、防范致贫返贫监测预警机制,及时做好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的帮扶。

县扶贫办

1.制定印发了《关于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边缘户实行分类管理的通知》,开展不同层次的监测预警和分类帮扶。目前各乡(镇)共报送重点监测对象2459户9622人,已制定针对性的帮扶措施、落实结对(联系)干部,开展分类帮扶。如对边缘户和脱贫监测户进行跟踪排查,对有返贫风险符合低保条件的应保尽保,2020年以来边缘户纳入低保28人,脱贫监测户纳入低保43人。2.对已纳入的边缘户211户997人和已标注的脱贫监测户355户1411人,按照《江西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意见》(赣开发〔2020〕6号)要求,因户施策落实帮扶措施。3.制定了《会昌县关于建立防致贫返贫监测预警系统的实施意见(试行)》,购买保险120万元,惠及2万人。


103

深入彻底抓好上级反馈及全面排查发现问题整改,全面完成“十一个清零”任务,确保我县高质量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

县扶贫办

1.采取县乡上下联动、部门左右衔接、层层级级挂图作战的工作方式,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工作。截至6月30日,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的28个问题已完成整改22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的3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个,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指出的26个问题已完成整改26个,举一反三做好脱贫攻坚共性问题查找的20个问题已完成整改20个,省对市、县(市、区)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发现的22个问题已完成整改22个,全面排查发现的562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2.印发了《会昌县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方案》(会办字〔2020〕21号),通过县级统筹推进、县级领导牵头推进、行业部门分线推进、乡(镇)强化落实推进,扎实开展“十一个清零”行动。截至6月30日,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推进“十一个清零”均已完成。3.组建了脱贫攻坚普查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做好了普查经费落实、普查员选调、普查清查摸底培训、普查清查摸底“回头看”督查等工作,县级清查摸底工作于6月30日通过国家验收。


104

扎实做好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工作,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

县民政局

无进展。


(二)全面发展各项事业


105

积极扩大就业,统筹解决好高校未就业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下岗失业人员、退役军人、残疾人等重点人群就业问题,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县就业局

城镇新增就业人员1298人,其中“4050”人员就业123人,零就业家庭就业安置率100%。


106

织牢社会保障网,进一步抓好基本医疗保障、养老保险扩面提质、扩大社会保障卡应用范畴等工作,持续深化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县人社局

2020年1-6月全县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参保42881 人,其中在职参保职工 29193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职工参保13382人,其中在职参保职工 9911人;全县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征缴收入4698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征缴收入8878万元;离退休人员养老金实际支付23038万元。


107

提高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推广“尊崇工作法”。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服务保障:县、乡、村三级服务体系全部建成,完善了办公场所的硬软件设施建设;县退役军人局工作人员13名,已完成(镇)计生、文化、民政工作人员105名,带编转隶到退役军人服站;乡村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经费588万元已列入了2020年财政预算,并在年初下拨了150万元工作经验用于乡村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制定了乡村两级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考评细则。


“尊崇工作法”:印发了《会昌县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推广“尊崇工作法”实施方案的通知》;年初,在常务会和常委会上学习“尊崇工作法”,县退役军人局联合组织部、县委党校,组织县乡村退役军人系统干职工80余人,在中央苏区机关旧址群——和君小镇举行“尊崇工作法”学习培训班。

108

扎实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县统计局

1.县、乡(镇)、村三级成立了普查领导机构。2.编制了普查工作进度表。3.落实了普查经费及PAD采购工作。4.印发了《会昌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会昌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组成人员及内设工作组职责分工》;县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印发了《会昌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方案》、《会昌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宣传方案》、《关于印发会昌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和工作方式的通知》等文件。5.召开普查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及办公室主任第一次会议,举办全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区域划分和绘图业务培训班。目前,全县已完成乡、村边界的认定工作,已进入建筑物摸底标绘工作。


109

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县人社局

成立县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截止目前,共受理欠薪案件175起,已结案154起,为1193名农民工追回工资1897.44万元。在全县在建工程领域推进农民工工资实名制工作,推行工程款分账管理、农民工工资银行代发和农民工工工资预存专户制度,已通过赣州银行代发农民工工资1.12亿元,目前专用账户余额1774万元。6月份,县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县人社局、住建局、交通运输局、水利局、城管局对全县38个在建项目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中实名制管理工作进行督查指导。


110

加快推进第五中学项目建设,做好全县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大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切实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县教科

第五中学建设项目3栋校舍基本完工,11栋正在装修,2栋主体施工,秋季开学可以投入使用。幼教方面召开全县无证幼儿园整治工作推进会、租赁蓓蕾幼儿园为公办园;第三幼儿园正在办理用地抄告和规划文本;御花园小区幼儿园正在进行施工图图审和预算编制,预计7月初可进场施工进行施工;文清实验园、县幼儿园黄坊分校预计于今年秋季开学,能顺利完成省市下达新增870个公办园学位目标。


体局

111

完善城乡体育设施,实施工人文化宫建设,精心办好2020中国BMX自由式联赛江西会昌站赛事。

县教科体局、总工会

1.加大城乡体育设施建设力度。一是文武坝镇月亮湾社区五人制足球场项目和体育中心五人制足球场项目共4片社会足球场于5月竣工并交付使用;二是县级公共体育场田径跑道和足球场建设项目于4月竣工并交付使用;三是在建县大步田全民健身活动中心项目、四小运动场改造项目和右水乡足球场项目正加速推进中。                     2.积极做好2020中国BMX自由式联赛江西会昌站赛事承办前期工作。一是完成赛事申报工作,目前中自协已正式下文批复2020中国BMX自由式联赛江西会昌站赛事;二是比赛场地主赛场已完成建设,正协调场地建设方加快对比赛场地周边环境、道路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三是已确定体育局赛事负责人员,正在熟悉办赛相关业务。


112-1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医疗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分级诊疗质量,实现县域就诊率达90%以上;推行乡村医疗机构一体化管理,提高艰苦边远地区乡村医生待遇;加快人民医院整体搬迁项目建设,争取在2020年全面投入使用。

县卫健委

1.积极落实人才引进和招聘工作,组织各级医疗机构开展自主招聘工作,针对急需的医技人才制定自主招聘方案,按照我县人才引进原则,与人事等相关部门进行招聘;建立和完善县内外医疗技术专家对口支援帮扶制度,完善人才双向交流政策。做好市直(驻市)医疗单位下派人员到我县属医院帮扶的对接工作,做好县乡两级人才双交流工作,争取多渠道、多方式积极选派业务骨干至三级医院学习,不断加强基层卫生人才能力的提升;积极落实县、乡、村一体化管理,将乡村医生纳入卫生院管理、落实待遇。2.医共体建设框架基本形成。我县已组建医共体(其中医共体1个,专科医联盟2个),覆盖医疗机构24个。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左右。印发《会昌县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和专科联盟工作实施方案》、《会昌县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和专科联盟综合绩效考核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完善医共体内部管理和考核机制。


112-2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医疗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分级诊疗质量,实现县域就诊率达90%以上;推行乡村医疗机构一体化管理,提高艰苦边远地区乡村医生待遇;加快人民医院整体搬迁项目建设,争取在2020年全面投入使用。

县卫健委

3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出台《会昌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成立由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医疗卫生专业人员组成签约服务团队,重点围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慢性疾病患者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重点人群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订服务协议,为签约对象提供基础性健康服务及个性化医疗服务管理,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234人,参与指导的县二级医师125人,乡镇卫生院及乡村医生583人,为72178名贫困人口提供了家庭医生签约履约服务。全面落实健康扶贫“三个一批”救治,大病集中救治2869人,慢性病签约服务9166人并开展了面对面随访服务。4.推行乡村医疗机构一体化管理,提高艰苦边远地区乡村医生待遇: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已下发《关于印发加强乡村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建设实施办法的通知》(会府办字〔2020〕26号)。目前,已草拟了《乡村医疗机构一体化管理实施方案》,正在广泛征求意见中,拟定下半年正式实施。近期将会同有关部门核定艰苦边远地区范围,落实边远地区乡村医生生活补贴政策。5.《会昌县人民医院整体搬迁PPP项目合同》已上政府常务会讨论研究决定,已送至县领导审签,近期将签订补充协议。目前项目于6月15日正式复工,已完成主体工程及外墙装饰;室内装修、机电工程和市政景观、水电等同步进行,预计11月15日全面竣工并投入使用。


113

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服务体系,补齐防护原材料及耗材、医疗器械等公共安全防护类产业短板,毫不放松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县卫健委

1.正在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编制、修订我县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案。2.县内口罩、防护服、漂白粉等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正常开展生产活动。


(三)切实加强社会治理


114

全面加强社会治安防控,稳步推进全县“雪亮工程”建设,完善源头预防、社会治安形势分析研判预警、常态化打击整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四项机制。

县公安局

县公安局组织各派出所集中开展了“排矛盾、治隐患、查问题、保平安”专项行动,共走访群众32000余户,排查、化解了各类矛盾纠纷600余起。进一步织牢“天网+地网”立体防控网络,积极推动乡村两级治安巡逻队建设,加大了社会面巡逻防控力度,加快推进了“雪亮工程”3200路高清监控点建设,目前已基本完成乡镇监控点的立杆和设备安装建设。组织民警对全县所有的加油站、危爆物品、烟花爆竹、化工用品、农药等销售单位和物流寄递企业、宾馆酒店开展了安全大检查和不定时暗访。全面规范了监所安全管理,看守所取得连续45年安全无事故的成绩,安全年限居全省之首。


115

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开展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不稳定隐患。

县信访局

1.扎实深入开展不稳定因素的大排查,及时发现掌握各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主动做好疏导化解和稳控工作,最大限度地把矛盾化解在当地、稳控在当地。2.成立了全国“两会”期间处置进京非访指挥部,县政法委、县信访工作联席办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全国“两会”期间信访维稳工作的通知》,县信访工作联席办制订了《关于印发会昌县新冠疫情后大规模进京上访预防和劝返处置工作预案》,并增派了北京、九江、南昌、赣州劝返组,确保全国“两会”期间零非访、零进京的目标实现。畅通信访渠道,坚持县,乡、单位领导带班接访机制。3.6月3日,中央巡视组交办我县的14个信访案件进行深入开展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3月中旬县信访工作联席办交办了10个重点领域(群体)、18个重点人员及16件重点信访事项,目前化解稳控的较好。


116

加强城市社区治理,推进单位与社区结对共建,争创“五好社区”。

县城市社区管委会

1.各结对共建单位认真落实“每月一主题”活动,积极主动走进社区,开展了社区环境整治、防震减灾、关心关爱残疾人、防电信诈骗宣传等共建活动,104个单位、2600多人参加。截止目前,全县在职干部(职工)8430人到社区报到。2.社区居委会兼职干部作用发挥好。在推动组织建设,推动结对共建工作、社区服务、社区治理等方面,充分发挥好了社区党总支第一书记、总支委员和居委会主任助理的作用。3.落实结对共建单位帮扶力度。部分结对共建单位认真落实“在做好‘五联’的基础上,提供不少于5000元帮扶资金”的要求,截止6月底,共有47个单位支持帮扶资金49.85万元。


117

加快整合人员和应急指挥系统,建立救援人才专家库,完善应急平台队伍建设。

县应急

应急局已整合县防汛办、防火办、专业森林消防队伍等涉改人员,正在与市级对接建立上下一体综合应急指挥系统。已对接各救援队伍,摸清各救援队伍专业人员情况,已建立应急救援人才库。


管理局

118

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织牢织密安全监管网络。

县应急

共排查隐患1856条,整改1784条,整改率96.1%。在各乡(镇)、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县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总体稳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保持“双下降”。二季度共发生安全事故11起、死亡12人,同比减少12起、12人,分别下降52%、50%。


管理局

119

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全面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

县市场

食品方面: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以政府办名义修订了《会昌县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组织食安委各成员单位做好迎接市人大和县人大《食品安全法》实施情况执法检查工作,研究制定了《全县公安机关“昆仑2020”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二是有序开展宣传培训。组织全县各医疗卫生机构公共卫生科及防保科合计60余人进行了食源性疾病监测培训及食物中毒事件的调查处置流程培训,下发了《关于持续抓好防范群众自采自食野生蘑菇中毒宣传防控工作的通知》,并且印制了3千份宣传单及600份海报,让全县食品协管员、信息员全范围地开展宣传。在“独好会昌”APP、“中国会昌”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专题报道食安委及成员单位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的措施、办法;三是稳步推进专项整治。上半年,共查办食品类违法案24件,罚没款26.19万元。开展了春节期间食品专项检查,出动执法人员126人次,检查大中型商超22家、农贸市场8家、食品小作坊12家、小食杂店25家、餐饮店32家。        药品方面:一是受理药品经营许可证变更;二是检查药品医疗器械经营和使用企业(单位);三是基本完成全年不良反应监测工作任务;四是开展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科普宣传活动;五是查处药械违法:立案6件,已结案5件。     


监管局

120

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

县林业局

无进展。


121

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一系列专项打击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切实增强群众安全感。

县公安局

截至目前,共打掉涉黑恶犯罪团伙7个,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2个、恶势力犯罪集团4个、恶势力犯罪团伙1个,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23992.56万元,移送黑恶势力腐败线索39条,发放线索举报奖励20.22万元;共受理涉黑涉恶线索313条,核查完结312条,核结率为99.68%。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3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1人,抓获网逃48人;特别是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取得明显成效,成立了“反诈专业队”,破获电信网络诈骗刑事案件2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9人,捣毁电诈窝点4个,追回被骗资金80余万元。


122

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深入谋划新一批事关全局的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改革、重大政策,编制符合实际、引领发展、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五年规划。

县发改委

已委托江西省工程咨询中心编制我县十四五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预计十月份将出具《规划纲要》技术成果。我县先行谋划编报了35项拟纳入国家、省“十四五”规划重大政策、重大工程项目并上报上级发改部门。


九、深入开展“五型”政府建设


123

认真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深入开展“五型”政府建设,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打造人民更加满意的政府。

县政府办

制定了《2020年会昌县“五型”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和《2020年会昌县“五型”政府建设监督员工作计划》。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