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会昌县“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

访问量:

会昌县“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

2021-2025年)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共江西省委十四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要求,更好发挥交通先行引领作用,结合会昌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制定本规划。本规划是落实《会昌县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专项规划。规划期为2021-2025年,展望到2035年。

一、发展基础

(一)会昌县区位

地理区位:会昌古称九州镇,自北宋太平兴国七年(公元982年)建县,至今1037年历史。地处江西省东南部,东邻福建、南靠广东,为赣粤闽三省通衢区位优势明显,自古有东南闽粤作咽喉,雄镇当年号九州的称誉。全县人口53万,国土面积2711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269个村(居)委会。

1-1  会昌县地理区位示意图

经济区位:会昌处在泛珠三角经济带、苏区经济圈和海西经济圈三大区域的交汇区域,经济区位突出,为会昌经济发展提供有利的条件。庞大的城市群体,多城交互融汇,城市经济体共荣共赢的局面,为经济发展带来良好的氛围。

(二)发展成就

“十三五”期是会昌县交通发展速度快、发展质量好、服务水平提升最显著的时期,县交通运输部门“四好农村路”为纽带,串联起城区、乡镇物流站点、村级交通服务站等平台,抢抓政策机遇,县交通运输发展取得了良好成绩,为支撑和保障会昌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实现了“修好一条路、发展一片产业、带动一方群众”的初衷,特别是在“十三五”期间,成功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这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交通运输保障。

1、基础设施建设成果显著

截止到2020年底,会昌县已经基本形成了铁路、公路“两位一体”的立体交通网络。会昌县交通运输线路总里程约2776.961公里,其中公路2736.961公里,铁路约40公里

1)公路

路网里程规模飞速增长,覆盖广度进一步扩大。会昌县已形成以2条高速公路(济广高速、厦蓉高速),3条国道(G323G357G206)、两条省道(S217SL32)为干线公路网骨架、农村公路(县、乡、村)为网络,干支结合、内畅外联、通达四方的县域公路网络截至2020年底,全县公路总里程达到2736.961公里,比2015年底增加约1268.539公里,增幅巨大,达86.39%。全县公路网面积密度和人口密度分别达到101公里/平方公里和51.64公里/万人,较2015年分别增长47.05公里/平方公里和22.85公里/万人。从以上路网数据分析得出,会昌县在“十三五”期间道路建设成果显著,路网里程规模飞速增长,县域内道路覆盖程度进一步提高。

1-1  2020年会昌县公路网现状表

单位(公里

高速

一级

二级

三级

四级

等外

小计

技术

等级

高速公路

84.775

/

/

/

/

/

84.775

国道

/

6.362

129.750

0

0

0

136.112

省道

/

57.424

38.479

95.903

县道

/

148.652

105.109

253.761

乡道

/

0.804

8.346

363.719

8.539

381.408

村道

/

0.732

11.392

6.507

1742.286

24.085

1785.002

合计

84.775

7.898

198.566

201.984

2211.114

32.624

2736.961

1-2   2015年与2020年公路网指标对比

类型

2015

2020

总里程(公里)

1468.422

2736.961

总面积(平方公里)

2722

2711

总人口(万人)

51

53

面积密度(公里/百平方公里)

53.95

101

人口密度(公里/万人)

28.79

51.64

重点工程成果丰硕。“十三五”期,会昌县委、县政府、县交通运输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的工作部署,认真谋划乡村振兴新蓝图,以大手笔资金投入、快节奏攻坚克难,举全县之力,高位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投资13.6亿元,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984.6公里,完成县道升级改造工程49.3公里,改建乡村道536.3公里,新建25户及以上自然村硬化水泥路1399公里;完成危桥改造30座,新建农村公路桥梁120座;完善了283公里农村公路安防设施。全县行政区域内实现各乡镇到县均通三级公路,各行政村到乡镇均通四级公路,25户及以上自然村通硬化水泥路全覆盖建立了“四个三”的工作模式,坚持“建、管、养、运”并重,全力畅通区域内循环,路随产业走,产业随路转,促产业发展、促乡村旅游、促招商引资,有效的增加了贫困户收入,“四好农村路”建设成了脱贫攻坚的先行官。2019年12月14日,会昌县以综合考核得分全省排名第一的成绩,获“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授牌,从此,会昌农村公路建设进入新的历史发展时期。

路网技术等级逐步提高,服务能力显著增强。截至2020年底,全县公路总里程达到2736.961公里,其中二级及以上公路206.464公里,占比7.54%,基本实现会昌县与相邻地区均有三级以上公路相连,会昌县中心城区至各乡镇通三级公路。

国道二级及以上占比100%、省道三级及以上占比100%、县道三级及以上公路占比58.58%、乡道双车道占比63.8%与全省国道二级及以上比例95%、省道三级及以上达到90%、县道三级及以上公路占比70%、乡道双车道占比50%相比较,会昌县路网整体完成度较高,除县道技术等级还有一定差距外,普通国省道、乡道都达到了甚至超额完成全省路网的建设目标“十三五”会昌县路网建设成效显著。

1-3  2015年与2020年公路网指标对比

高速公路里程

国省道二级及以上占比

县道三级及以上占比

乡道双车道占比

2015

84.775

71.2%

33.58%

18.5%

2020

84.775

83.42%

58.58%

63.8%

2)场站运输

场站建设卓有成效,居民出行方便高效。截止2020年底,全县共有二级以上客运站1座,四级乡镇客运站1座,1座综合服务站,50个客运候车亭已全部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农村网络化建设已全面铺开,城乡运输场站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全县基本形成了布局合理,运场站体系,坚持路、站、运一体化发展,有效提升城市公交运营保障能力;新建200亩旅游码头(5A级)一个;政府现已规划建成3个物流园区,分别是会昌县物流园区、会昌县农产品交易中心项目、会昌县氟盐化工物流中心。

1-4  2020年会昌县场站现状一览表

序号

车站名称

地址

等级

占地面积(平方米或亩)

建站年份

日旅客发送量(人)

1

会昌县汽车站

会昌县湘江大道2

2

5438

1999

1798

2

会昌县筠门岭客运站

会昌县筠门岭镇交通路口

5

300

2018

560

3

会昌县周田客运站

会昌县周田镇206国道与圩镇三岔路口

5

600

2018

550

4

会昌县麻州镇客运站

会昌县麻州镇平安大道48

5

600

2018

500

5

会昌县站塘客运站

站塘乡

简易

200

2013

100

6

会昌县高排客运站

高排乡

5

350

2013

100

7

会昌县右水客运站

右水乡

简易

200

2013

60

8

会昌县西江客运站

会昌县西江镇323国道旁圩口

简易

250

2018

60

9

会昌县小密客运站

小密乡

简易

150

2018

60

10

会昌县庄口客运站

庄口乡

5

4500

2018

60

11

会昌县公交客运站

会昌县文武坝镇鹰鹏路公交大厦

4

2000平米

2015

1500

12

会昌县珠兰客运站

会杉线珠兰乡路口

5

150

2015

100

13

会昌县永隆客运站

永隆乡政府旁

5

150

2018

100

14

会昌县晓龙客运站

晓龙乡晓龙圩

5

150

2018

100

15

会昌县清溪乡客运站

清溪乡清溪圩口

5

150

2018

60


3)铁路

铁路发展平稳有序,建设步伐持续加大。赣龙铁路,简称赣龙线,是中国一条连接江西省赣州市和福建省龙岩市的国铁级客货共线铁路,是国“十五”重点项目,也是兰厦铁路后段南线渝怀厦铁路的路段,是国家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江西、福建两省对外通道的主干线,建设高标准、大能力的赣龙铁路,对促进海峡两岸经济区的先行发展,提高江西省对外铁路运输能力和质量,强化福建沿海港口集疏运条件,扩大港口中西部内陆腹地,开发赣南、闽西等革命老区矿产、旅游资源,促进沿线革命老区经济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赣龙铁路复线又名赣瑞龙铁路,赣龙铁路复线于20109月开始新建,全长272.8公里,其中江西省境内136.7公里,沿线共设9个车站,包括赣州市章贡区、赣县区、于都县、会昌县、瑞金市、长汀县、连城县、上杭县、新罗区站点,于201512月通车,标志着会昌进入动车时代,对加快沿线地区旅游、矿产资源开发,推进绿色发展,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赣龙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开通初期运营。初期开通赣州至厦门和赣州至福州各2对始发终到动车。20161月开通动车增至8对。

2、运输服务水平稳步提升

1)客货运输平稳增长

“十三五”期间,会昌农村道路的通达性和通行能力进行进一步的提升,相关的通行设施设备逐步完善。客货运输保持较快增长势头,客运主要依靠公路和铁路两种交通方式,赣龙铁路客运量增长较快,公路客运量相对较小。货运主要依靠公路和铁路两种交通方式,铁路货运量占比较小,公路货运占据绝对主导地位,具体数据如下表1-51-6所示。

1-5  会昌历年公路、铁路客货运量一览表

年份

公路

铁路

客运量(万人)

货运量(万吨)

客运量(万人)

货运量(万吨)

2015

414

486

0

0

2016

419

497

57182

21.7

2017

421

507

194796

35.91

2018

427

512

233263

44.32

2019

392

472

132272

41.92

平均增长率

-1.47%

-0.83%

3.33%

17.6%

1-6  会昌县历年公路客货运周转量一览表

年份

旅客周转量(万人公里)

货物周转量(万吨公里)

2015

31382

57842

2016

26842

51554

2017

27484

52262

2018

28516

53506

2019

26959

68921

增长率

-4.17%

2.78%

针对历年的公路客货运量及周转量进行对应分析,如下图1-2、图1-3、图1-4、图1-5、图1-6、图1-7所示。

1-2  会昌县历年客运量分布图

1-3  会昌县历年货运量分布图

1-4  会昌县历年铁客运量分布图

1-5  会昌县历年铁路货运量分布图

1-6  会昌县历年公路客运周转量分布图

1-7  会昌县历年公路货运周转量分布图

2)客运体系逐步优化

会昌县客运一体化建设工作稳步推进,基本形成城际客运班线、城乡客运互联互通的客运体系。

一是城乡一体的公共交通网络不断完善。全县长途客运班线、城乡客运基本实现无缝对接。道路营运客车173辆。全县客运线路62条,其中跨省线路17条,跨地(市)线路1条,跨县线路13条,县内线路31条,客运线路平均日发班次347班次/日,全县乡(镇)通班车率100%

坚持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会昌在赣州市县(市、区)中第一个开通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后,又在全县19个乡镇开通了城乡公交,科学化经营运作,为243个建制村开通了镇村公交,使全县建制村通客车率达到100%,实现农村客运站乡镇全覆盖和243个行政村候车亭全覆盖;优化客运网络,城市公交线路延伸到10个乡镇,营运的79台新能源公交客车通行到镇村各公交线路,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达到AAA级标准,2020年获批江西“四好农村路”(镇村公交)发展试点县。此外,调整优化了多条公交线路,方便车辆的高效出行,会昌本地出租车叫车、实时公交、定制包车、旅游线路的推出,使市民出行更加便捷多元,公共出行分担率进一步提高。

二是客运车辆运力和性能逐步提高。2015年会昌县拥有货车896辆,载货能力达3450吨,其中,大型货车(含重型货车)211辆,中型货车14辆,小型货车417辆。2020年会昌县拥有791辆货车载货能力达10998吨,其中,普通货车6558615吨、牵引车63辆、挂车732383吨、危货14辆牵引车和21辆危货挂车。2020年货车数量有所下降,但其主要以大型以上货车为主,载货能力提升显著,相较2015年增加了218.8%

3)货运发展态势良好

“十三五”期间,以“四好农村路”为纽带,全县货运行业发展速度加快,初步形成以干线运输、区域配送和城市配送为主的三级货物运输联动体系,建成县级农产品交易中心和乡村物流站点300多个,发展农村电商300多家。目前,会昌全县拥有客运企业11家,客运站8家,全县道路运输从业人员2071人,营运汽车拥有量1069辆。其中,营运货车896辆,营运客车173辆。汽车维修企业81家,其中一、二类维修企业7家。物流运输服务企业18家,其中会昌锦程物流有限公司2015年被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评为AA级物流企业。全县道路综合运输体系不断完善,综合服务能力明显增强。

农村物流方面:会昌县农村物流发展充分结合了贫困地区农业产业发展需求,优先在贫困乡村设立物流网点,为农产品输送提供便利条件。根据《关于赣州市农村物流站点建设的实施方案》(赣市物流字〔20168号)文件精神,会昌县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开展农村物流(电子商务)站点建设工作,积极培育了19个乡镇物流(电子商务)站点和83个村级物流(电子商务)站点。现已向上争取电子商务发展资金2000万元,对服务站点进行相关政策性补贴。

3、行业管理能力不断提升

养好管好农村公路。会昌县县养公路255公里,乡(镇)养公路677公里,人员少里程多。为彻底解决农村公路失养、缺养的问题问题,会昌县创新性地推出公路养护“三定一浮”管理法,即养护管理工作实行定人员、定路段、定责任,养护资金按养护质量评比分数浮动发放的办法,并对养护管理工作实行一季一考核、一季一通报,确保农村公路的“畅、安、舒、美”,让农村公路畅通无阻,大力消除农村公路的安全隐患,将全县的农村公路,打造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美丽生态文明样板路。新的办法实施后,短时期内便促使全县公路养护管理工作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行政审批方面,按照国务“放管服”改革要求,规范行政审批、精简审批事项,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群众办事更加方便。

规范了农村公“人人管理”会昌县农村公路全部实“路长制”。县道、乡村道和村组道路均设立总路长、路长和责任监管人的三级路长制,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多层级、全领域联动监督协管的新格局。全县19个乡(镇)全部设立交通站,安排专人和办公场所,将乡(镇)交通站运行经费全部纳入一般公共预算。同时,建立起县有路政员、乡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的三级路产路权保护队伍。将农村公路治超、破坏损坏农村公路设施查处的联合执法机制,依法治路覆盖全县农村公路。

落实了农村公“长效养护”。农村公路“三分建设,七分管养”,会昌县把长效管理和精细养护贯穿农村公路管养全过程。实施农村公路三级养护模式,县道由县交通运输局负责管养,乡村道由所属乡镇人民政府负责管养,村组公路由所属村委会负责管养,并纳入县政府对乡镇的年度考核内容,全县建立起了22支农村公路养护队伍,养护员296个。

交通执法水平稳步提升。进一步完善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综合管理平台监控中心建设,加强了源头管控,开展科技手段治超,黑车运营得到有效遏制,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提高。

(三)上一轮规划实施评价

“十三五”以来,在会昌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精心引导下,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和支持下,会昌县交通运输部门加快建设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全面优化综合交通网络,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建设,大力提升客货运服务水平,引导物流发展,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综合交通网络布局和结构得到明显优化,综合交通运输能力显著增强。以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为抓手,持续打好交通建设攻坚战,为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经过多年的实施,全县综合交通得到全面快速的发展,取得了高质量跨越式的成就,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新时代的会昌提供了坚强的交通运输保障。

全县路网规模已进一步提升,依托高速和国省道,会昌拥有承东启西、联通南北的区域性对外战略通道,在此基础上,赣龙铁路复线、赣龙铁路通车。境内有2条高速公路、3条普通国道、2条省道,形成中心城区对外交通均以三级及以上公路技术标准,重要通道以高速公路对接,中心城区至乡镇以三级公路技术标准对接;以文武坝为中心旅游集散中心架构基本形成,各区域与文武坝实现线路的有效对接,可经国省干线到达游客集散中心

重点工程成果丰硕。“十三五”期间,会昌县积极推进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和赣龙铁路复线改扩建工程、农村公路升级改造工程和城乡公交、镇村公交农路配套工程,全县路网结构日趋合理。

高速公路方面:厦蓉高速会昌白鹅互通项目完成前期工作。

普通国省道方面:G206国道林岗至九州段公路改造工程、S217会昌梓坑至庄口段公路改建工程建成,206国道会昌周田至筠门岭段开工建设;干线网络的提升优化和改造,也加快形成了外联内畅的公路网络体系。

农村公路方面:X830珠兰至晓龙公路、X818晓龙至高排公路、X816铺背至锡坑口公路建成,X503中村至长岭公路、X507七木桥至凤凰岽公路开工建设,127536公里乡村道升级改造项目顺利建成。

规划路网执行情况。根据会昌县2015年编制的《会昌县“十三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对于区“一纵一横”高速公路网络建设已完成,实现区域内外高速公路互联互通。基本建成中心城区与周边县(市)以二级以上公路连接,主要工业园区(物流中心)部分实现二级公路连接。会昌“十三五”期各项指标整体完成情况较好,全县县乡道提升进展速度较快,农村公路中以四级为主,其中四级公路占比达全路网的80.8%,等外公路占全路网的1.19%,对比情况如下表1-7所示。

1-7  会昌县公路网规划实施等级对比表

等级

原规划2020年指标

现状2020年指标

实施效果

普通国道二级以上公路比重(%

70

100

完成

普通省道二级以上公路比重(%

50

58.26

完成

乡道四级及以上公路比重(%

60

97.76

完成

25户以上自然村通畅率(%

100

100

完成

乡镇、行政村通班车率(%

100

100

完成

(四)存在问题

1、区位优势有待充分发挥

会昌县地处江西省东南部,东邻福建、南靠广东,为赣粤闽“三省通衢”之地,有着天然的地理优势,会昌县对外交通虽已形成一定的体系,但与周边地区互联互通的交通形势还未形成,区位边缘化日益凸显,区位优势未能得到充分发挥。

2、综合交通体系有待完善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客货出行需求呈现多样化特征,不能简单地采取加快公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措施予以满足,而是需要协调各种运输方式,建立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一是公路网结构有待优化。1)国省干线比例偏低。2020年会昌县国省干线总里程为232.015千,占公路总里程的比重为8.07%,县道占公路总里程的比重为9.27%,乡、村道的比重达79.15%。而江西省目前的国省干线比例为11.4%,乡村道比例约为71.15%,会昌县的国省干线比例低于江西省的平均水平,乡村道公路比例高于江西省的平均水平。(2)道路技术等级有待提升。目前,全县二级及以上公路总里程为206.464公里,占总里程的7.49%,三、四级公路为2413.098公里,占总里程的88.22%,等外公路为32.624公里,占总里程的1.19%。而全省二级以上比例达到8.78%。会昌县目前二级及以上公路里程略低于江西省平均水平,道路结构等级仍需完善。其中,国道二级及以上公路总里程为136.112公里,占国道总里程的100%;省道二、三公路总里程分别为为57.424公里、38.479公里,其中各个等级约占省道总里程的59.87%40.12%;农村公路中,县乡道约有635.169公里,约占农村公路的26.24%,其中县道三级及以上里程148.652公里,约占县道总里程的58.58%;乡道四级及以上公路里程372.869公里,约占乡道总里程的97.76%。会昌县与江西省公路技术等级结构比重结果如下表1-8所示。3)省道路网密度偏低。目前会昌县有省道S217SL32,省道路网的覆盖密度较低,制约了会昌县及周边市县经济的发展。(4)会昌县境内地区乡村公路建设有待加强,由于地形和资金等因素制约,乡村公路方面,公路主干道虽已建成,“毛细血管”还不通畅,通行能力有待提升。

1-8  会昌县与江西省公路技术等级结构比重表

一级比例(%

二级比例(%

三、四级比例(%

会昌县

0.29

7.20

89.22

江西省

1.61

7.17

71.20

二是铁路地区间发展不平衡。铁路方面缺少南北方向进出口,南北方向快速沟通只有单一的公路运输方式。东西方向的铁路布局北部密集、中部正处于发展、南部欠缺。境内铁路布局仍有进一步优化和完善的空间。

三是客货运枢纽体系有待完善。会昌县境内综合客货运枢纽体系尚不完善,缺乏以多式联运方式为主的运输服务体系,境内会昌北火车站的客货运输协调能力有待提升,县城中心会昌汽车站为主要客运站点,现有的场站结构对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建立、多式联运的发展支撑力度不强,难以形成快速、便捷、高效的客货运服务网络。

3绿色交通发展有待增强

随着社会各层面对提升公共交通服务水平的要求提高,对减少交通污染排放、降低物流成本、增强区域竞争力的需求越来越迫切,会昌需要加快提升绿色交通发展能力。

一是综合枢纽服务方式有待优化。随着各种交通运输方式的快速发展,居民出行选择的多样性越来越突出,但目前会昌北站联运到中部地区道路行驶时间长,与人民出行预期有一定差距。

二是多式联运有待增强。铁路、公路运输的综合能效优势未得到充分发挥,多式联运等先进运输方式有待进一步发展。

三是交通运输装备规模化程度有待提升。单位载运工具的运输能力不高,客货运输车辆向大型化、专业化发展有待进一步加强

四是节能减排技术有待进一步推广。科技创新对节能减排工作的推动作用尚未得到发挥。

4、路网养护质量有待提高

随着路网通车时间越来越长,公路路面逐渐会受到破坏,其强度、性能都会大大减弱,并逐渐出现网裂、车辙等一系列病害,影响路面的使用性能,给公众出行造成不便。全寿命周期养护预防性养护等理念理解不够全面。综合养护中心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快,以覆盖全县所有干线路网,构筑会昌县养护工区骨架体系。努力营畅、安、舒、美的公路交通环境。

5、交通外部制约有待突破

资金、土地、生态等因素制约交通项目推进日益凸显。资金方面,会昌交通建设投入不断加大,但随着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车辆购置税和成品油消费税用于公路建设和养护的资金将进一步明确财权与事权相匹配,建设项目投融资渠道单一的问题逐步显现,尤其是干线公路、农村公路等公益性强、经济效益差的领域,县域经济总量较小,地方配套资金不能及时落实,资金筹措困难。土地方面,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用地征用困难重重,土地征迁工作难度较大。生态方面,会昌县目前在节能减排法规制度、标准规范体系、相应的政策优惠、资金引导、技术支持和奖惩激励等方面仍显不足,行业能源消耗统计、节能减排服务等基础性工作仍较薄弱。


二、总体思路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江西省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会、赣州市委五届十次全会、会昌县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庆祝建党100周年和视察江西赣州重要讲话精神,从更高层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和赣州工作的重要要求,按照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首要战略,准确把握时代特征和县情实际,强化全局意识,树立战略思维,立足科学发展,统一规划体系,提高规划质量。按照建“交通强国”总体要求,着力建设人民群众满意交通,着力提升交通基础设施水平,着力提高综合交通运输系统运行效率,着力提升综合运输服务质量,着力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切实提升行业治理能力和水平,增添发展新引擎,增强发展新动力,有力助推脱贫攻坚,强力驱动乡村经济振兴。构筑形成以公路、铁路为主导,形成功能齐全、结构合理、协调发展、便捷安全、经济高效、绿色现代的综合运输体系。打造三地一城,建设独好会昌,力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会昌建设新征程。

(二)基本原则

——加快发展,适度超前。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按照加快发展的方针,努力实现基础设施能力适度超前配置,大力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为会昌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交通运输保障,全面提升交通运输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保障和先行引导作用。

——服务为主,提质增效。把保障和服务民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紧扣全面建成交通强国的总目标,坚持确保基础、保障民生、全面现代的有关原则,构建具有包容性、广泛服务于各种社会群体的运输服务系统,突出交通运输行业的服务属性,着力提升交通运输服务水平,努力实现人便于行、货畅其流。把提质增效升级作为发展的衡量标准,切实处理好发展的速度、质量、效益的关系,以科技进步和信息化引领交通运输现代化发展,努力推动行业转型升级。

——统筹兼顾,协调发展。把统筹兼顾作为根本方法,在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过程中,统筹各种运输方式发展,充分发挥各种运输方式的比较优势和组合效率;统筹建设、养护、运输、管理,促进交通运输全面发展;统筹区域、城乡交通运输协调发展,推进交通运输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努力实现交通运输的民生普惠。

——绿色环保,安全发展。把可持续发展作为基本要求,从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定位出发,把节能减排、保护环境和节约集约利用资源落实到交通运输各环节,努力实现交通运输绿色发展。把安全保障作为前提,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坚守红线定位和底线思维,按照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全面提高交通运输的安全性、可靠性和应对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的反应能力。

——深化改革,创新驱动。把改革创新作为强大动力,全面深化交通运输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增强交通运输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政策创新、管理创新,努力破解深层次矛盾,进一步发挥现场配置交通运输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总体目标

加快建设综合交通体系。以公路交通为主,逐步形成公路、铁路协调发展的综合交通格局,积极对接周边航空交通,构筑功能完善、结构合理、运行高效、服务优质的综合交通体系;逐步建“互联网+”便捷交通模式,加快互联网与交通运输领域的深度融合。完善客货运输配套设施建设,提升城乡交通连接能力,提高交通出口综合能力,科学布局客运、物流场站,逐步实现境内外公路、铁路、航空快捷连通、无缝对接。

2025年,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形成“高度联通、覆盖面广、便捷经济”的快速运输网络。互联互通综合交通基础设施网基本建成,以会昌北站、会昌站为核心的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初步建立,各种运输方式协调发展,交通运输系统运行效率和服务品质全面提升,对接参与江西省区域战略的能力显著增强,与南昌、赣州等市之间及其与周边县市间的连接通道更加畅通,形成“1小时”县域交通圈,实现“赣州1.5小时”“南昌2.5小时”“长三角和珠三角城6小时”时空圈。切实发挥交通建设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畅通区域快速通道,对接大区域经济;拓展区域干线通道,加强城镇经济联系;完善城乡交通网络和镇村公交系统,实现城乡协调发展。实现县域和区域间各种运输方式的快速互联互通,为提升会昌县的区域影响力提供坚实的交通战略支撑。

2035年,交通基础设施网络更加成熟,交通运输质量水平显著提升,交通与产业、城镇、生态空间深度融合发展,设施同网、服务同城、资源共享、平台共用、服务共创的目标全面实现,为全面建成交通强县提供强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

具体目标为:

1构建布局完善、互通互联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

构建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络。积极参与对“一带一路、海西经济区、长江经济带”战略,提升会昌在“济广”、“瑞临”、“厦蓉”、“烟汕”线运输大通道的区域性交通枢纽地位。形成以会昌为中心,向外联接赣州市区、瑞金、于都、福建周边县区等,向内辐射各乡镇的高等级互联互通网络。加快形成全县“三纵三横两联”的运输大通道、实现“一纵两横一联”高速公路网、“二纵二横一联一环七射”的干线公路网,实现各种交通方式统一规划布局、互通互联的区域交通协调发展新局。

构建完善顺畅高品质的公路网络。2025年,普通国省干线里程达到234.915公里,国省道优良路率达90%,县道三级及以上比例达到70%,乡镇通三级路比例100%,建制村通乡道双车道及以上比例达到65%,建成一批旅游路、产业路、资源路、路网联通路和公益事业路。

形成赣东南地区重要铁路枢纽。积极构建会昌县境内的铁路网络,完善与长三角、珠三角、海西经济区的铁路通道,将会昌县建设成为赣东南板块重要的铁路枢纽。不断提升赣龙铁路会昌境内段运输服务能力,提升会昌县公铁综合客货运枢纽功能,实现会昌县对外铁路货物运输能力,建设完成瑞梅铁路会昌段铁路里程约40公里,设置会昌火车站,实现会昌中部地区的铁路接入,加快货运和客流的运输。

加强交通枢纽场站建设。完善现有客货场站建设,提升场站的综合服务水平,加快城市公交首末站、农村客运场站、物流园等枢纽场站建设,实现县区拥有二级以上客运枢纽站、100%的乡镇有客运站。至2025年全面建成2个县级综合客运枢纽、18个普通客运站(包含3个旅游客运集散中心);建成2个物流园,发挥会昌站公铁多式联运物流的作用,以及多个物流中心和站点,形成功能齐全的货运枢纽体系。

2打造综合交通运输服务升级版

构建畅通便捷的客运服务体系:“公共优先、选择多样”的客运服务体系,形成以县城公交、城镇公交、镇村公交为基本框架的三级城乡客运体系,使农村居民乘车单次出行直达乡镇,一次换乘到达县城区,二次换乘到周边县区。加快城市公共交通线路首末站、中途站、停保场和出租汽车综合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市公共交通服务水平2025年,城市公交线网密度基本达到国家规定小城县3-4公里/平方公里的标准,人均公交车拥有量达到10标台/万人,县城公共交通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100%

构建集聚高效的货运和现代物流服务体系。大力发展以火车站等交通枢纽和产业园区等为主体的综合货运枢纽,全面实现货运物流化。推进多式联运、甩挂运输加快发展。加快完善县级物流中心、乡镇农村配送站、农村货运网点三级农村物流服务体系,鼓“多站合一”的场站运营模式,加强交通、邮政、商贸、供销资源整合,加快推进农村物流发展。

3加快发展智慧运输服务

行业科技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主要业务的审批100%实现网上办理,普通国省公路重要节点监测覆盖率达到100%,公交车和出租车GPSIC卡安装和使用率达到100%;大力推进智能交通在班线客运、城乡公交、出租客运等方面的应用,出行信息服务和联网售票服务实现全覆盖,二级以上客运站全部实现视频联网监控,城市公共交通IC卡使用率达到90%以上;加快物流公共信息系统建,建成覆盖全县企业和车辆的公共交通行业管理信息系统。

4强化交通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

在碳达峰、碳中和要求下,着力提升绿色发展管理能力,推进结构性、管理性、技术性节能减排,加强行业环保监管,集约节约高效利用资源,推动绿色生态的公路、铁路、港口、等建设,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行业,促进交通运输绿色发展,服务绿色循环低碳示范城区建设。

5加强养护管理和安全应急体系建设

养护管理:养护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全县普通国省干线公路经常性养护比重达到100%,普通国道公路技术状况指数(MQI)达到良,公路养护优良率达到85%;普通省道公路技术状况指数(MQI)达到中,公路养护优良率达到85%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全覆盖。

安全应急保障:继续实施公路交通安全保障工程、危桥和道路改造工程、干线公路灾害防治工程,完善新型安全监管和应急保障体系,切实增强交通运输应对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反应能力;加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管理;加强交通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加强交通运输应急体系建设。一般灾害情况下公路应急救援到达时间小于2小时;降低公路应急抢通时间,严控公路营运车辆交通事故万车死亡人数;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和救助系统覆盖所有水域,应急到达时间不超过1小时。

法制交通。实施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全面规范执法行为,执法人员大专以上文化程度比例达到100%,实现执法装备现代化、执法管理信息化和基层站所标准化达标率80%以上;提高高级专业技术人才的比例、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针对“十四五”规划发展的主要控制指标如表2-1所示。

2-1  “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主要指标

类别

主要指标

2020

2025

全省

目标值

属性

基础

设施

铁路运营里程(公里)

40

80

/

预期性

公路网总里程(公里)

2737

2762

/

预期性

高速公路里程(公里)

84

106

/

预期性

普通国道二级以上公路比重(%

100

100

100

预期性

普通省道三级以上公路比重(%

100

100

90

预期性

县道三级及以上公路比重(%

58.58

70

70

预期性

建制村通双车道及以上比重(%

63

65

60

预期性

国省道优良路率(%

85

90

90

约束性

国省道路面性能指数(PQI%

85

90

90

预期性

国省道总体技术状况(MQI%

80

90

90

预期性

农村公路总体技术状况(MQI%

80

80

75

预期性

所有乡镇和3A级景区通三级及以上公路率(%

100

100

100

预期性

运输

服务

具备条件的行政村通班车率(%

100

100

100

预期性

公路客车ETC使用率(%

80

85

100

预期性

城际中高级客车占营运客车比例(%

40

60

60

预期性

县城建成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

90

100

100

预期性

绿色交通

交通CO2排放强度下降率(%

/

7

7

约束性


三、重点任务

(一)构建高品质的基础设施网络

重点增强基础设施供给,以构建现代综合交通体系为核心,着力加强交通运输通道规划建设,完善综合交通网络,科学推进公路、铁路运输方式的梯度发展。积极做好瑞梅铁路开工建设前期准备,提升赣龙铁路会昌段运输服务能力,构“一横一纵”铁路网络。加快推动济广与厦蓉高速会昌联络线新建工程,建成厦蓉高速公路白鹅互通工程,开展南雄一信丰一会昌-龙岩高速公路项目前期工作,构筑“一纵两横一联”高速公路主骨架。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收尾,强化公路养护管理,实行“有路必养、养必优良”,加大路域环境整治,加强依治路,千方百计让群众走上“畅、安、舒、美”的幸福大道。

1、构建综合运输大通道

完善两纵两横一联运输通道,推进县城路段改造工程施工建设。贯彻赣东南扩大开放合作区域发展战略,推进支撑会昌与周边互联互通建设,重点加强与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南昌大都市圈、赣东南其它区域的联系,积极推进济广与厦蓉高速会昌联络线新建工程、信雄高速东延。提升会昌县境内两纵两横一联输通道保障能力其中:

两纵:

第一纵国道G357(东山泸水)组成,第二纵由国道G206(烟台汕头)和G35济广高速共同组成。

两横:

第一横由厦蓉高速G76、国道G323(瑞金清水河)、以及江西赣州至福建龙岩“赣龙铁路”及其复线共同组成北部运输大通道。第二横由规划建设的信雄高速东延会昌段和规划省道(途经右水乡、麻州镇、富城乡)组成会昌县中部运输大通道。

一联:

省道S217组成。

构成的三纵三横两联的运输通道示意图如下图3-1所示。

3-1  会昌县运输通道图

2、完善铁路网络布局

规划建设的会昌至梅州铁路,途经会昌中部地区,对于带动中部地区的红色旅游业与物流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由此会昌也即将形“一横一纵的铁路网布局,对于贯穿南北的铁路线路有待进一步规划。

按照“网络完善、能力提升”的思路,形成“一横一纵”铁路网络布局,发挥其便捷的交通枢纽优势,缩短与周边地县的交流,使会冒充分融入江西高铁经济网。

第一横:包含赣龙铁路和赣瑞龙铁路。赣龙铁路是一条连接江西省赣州市和福建省龙岩市的国铁级客货共线铁路,西起江西省赣州市赣州站,与京九铁路并线15公里,从京九铁路上的赣县站出岔,途经江西省赣州赣县区、于都县、会昌县、瑞金市,福建省长汀县、连城县、上杭县、龙岩新罗区,与漳龙铁路上的龙岩西站接轨,全长290.1公里。赣龙铁路复线是连接江西省赣州市与福建省龙岩市的国铁级铁路,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年版)“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之一“厦渝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西起赣州市,东至福建省龙岩市,途经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赣县区、于都县、会昌县、福建长汀县、连城县、上杭县、新罗区。线路西连赣州市,与京九铁路衔接;东接龙岩市,与龙厦铁路、漳龙铁路接轨,正线全长272.832公里,其中江西省境内136.677公里。设9个车站,设计速度200公里/小时。

第一纵:瑞梅铁路会昌段。其中,瑞梅铁路(会昌到梅州段),国铁I级单线、预留双线,向南的出入方向,衔接的地市有会昌、梅州。辐射广东珠三角经济腹地。根据《江西省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2030年)》2020年将推“瑞梅铁路”会昌境内段建设铁路线位走向示意如下图3-2所示。

3-2  会昌县铁路规划图

3打造民航运输衔接体系

机场航空方面,会昌县的航空主要依靠瑞金机场(开通至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城市的航班),部分依靠赣州黄金机场(开通至北京、上海、广州、厦门、成都、深圳等城市的航班)和南昌昌北机场,根据《江西省通用机场布局规划(2016-2030年)》,会昌境内至2030年暂无新建机场计划。新规划的瑞金机场于2020630日正式开工,目前处在建设中的状态,预计2022年正式通航。瑞金机场项目场址位于瑞金市叶坪乡王屋村附近,紧邻国道G206,附近也设有立交桥和枢纽站,交通十分便利,对于会昌县前来换乘的乘客较为友好。

近期规划:可开通客运班线,沿济广高速、厦蓉高速、国道G206烟汕线均可向瑞金机场输送乘客。

中远期规划:规划开通瑞金机场会昌县候机楼,瑞金机场为4C级民用机场,航班较多,距离会昌也较近,规划与瑞金机场联动,在会昌设置城市候机楼。候机楼建成后将实现现场为彭泽及周边地区旅客提供机场航班信息查询、航空售票、城市值机、候机等服务。旅客在会昌城市候机楼办理乘机手续后,可直接享受为其提供便捷“一站式”无缝隙的航空服务,并乘坐旅客班车直达瑞金机场。

4优化干线公路网络布局

以会昌县城为中心,构筑“一纵两横一联”高速公路主骨架和全县形成“二纵一横”国道网,“二纵二横一联一环七射”公路主干线网络,具体如下:

——高速公路网:规划形成“一纵两横一联高速公路网布局。

“一纵”G35济广高速,为济南至广州的高速公路会昌县域段,设会昌、筠门岭2处高速出口,其线路走向为:由盘古隘隧道进入会昌境内筠门岭镇周田镇站塘乡麻州镇上半岭村,规划等级为高速公路,县域内总长约57.805公里。

“两横”G76厦蓉高速,为厦门至成都的高速公路会昌县域段,设小密高速出口,线路走向为:白鹅乡小密乡西江镇,县域内总长约26.758公里;信雄高速东延会昌段,如图3-3所示,项目起点位于信丰县小河镇,连接信丰至南雄高速公路,途经会昌县高排乡麻州镇富城乡,终点在富城乡(赣闽界),接龙岩市规划国“会昌至泉州高速”路线全长约120公里,全线拟按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路基宽度26米,预计投资120亿元。

“一联”建会昌区域内济广与厦蓉高速会昌联络线,起于会昌县城北,设置舟坊枢纽互通连接济广高速,之后向西北方向布线过谢坊镇至山前,设置桥梁、隧道穿越山岭区至丰龙村,之后继续向北布线过石背村至会昌北互通,路线终点改造会昌北互通为枢纽互通。线路走向示意图如图3-4会昌县高速规划图所示。

3-3  会昌县高速规划示意图1

3-4  会昌县高速规划示意图2

——国道路网:在形成二纵一横国道线路网络布局同时,加快推进干线公路服务区建设,切实提升干线公路服务质量和水平,推动普通国省干线服务区向交通、生态、旅游、消费等复合功能型服务区转型升级,为会昌县经济社会发展和交通运输提质增效转型提供坚实基础。普通国省干线路网布局如下:

“二纵”:G357,福建省东山县至云南省泸水县国道,途经会昌县,围绕会昌西南区域,线路走向为高排乡右水乡周田镇筠门岭镇,且中途与G206共线约10公里;G206,为山东烟台市至广东汕头市的国道,途经会昌且与国道G236并线,线路走向为由文武坝麻州镇站塘乡周口镇筠门岭镇盘古村,县域总长61.833公里。

“一横”:G323瑞临线,为江西会昌至云南临沧的国道,横贯会昌北部地区,线路走向为小密乡西江镇,左接于都县,右接瑞金市,县域内总长22.452公里。

对于上述高速、国道、省道当前路网现状“十四五”期间规划情况如下表3-1所示。

3-1  会昌县主要道路等级划分一览表

公路名称

县内长度(公里

公路等级

备注

厦蓉高速公路

26.745

高速

现状

济广高速公路

58.030

高速

现状

济广与厦蓉高速会昌联络线

22

高速

规划

信雄高速东延会昌段

47.8

高速

规划

国道G323线会昌段

22.452

二级

部分改建

国道G357线会昌段

51.827

二级

现状

国道G206线会昌段

61.833

一、二级

部分改建

省道S217会昌段

85.768

二级

部分改建

SL32厦蓉高速会昌联络线

10.135

二级

改建

——县域公路网络:以会昌县政府驻地为中心,规划形“二纵二横一联一环七射”主要公路总体布局。具体线路详见下表及附图。

“二纵”:

第一纵:国道G206会昌段,国道G206为我国南北方向的大通道,北接杭州、合肥、烟台、上饶、鹰潭,南连平远、梅州和丰顺,也是江西省一条由北至南的主要干线,与国道G236共线,会昌县域内总长61.833公里。

第二纵:国道G357会昌段,起点在福建省东山县,终点在云南省泸水县。G357国道呈东西走向,横跨福建、江西、湖南、广西、云南5省区,会昌县域内总长51.827公里。

“二横”:

第一横:国道G323会昌段(22.452公里),国道G323为我国东西方向的大通道,东接龙岩、厦门和福州,西接赣州、桂林和南宁,是江西省十横之一的主要干线。

第二横:由规划省道组成,主要由G206G357X504C074和其它村道组成,途经的乡镇主要有晓龙乡、高排乡、右水乡、麻州镇、富城乡,总长82.503公里,规划等级为三级公路。

“一联”:

由省道S217SL32组成S217在会昌境内起于白鹅乡,途经庄口镇、珠兰乡、文武坝镇、富城乡,终于永隆乡,路线全长84.896公里。省道联络线SL32途经庄口镇、小密乡,连接了省道S217和国G323,全长11.223公里。

“一环”

一环走向为:西江镇——小密乡——白鹅乡——庄口乡——珠兰乡——晓龙乡——高排乡——右水乡——周田乡——筠门岭镇——中村乡——站塘乡——永隆乡——富城乡——文武坝镇——西江镇,建议规划为一级、二级、三级道路,全长约252公里。

3-2  一环道路组成明细表

道路编号

路线控制点

里程数(Km

现状等级

建议规划等级

Y001

西江镇小密乡白鹅乡

31

四级

三级

S217

白鹅乡庄口镇珠兰乡

27

二级

二级

水尾村富城乡小坝村

26

三级

二级

X830

珠兰乡晓龙乡高排乡

34

三级

二级

G357

高排乡右水乡周田镇筠门岭镇长岭村

44

二级

一级

X503

长岭村龙颈

15

二级

二级

X506

龙颈中村乡站塘乡

12

四级

三级

X502

站塘乡水尾村

14

四级

三级

Y004

小坝村联丰村下半岭村

7

四级

三级

Y036

大坑文武坝村黄坊村

6

四级

三级

X507

黄坊村白竹村黄雷村

19

四级

三级

Y003

黄雷村枫树林西江镇

17

四级

三级

“七射”:

第一射;(县城至西江会昌北火车站快速路)会昌县城——珠兰乡——庄口镇——西江镇,总长28.58公里,规划等级为二级公路。

第二射:(X830Y032)上照村——下照村——雁湖村——迳口村——高兰村——老屋下村——晓龙乡——里田村,可以延伸至高排接国道237线,总长32.851公里,规划等级为三级、四级公路。

第三射:(X503)龙颈——秀段村——黄陂村——长岭村——竹子坝村——营坊村——羊角村——元兴村,总长27.257公里,规划等级为三级公路。

第四射:(X831)筠门岭镇——小吉村——上增村——密坑村——清溪乡——半岭村,至福建省武平县东留乡,总长27.109公里,规划等级为三级公路。

第五射:(Y028Y029X506)上照滩——横岭村——站塘村——棠尾湖村——罗坊村——中和村——洞下村——洞头乡——石圳村,总长47.507公里,规划等级为三级、四级公路。

第六射;(X818)高排乡——南田村——田尾村——庙背村——晓龙乡——桂林村——上堡村,总长21.976公里,规划等级为三级公路。

第七射;(X815)大岭白鹅乡政府大塘大凹岽,总长13.083公里,规划等级为三级公路。

针对上述所阐述的会昌县路网布局如图3-5、表3-3所示。

3-5  会昌干线公路规划图

3-3  干线公路规划路线表

路线

路线名称

经过主要地点

及乡镇

规划

里程

(公里)

现状

等级

近期规划等级

远期规划等级

1“二纵”

第一纵

G236

G206

白鹅乡小密乡西江镇

61.833

一级、二级

一级

一级

第二纵

G357

高排乡右水乡周田镇筠门岭镇

51.827

二级

一级

一级

2“二横”

第一横

G323

会昌县云石山镇沙洲坝镇象湖镇叶坪乡长汀县

22.452

二级

二级

一级

第二横

规划省道

县界、右水乡、麻州镇、寨头村、富城村、板坑村、余屋洞村、田心

55.542

三级、四级

三级

二级

3一联

一联

S217

白鹅乡庄口镇珠兰乡富城乡永隆乡

99.264

二级、三级、四级

二级

高速

SL32

庄口镇小密乡

11.223

二级

二级

高速

3“一环”

一环

环线

西江镇、小密乡、白鹅乡、庄口乡、珠兰乡、晓龙乡、高排乡、右水乡、周田乡、筠门岭镇、中村乡、站塘乡、永隆乡、富城乡、文武坝镇、

252

规划

一级、二级、三级

一级

4“七射”

第一射

快速路

文武坝镇、珠兰乡、庄口镇、西江镇

28.58

规划

规划

规划

第二射

X830

Y032

会昌县城、上照村、下照村、雁湖村、迳口村、高兰村、老屋下村、晓龙乡、里田村

32.851

三级、四级

三级、四级

三级

第三射

X503

龙颈、秀段村、黄陂村、长岭村、竹子坝村、营坊村、羊角村、元兴村

27.257

三级、四级

三级

二级

第四射

X831

筠门岭镇、小吉村、上增村、密坑村、清溪乡、半岭村

27.109

三级、四级

二级、三级

二级

第五射

Y028

Y029

X506

上照滩、横岭村、站塘村、棠尾湖村、罗坊村、中和村、洞下村、洞头乡、石圳村

47.507

三级、四级

三级、四级

三级

第六射

X818

高排乡、南田村、田尾村、庙背村、晓龙乡、桂林村、上堡村

21.976

三级、四级

三级、四级

三级

第七射

X815

大岭、鹅乡政府、大塘、大凹岽

13.083

四级

三级

三级

5、推进农村公路提档升级

“十四五”期间,以推进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农村公路+产业、旅游、生态、文化”建设为载体,以彰显本地区特色优势、支柱产业为出发点,进一步加强农村公路与农村特色产业融合发展。一是按照产业兴旺要求,深化“农村公路+产业”融合发展模式,重点推动农村公路与产业项目同步规划建设、合力管护、互利共赢。二是按照生态宜居要求,深化“农村公路+生态”融合发展模式,结合生态文明、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强化路域环境综合治理与村容村貌改善同步实施,推进农村公路沿线洁化、绿化、美化,促进农村公路与生态环境自然和谐。三是按照乡风文明要求,深“农村公路+文化”融合发展模式,以文化公路建设为载体,推进农村公路与地理、历史、人文文化融合,打造成为传播乡村文化的新标志、新名片,进一步提升乡村文化影响力,助推乡风文明提升。到2025年,会昌农村公路多元融合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按照江西省关于农村公“三个提升”“三个突破”“四个100%”的要求,规划形“路网覆盖广泛、服务水平优良、产业支撑有力、安全生态文明、养护管理有效”农村公路网络,加快推进以双车道建设为主的县乡道改造,逐步提升县道三级及以上比例,继续提升乡道双车道比例。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高标准打造畅、安、舒、美、绿农村公路,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美丽生态文明农村路”,打造建设“四好农村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在农村产业发展、路网联通、民生事业三个方面取得突破,建设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公益事业路、路网联通路,其中规划提升县道为三级及以上公路,路线安保设施全覆盖,形成服务水平优良的产业路、旅游路、资源路。目前,会昌县道三级及以上公路占比58.58%、乡道四级公路双车道占比63.8%,为提升县乡道的整体服务水平“十四五”期县乡道规划如下表3-4所示。

3-4  会昌县县道公路网

序号

线路编号

线路名称

现状等级

路线里程

规划等级

规划建设里程

1

X501

周田-中村

四级

11.401

三级

11.401

2

X502

站塘-水州

三级、四级

13.575

三级

13.343

3

X503

中村-上津

三级、四级

27.517

三级

5.610

4

X504

右水-大乾隘

三级、四级

47.895

三级

19.317

5

X506

站塘-紫金山

三级、四级

31.654

三级

7.3

6

X507

七木桥-黄坊

三级、四级

24.996

三级

17.788

7

X815

荷树岽-河迳

四级

12.988

三级

12.988

8

X818

盘古山-高排

三级、四级

21.751

三级

10.902

9

X830

珠兰-彭屋

三级、四级

28.716

三级

5.046

10

X831

筠门岭-长安

三级、四级

25.646

三级

7.3

乡、村道公路网:提升乡道为双车道四级公路,路线安保设施全覆盖,提升通达建制村道路的村道等级,增强乡镇至村以及村村之间连通能力,针对乡道现状调查及规划如下表3-5所示。

3-5  乡道公路网

序号

线路编号

线路名称

现状等级

路线里程

规划等级

规划建设里程

1

Y001

西江-小密

四级

16.8

双车道四级

12.4

2

Y002

黄安圩-钓鱼岭

四级

8.444

双车道四级

2.044

3

Y003

西江-凤凰岽

四级

17.73

双车道四级

0

4

Y004

文武坝-小坝

四级

7.005

双车道四级

1.085

5

Y005

会昌-园背

四级

8.894

双车道四级

0

6

Y006

半斜-芬水隘

四级

17.758

双车道四级

0

7

Y007

中村-湖里

四级

24.138

双车道四级

1.138

8

Y008

洞头-燕光

四级

6.842

双车道四级

0

9

Y009

水口坝-黄坌

四级

8.074

双车道四级

0

10

Y010

华坑-高坑

四级

13.648

双车道四级

1.848

11

Y011

右水-谢屋

四级

6.501

双车道四级

0

12

Y012

油槽凹-牛角石

四级

4.518

双车道四级

0

13

Y014

珠兰-独木迳

四级

6.709

双车道四级

0

14

Y015

下芦口-马口龙

四级

14.893

双车道四级

0

15

Y016

周田-老虎寺

四级

3.918

双车道四级

0

16

Y017

麻州-凤形窝

四级

11.184

双车道四级

0

17

Y018

白鹅-葫芦角

四级

6.493

双车道四级

6.493

18

Y019

下照-山口

四级

16.592

双车道四级

0

19

Y020

庄口大桥-下车

四级

4.823

双车道四级

0

20

Y022

荷树岽-富城村

四级

6.699

单车道四级

0

21

Y023

松光岽-密坑

四级

1.909

双车道四级

0

22

Y024

西江-西坑

四级

8.894

双车道四级

0

23

Y025

水竹背-楠木

四级

7.22

单车道四级

0.62

24

Y026

庄口大桥-丰树下

四级

7.287

双车道四级

2.687

25

Y027

庄埠-狮子

四级

14.717

双车道四级

单车道四级

4.617

26

Y028

湘江-小河背

四级

3.584

双车道四级

0

27

Y029

大湾-站塘

四级

12.496

双车道四级

0

28

Y030

水口大桥-棠尾湖

四级

4.872

双车道四级

0

29

Y031

大坑-老虎寺

四级

5.149

双车道四级

0

30

Y032

楼梯岽-下照

四级

3.894

双车道四级

0

31

Y033

庄埠-高兰

四级

14.519

双车道四级

8.519

32

Y034

海螺见山-正坑

四级

6.661

双车道四级

5.628

33

Y035

下坪-公司迳

四级

4.073

双车道四级

0

34

Y036

县城-凉伞坝大桥

四级

6.41

双车道四级

0

35

Y037

松树坑-高桥山

四级

5.628

双车道四级

5.628

36

Y038

大坑-上坝

四级

1.98

双车道四级

0

37

Y039

周田-程屋塘

二级四级

6.123

双车道四级

0

38

Y040

九二基地-车心

四级

6.885

双车道四级

0

39

Y041

门岭桥-新塘面

四级

4.678

双车道四级

2.678

40

Y042

罗田坝-铺背

四级

4.868

双车道四级

4.268

41

Y043

光头山-铺背

四级

4.070

双车道四级

0

42

Y044

前锋大桥-付坝

四级

7.956

双车道四级

1.856

43

Y045

龙骨车-蜡烛塘

四级

2.557

双车道四级

1.057

44

Y046

老虎寺-段下

四级

3.027

双车道四级

0

45

Y047

雷公坝-周田

四级

9.014

双车道四级

0

46

Y049

城背坑-直头坑

四级

11.274

单车道四级

0

6、巩固提“四好农村路”建设

“十三五”以来,会昌县全面推进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工作,全县农村交通运输事业取得显著成效。下一步,会昌县将继续发挥好“四好农村路”建设的示范引领作用,发挥好农村公路对人居环境改善的引领作用,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先行官”。

一、以制度化管理养护。在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的基础上,巩固“四好农村路”创建成果、持续在农村公路管养,在“建、管、养、运”上狠下功夫,再创佳绩,继续推行和实施“路长制”制度。二、加快打造一批美丽乡村精品路线。积极学习借鉴周边地区建设经验,在建设美丽生态文明路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农村公路服务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的功能。三、全力推进农村公路信息化建设。推动“建管养运”信息化平台建设,如推广应用智慧路长手机APP,为“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提供科技支撑。四、积极推动在农村公路建设中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在危桥改造中大力推广应用小箱梁、边沟施工倡导应用整体钢模、重交通路面提倡试验应用石金玄武岩纤维新材料等。

继续推进全县“四好农村路”建设,改善农村公路技术状况,优化农村公路路网结构,深化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体制改革,提升农村客运、物流水平,实现会昌农村公路规范有序、便捷高效、安全畅通、持续健康发展。

7力争“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

乡村振兴,交通先行。为进一步提高会昌县农村公路覆盖广度、通达深度、通畅高度,力争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全面建成与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相适应、与生态环境和乡村文化相协调、与现代信息通信技术相融合、安全便捷绿色美丽的农村公路体系,“十四五”期间工作内容如下:

构建便捷高效的农村公路骨干路网。加快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实现乡镇通三级及以上公路率达100%,有序实施窄路基路面加宽改造,农村公路联网路建设,强化农村公路与干线公路衔接。推进农村公路建设项目更多向进村入户倾斜,统筹规划和实施农村公路的穿村路段,兼顾村内主干道功能,因地制宜支持村内道路建设和改造,改善特色小镇、美丽休闲乡村、农林牧场、乡村旅游景点景区、产业园区和特色农业基地等交通运输条件。

营造安全宜人的农村公路交通环境。严格落实农村交通安全设施与公路建设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的“三同时”制度。规范农村公路市场有序建设,建立以质量为核心的信用评价机制。完善农村客运班线通行条件联合审核机制,保障农村客运安全。建立健全应急管理制度,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强化路政管理和执法能力建设,加强农村公路路产路权保护,加大农村公路超限超载运输治理力度,实现近五年农村公路发生重大安全生产和质量事故数为0

健全体系完善的农村公路资金体系。落实到位各级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资金,将农村公路养护资金及管理机构运行经费和人员支出纳入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日常养护和养护工程实施到位,维持较好的农村公路路况水平,有效改善路域环境。在小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积极推广以工代赈,进一步开“四好农村路”各类公益性岗位,帮助农民创收增收。

8、加快专项公路建设

1)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网络规划形态“一纵二横一联”,即济广高速(G35)、厦蓉高速(G76)、信雄高速东延、济广与厦蓉高速会昌联络线。促进会昌经济更快更好的发展,优化会昌东西向高速通道,同时缩短通往赣州市行驶时间,加快推进信雄高速东延和济广与厦蓉高速会昌联络线建设布局方案如表3-6所示。

3-6  会昌县高速公路布局方案表

布局

线路名称

建设

性质

里程(公里)

备注

一纵

济广高速公路(G35

已建

57.805

已完成

一联

济广与厦蓉高速会昌联络线

新建

22

规划

一横

厦蓉高速公路(G76

已建

26.758

已完成

二横

信雄高速东延

新建

120

规划

2)县域环线

由于城镇快速扩张导致的干线公G206穿城的现象已经较为突出,公路和城市道路在建设标准、路网衔接方面亟需双网融合并理顺干线公路城市段的功能定位,减少与城市交通的冲突,依据已批复的《江西省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城区过境规划》,规划环线由北外环、西外环、南外环和东外环组成,里程约252公里,具体如下表3-7、图3-6所示。

3-7  规划环线公路方案表

序号

路线编号

组成线路

规划方案

主要控制点

规划里程

(公里)

规划等级

1

北外环

Y003Y001

S217

西江镇、小密乡、白鹅乡、庄口镇

75

三级、二级

2

西外环

S217G357X830

珠兰乡、晓龙乡、高排乡、右水乡

78

一级、二级

3

南外环

G357X503X506

周田镇、筠门岭镇、中村乡

27

一级

4

东外环

X502S217Y004Y036Y507

站塘乡、永隆乡、富城乡、文武坝镇

46

二级

3-6  县域环线公路示意图

3)旅游公路

围绕会昌旅游业发展格局,打造会昌铁路、公路紧密连接的旅游交通网络体系,在高速公路及干线公路规划的基础上,加快交通干线至重点旅游景区旅游公路建设,重点改善城市、干线出入口与旅游景区,以及重要相邻旅游景区之间的连接道路,提高道路等级,完善配套设施,使游客到会昌旅游方便、快捷、舒适、真正实快旅慢游,形成“两心两轴四区”的旅游发展结构。

旅游干线:

G206:会昌县区域全长61.833公里,是贯穿会昌县东西走向的一条公路,也是县城内带动旅游经济发展。

两心:指中部的文武坝旅游服务中心和南部的筠门岭旅游服务中心。

两轴:主轴指筠门岭镇至会昌县中心的红轴,南起会寻安旧址~会昌山红军医院~文武坝旧址群与北部会昌红色景点串连,次轴指白鹅~庄口~珠兰~富城~永隆~筠门岭的绿轴,以山水旅游为核心。

四区:北部的生态水岸旅游区(贡江水乡+生态农业观光游)、中部文武坝红色山水旅游区(文武坝旧址群+岚山+三江六岸)、东部乡村风情旅游区(农家乐+竹文化体验山庄)、南部汉仙盘古旅游区(汉仙岩+盘古嶂)的主要道路,将中部红色旅游核心区与南部绿色旅游区紧密相连。

S217会昌县区域全长85.768公里,起点与红色旅游中心区与G206连接,中部连接SL32,促进了会昌北部的各乡镇特色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终点带动了白鹅乡的狮子岩景区,同时连接高速、国道交通路网,是会昌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SL32:厦蓉高速会昌联络线,全长10.135公里,是小密乡对外发展旅游业的重要道路,对小密花乡景区的发展升级带来了很大的推动力。

G323位于会昌县境域内北部,全长22.452公里,东西走向,且东、西均与相邻市、县的景区相连,同时连接会昌境内的重要旅游公路,促成了县县相连、县市相连的特色道路,对会昌境域内的客流引入发挥的重要的作用。

旅游支线:

Y001西江镇至小密乡,全长16.462公里。是由会昌北火车站通往国家AAAA级景区小密花乡的重要乡道,由于道路等级偏低,需加快推进此路段道路的升级改造,打造成一条重要的旅游公路。

Y004县城内环线的组成部分,由文武坝至小坝,全长7.005公里,道路等级为四级,道路沿线贯通了文武坝的部分红色旅游文化特色,是县城内应重点打造的旅游支线。

Y047:是通往紫云山的重要乡道,全长9.007公里,是G206旅游干线的主要旅游支线,目前道路等级偏低,需加快推进此路段道路的升级改造。

X831筠门岭至清溪乡长安路段,全长27.109公里,是通往清溪乡的必经道路,也是衔接会寻安中心县委和盘古嶂的必经之路,由于部分路段的道路等级偏低,应针对剩余的7.377公里的四级道路进行升级改造。

X541在竹村与国道G206连接,是通往国家AAAA级风景区汉仙岩风景区的主要支路,终于武平县,与羊角古城堡的必经线X503相交。

X506X503站塘至紫金山段,在大坝脑村与国道G206相连,在龙颈与X503相连,中部地区的游客可通过此快速路直接到达南部地区的风景区,将中部地区的旅游风景区与南部地区的旅游风景区相互贯通,成为中部地区与南部地区的重要旅游公路。

Y042Y043Y040由周田镇至筠门岭镇,沿途经过较多红色景区,也是汉仙泉景区的主要通道之一,途中与多个乡道衔接,缓解了景区的交通压力,也打通了两镇之间的旅游文化。

X502X501:县道502在永隆乡附近与S217相连,将会昌东部地区的游客经X502X501向南部地区便捷高效引入,成为由西至南旅游必由之路。

3-7  会昌县旅游公路示意图

4)美丽生态文明农村路

为进一步营“畅、洁、绿、美”的美丽生态文明农村路建设氛围,提升公路服务能力和规范化管理水平,构建安全、文明、和谐、优美的美丽生态文明农村路建设,坚持将“修一条路、造一片景、活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的理念贯穿于公路规划、设计、建设、养护、管理、运营全生命周期,结合我县“四好农村路”建设,在“十四五”期大力开展美丽生态文明农村路建设,以县道三级路、乡道双车道改造项目为重点,优先支持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建设,力争在“十四五”期打造一批“畅、安、舒、美”的县、乡、村高品质农村公路,串起美丽乡村、连接生态景区、带动文明社区、联动产业经济、发挥示范效应。

9、对接国家重大区域战略

将支持革命老区和新时代赣南苏区振兴发展纳入国家重大区域战略和经济区、城市群、都市圈相关规划并放在突出重要位置,加强革命老区与中心城市、城市群合作,共同探索生态、交通、产业、园区等多领域合作机制。支持赣南等原中央苏区和海陆丰革命老区深度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赣州、龙岩与粤港澳大湾区共建产业合作试验区,建设好赣州、井冈山、梅州综合保税区和龙岩、梅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支持吉安申请设立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支持三明推动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鼓励大别山、川陕、湘鄂渝黔等革命老区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陕甘宁、太行、沂蒙等革命老区重点对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浙西南革命老区融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琼崖革命老区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发挥独特作用。鼓励左右江革命老区开展全方位开放合作,引导赣南等原中央苏区与湘赣边区域协同发展。支持革命老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以开放合作增强振兴发展活力。

(二)全面提升运输服务水平、统筹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

1、客运便捷惠民工程

坚持“行有所乘、乐享所乘”的公共服务理念,推进城乡出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构建多方式可选、多层次融合、全过程连贯的一体化客运换乘体系,客运出行水平明显提升,客运结构进一步优化,努力实现更加通达通畅的国内客运、更加丰富多选的城际客运、更具吸引力的城市公交和更加公平的城乡客运。

1)加快枢纽场站体系建设

“以中心城区为纽带、乡镇为基础,城乡依托、协调发展、无缝衔接”的城乡换乘枢纽体系,促进城乡客运与其它客运系统在站点功能和布局上的衔接。

一是加快县级综合客运站建设。规划布局会昌公路客运枢纽2处,即将投入使用的会昌县汽车客运总站与会昌综合客运站(暂定名),其中会昌综合客运站规划建设地位于文武坝镇下半岭村,主要功能为与规划建设的瑞梅铁路客运高铁站配套,方便客流的集散。

二是加快城市公交场站建设。重点建设会昌县公交枢纽中心。在城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等重要交通节点建设公共交通换乘枢纽,配套建设出租汽车候客点、小汽车驻车和自行车换乘系统,实现城市内外交通的高效有序衔接和各种客运方式之间的零距离换乘。

三是加快农村客运场站建设。农村客运场站共15个建设项目,其中新建项目5个,改建项目10个,确保行政村通车率达到100%,已建成的综合服务站和农村客运站投入使用。

规划建设情况如表3-9、图3-8所示。

3-8  会昌县客运站一览表

序号

车站名称

地址

等级

占地面积(平方米或亩)

功能

规划等级

1

会昌县汽车客运总站

县城九州大道与环城南路交汇处

2

40

包含客站区、旅游集散中心区、车辆检修区、洗车服务区、配套服务区等,是集长途客运、城乡公交等功能完备的客运枢纽

2

2

会昌综合客运站(会昌站配套)

文武坝镇下半岭村

4

2000

铁路出行需求、公交枢纽站、公铁联运中心、承担旅游集散功能

2

3

筠门岭客运站

会昌县筠门岭镇交通路口

5

300

承担旅游集散功能、农村客运站

便捷车站

4

周田客运站

会昌县周田镇206国道与圩镇三岔路口

5

600

农村客运站

便捷车站

5

麻州客运站

会昌县麻州镇平安大道48

5

600

农村客运站

便捷车站

6

站塘客运站

站塘乡

简易

200

农村客运站

便捷车站

7

高排客运站

高排乡

5

350

农村客运站

便捷车站

8

右水客运站

右水乡

简易

200

农村客运站

便捷车站

9

西江客运站

会昌县西江镇323国道旁圩口

简易

250

公交首末站、同时承担旅游、火车站客流量集散功能、农村客运站

便捷车站

10

小密客运站

小密乡

简易

150

公交首末站、同时承担旅游集散功能、农村客运站

便捷车站

11

庄口客运站

庄口乡

5

4500

农村客运站

便捷车站

12

珠兰客运站

会杉线珠兰乡路口

5

150

公交首末站、农村客运站

便捷车站

13

永隆客运站

永隆乡政府旁

5

150

农村客运站

便捷车站

14

晓龙客运站

晓龙乡晓龙圩

5

150

农村客运站

便捷车站

15

清溪客运站

清溪乡清溪圩口

5

150

农村客运站

便捷车站

16

庄埠客运站

庄埠乡

/

150

农村客运站

便捷车站

17

白鹅客运站

白鹅乡

/

150

农村客运站

便捷车站

18

富城客运站

富城乡

/

150

农村客运站

便捷车站

19

中村客运站

中村乡

/

150

农村客运站

便捷车站

20

洞头客运站

洞头乡

/

150

农村客运站

便捷车站

3-8  会昌县客运站示意图

2)完善优化城乡客运网络

一是完善长途客运班线。建议要发展好城乡客运的同时,加快推进城际客运,增开会昌火车站至瑞金、武平、信丰等地的城际快客,同时建立双方互通机制,将周边地区的客运班线延长至会昌县境域内或者火车站附近,提高周转客运班线的覆盖面和发车频率,增强会昌火车站、会昌北火车站的辐射吸引强度。

二是提升城市公交服务水平。优先发展县城公共交通,改善居民出行结构,“十四五”末城市公共交通承担居民出行比例力争达到3035%。初步形成以快速公交为骨架,常规公交为主体,出租车为补充,公共自行车为延伸的多层次公交发展模式。提升居民出行质量,引导城市良性发展,促进沿线用地开发。

三是优化城乡客运衔接模式。进一步优化城乡公交与县城公交、镇村公交的衔接模式,建议城乡客运以切向式和对接式为主,城乡客运进入对应的枢纽站与城市公交完成换乘。结合全县乡镇布局,对现有城乡客运班线进一步整合,提升整体运输效率。

四是巩固镇村公交运营成果。建立并完善镇村公交运营机制,健全各项规范管理的配套制度,对已开通的镇村公交运行情况和行政村通达情况回头看”,使镇村公交能够开得通、留得住、有发展,构建优质安全、便捷经济的镇村公交运营服务系统,开展《会昌县镇村公交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根据《江西省交通运输服务和支撑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实施农村公交一体化试点,对具备条件的乡镇进行试点工作。

五是大力推进旅游客运发展。根据会昌县旅游景点布局和景点接待游客人次,适时开通旅游公交专线和班车,形成以县区为中心区1日游,2日游交通圈,以文武坝为中心,整合红色旅游和绿色旅游资源,结合周边旅游资源,打“红色+绿色”生态精品旅游线路。

具体规划的三个方向:

往北部方向有国家5A级景区小密花香,狮子岩、中共西江县委旧址、留守苏区中央机关旧址群形成北部旅游黄金线路。

往南部的祖武克绳门楼及张氏宗祠、汉仙岩、西岩广缘寺、羊角古城堡、汉仙湖水利风景区、邓小平故居、盘古嶂、紫云山、洞头朱德旧居、西岩广缘寺组“绿色+人文”的旅游集中区,使得会昌南部旅游分布密集。

中部的会昌山、龙光宝塔、文武坝红四军军部旧址、会昌县博物馆、共粤赣省委旧址形成会昌特有的红色旅游资源

2、深化客运市场结构调整

1)整合规范运输经营主体

积极推进城乡客运公司化经营、公交化运营、员工化管理,促进城乡客运经营主体整合,实施规范的公司化改造,所有的客运企业通过三级安全标准化达标,建立诚信考核体系。加强公交企业效益核算,对公交线路进行绩效评估,提升企业和线路的营运效益。

2)加快客运运力结构调整

科学投放高效低耗、节能环保运力,推进绿色低碳交通运输发展。一是更新淘汰老旧车辆。督促道路运输企业及时报废老旧车辆和碳排放量高的车辆,减少污染二是加快运力结构调整。在高速直达客运中逐步推广大型高级客车,在国省干线客运中发展中高级客车,在农村支线客运中发展适合农村市场的经济型客车,在城市公交中大力使用新能源车辆三是优化车辆燃料结构。逐步加大LNGCNG清洁能源公交车和新能源电动汽车的投放,优化公交车辆的燃料结构,加大节能减排力度。

(三)大力提升行业管理水平

1、推“互联网+行业治理体系”建

“十四五”期间推进TOCC(交通运行监测调度中心)平台的建设,TOCC围绕综合交通运输协调体系的构建,实施交通运行的监测、预测和预警,面向公众提供交通信息服务,开展多种运输方式的调度协调,提供交通行政管理和应急处置的信息保障。TOCC包含四个中心,一个平台,一个基地。分别是交通信息资源整合与服务中心;综合交通运行监测与协调中心;交通信息化应用技术研发中心;交通行业信息化统筹推进中心;交通信息化专业人才聚集平台;交通系统人才培养储备基地。大力推进TOCC平台的建设,TOCC是综合交通运行监测协调体系的核心组成部分,实现了涵盖城市道路、高速公路、国省干线三大路网,轨道交通、地面公交、出租汽车三大市内交通方式,公路客运、铁路客运、民航客运三大城际交通方式的综合运行监测和协调联动,在综合交通的政府决策、行业监管、企业运营、百姓出行方面发挥了突出的作用。

3-9  交通运行监测调度中心实景图

2、推“互联网+客运服务”建

加强交通各业务领域资源整合运用,加快互联网与客运领域的深度融合,通过基础设施、运输工具、运行信息等互联网化,推进基于互联网平台的便捷化客运服务发展,显著提高客运服务资源利用效率和管理精细化水平,为社会公众提供便捷多样的出行信息服务以及准确、可靠的交通运输信息服务,形成交通运输行业统一的社会公益性服务监督平台,改进和提升交通运输管理与服务水平和科学治理能力。一是协调区域出行信息服务。完善提升公路客运联网售票系统功能,建立完善客票结算体系,整合加强网上售票服务,积极引导售票窗口和代理点为多方式换乘出行提供套票。争取到2025年,全县三级以上客运站点联网售票服务水平达100%。二是提升农村客运公共服务水平。建立完善农村客运发展扶持政策,提高农村客运普遍服务水平。灵活采取通班车、公交车或者提供互联网预约定制服务等多种方式方便居民出行。三是大力提升城市公共交通信息化服务水平。加强政企合作,建立完善多渠道、多层次、多方式的出行信息服务体系,引导企业开发基于移动互联网掌上综合出行服务信息共享系统,到2025年争取实现出行信息服务“一站式”查询。四是改革创新传统客运业务,优化现有客运资源,积极调整经营思路。合理定位,加强自身建设并重组行业自身资源,紧贴互联网发展趋势,积极开拓新兴客运业务,勇于探索运输衍生服务,例如订制公交、共享汽车等,发挥自身比较优势,满足社会日益增长的多元化、高品质、定制化居民出行需求,努力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3、推“互联网+货运物流服务”建

支持跨专业、跨区域的与交通运输有关的物流信息平台建设,提高物流供需信息对接和使用效率,通过信息共享减少库存及仓储时间。建设完善会昌物流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推进农村物流信息平台建设,改变传统货运物流现场的生态环境,提升多式联运信息化水平。应用物联网技术完善各种运输方式的信息采集体系建设,以公铁联运信息集成为突破,逐步拓展到公铁水空多式联运的信息整合,打造供应链一体化。

4、推进“12328”服务监督电话系统建设

按照《江西省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12328”实施方案》(赣交运输字〔20149号)和《江西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做好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系统建设工作的通知》(赣交运输字〔201428号),开展12328服务监督电话系统的建设工作,充分利用会昌县交通运输局现有信息化资源,建设会昌“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系统,畅通群众交通运输服务监督渠道;构建会昌县呼叫中心,作为服务监督电话系统直接受理平台,受理公众的投诉举报、意见建议、咨询服务,并与省级呼叫中心进行对接,统一服务内容、统一服务标准、统一工作流程,提升会昌县交通运输服务水平;建立系统安全保障和运行管理体系,实现对会昌县交通运输服务监督工作的全面管理,做到投诉有处理、举报有处置、事事有反馈,加快推进交通运输部门职能转变,建立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树立以人为本,优质服务的行业形象。

(四)加快物流现代化进程

1、加快冷链物流建设

近些年来会昌县蔬菜水果种植业和家畜水产养殖业的快速发展对冷链物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十四五”期,对于会昌县冷链物流做出如下规划:

1)加强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

围绕沿文武坝镇古坊村富民生态合作社,引导蔬菜水果种植业和水产品养殖企业健全冰鲜、冷藏、冷冻等冷链设施,加强冷链物流设施整合与资源共享,促进优势特色农产品产地分级包装及配套发展保鲜储运设施。

围绕会昌生猪等肉类主产区,加强肉类屠宰后排酸、预冷等低温加工、冷冻储藏设施建设,建设集中加工配送区;发“冷链配送+连锁零售”、“网络化冷库+生鲜加工配送”的物流模式,构建智能温控仓储、冷链运输、加工配送、终端销售、全程可追溯的“无断链”肉类冷链物流体系。

围绕会昌县级农产品交易批发中心,规划建设具有集货交易、低温储藏能力的冷链物流集散中心,在分销环节加快中转保鲜库建设,终端环节加强链对接;引导果蔬产地与省内外大型商贸连锁企业、食品加工企业、餐饮连锁企业对接,高档果蔬环节推广全程温控运输,建立面向销售终端的一体化冷链物流快速调配体系。

2)推进冷链物流体系建设

建立联动合作机制,创新供应链组织模式,通过多方力量,保证农产品冷链贯通。重点以家庭农场和各类农业合作社为主体,推进生产基地冷藏保鲜库体系建设。要打“田里收田头卖”的小农经营模式,大力推进规模化生产,品牌化经营,积极发展“合作社+农户”等组织方式,引导农产品生产合作社开展初级预冷、包装、分拣、保鲜、配送等业务,通过延长农产品保质期,实现错峰销售、均衡上市,拉长价值链和就产业链,促进减损增收、提价增收和就业增收。

3)推广现代冷链物流技术标准

支持企业利用冷链物流技术,实现生鲜农产品从产地到销地的一体化“无断链”物流运作。加强各相关企业温度监控,实现农产品在生产流通各环节的品质可控性和安全性。完善冷链物流标准体系,重点制定和推广农产品冷链物流操作规范和技术标准,进一步落实行业现有相关技术标准。

通过采用GPSGNSS(全球导航卫星系统)、RFID(射频识别)、5G、传感技术、移动物流信息、视频监控系统、温度监控管理系统、仓储信息管理系统、温湿度记录系统等物联网技术和信息化管理系统,对农产品溯源、质量安全等方面进行监管,提高管控能力,保障人舌尖上安全。

2、智慧物流工程

1)引进物流信息平台。加强与国内市场占有率高、覆盖范围广、企业竞争力强的全国性大型物流信息平台合作,为我县物流车辆、物流企业及生产、贸易企业提供信息平台服务、资源配置等方面的支持。“十四五”期间,引进1家以上成熟的全国性物流信息平台。

2)推广物流信息平台。支持物流企业新建物流信息化项目(GPS系统、智能防碰撞、RFID无线射频识别技术、物联网技术应用、自动识别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对开发建设物流业信息平台的物流企业、物流园区,帮助向上争取科技、信息、电子商务等专项资金支持。


四、重点工程

(一)铁路建设工程

1、瑞梅铁路会昌段工程

为加快完善革命老区基础设施条件,带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适时推“瑞梅铁路”会昌境内段建设。新建瑞金至梅州铁路起自赣龙铁路瑞金站,经江西省瑞金市、会昌县、安远县、寻乌县,广东省平远县、梅州市,接入漳龙铁路梅州站,辐射广东珠三角经济腹地,建设定位为内陆腹地至东南沿海新通道。正线全长239公里,会昌境内约40公里,线路走向如图4-1所示。全线设20个车站(含13个预留车站),同步实施相关车站改建工程。按国铁Ι级标准建设,设计时速为160公里/小时,规划远景年输送能力客车达13/日,货运量144万吨。江西省出资82.94亿元(含征地拆迁费用),由江西省和沿线地市按照相关要求安排省、市财政资金等出资。

4-1  瑞梅铁路大致走向示意图

(二)高速公路网完善工程

1.厦蓉高速公路会昌白鹅互通工程

厦蓉高速公路会昌白鹅互通工程项目位于会昌县白鹅乡洋口村和于都县黄麟乡于阳村,主线为厦蓉高速公路,起点桩号为K343+940,终点桩号为K344+971.576,对变速车道处主线进行降坡加宽改造,新设五条匝道,匝道总长2.45公里;新设连接线长2.54公里;新建一座三进五出匝道收费站,一座收费管理所。厦蓉高速公路采用全封闭、全立交、控制出入的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速度100km/h,整体式路基宽度26.0。互通匝道设计速度40km/h。连接线采用设计速度60km/h的二级公路,路基宽度10.0“十四五”期间预计建设里程为4.99公里,项目建成后将满足会昌和君小镇的交通需求,方便会昌白鹅乡与于都黄麟乡居民的出行,促使当地居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和脱贫致富,带动沿线区域经济的发展,促进区域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

4-2 厦蓉高速公路会昌白鹅互通工程示意图

2、济广与厦蓉高速会昌联络线新建工程

济广与厦蓉高速会昌联络线新建工程已纳入江西“十四五”高速公路发展规划,方案路线全长约22公里,起于会昌县城北,设置舟坊枢纽互通连接济广高速,之后向西北方向布线过谢坊镇至山前,设置桥梁、隧道穿越山岭区至丰龙村,之后继续向北布线过石背村至会昌北互通,路线终点改造会昌北互通为枢纽互通。本方案共设置互通立交4座,起、终点为枢纽互通2座,中间设置落地互通2座,分别位于新民村、石背村,与G206G323、高铁站相接。本项目建成后,寻乌(梅州)至赣州,途经安远运营里程约17km,途经瑞金缩短里程54km;减少会昌至赣州过境交通对区域内交通干扰,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4-3 济广与厦蓉高速会昌联络线示意图

3信雄高速东延工程

信雄高速东延工程项目起点位于信丰县小河镇,连接信丰至南雄高速公路,往东经信丰大桥镇、新田镇、安远县龙布镇、长沙乡、会昌县高排乡、麻州镇、富城乡,终点在富城乡(赣闽界),接龙岩市规划国高网“会昌至泉州高速”。路线全长约120公里,全线拟按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行车速度10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26米,匡算投资120亿元,该项目为远期建设项目,“十四五”期可做好前期准备工作。走向示意如图4-3所示。信丰至长汀高速公路作为大广、京珠、等国家南北运输大通道的联络线,往东联通海西,往西通达湘桂,是东西向联通闽赣粤湘桂的新增大通道,路网功能突出,建设必要性强。项目规划建设对完善区域路网结构,实现高速公路互联互通,增强辐射能力,强化赣闽粤湘多省区域经济社会联系,推动赣南及闽西、粤北中央苏区振兴发展,促进沿线旅游和经济社会发展均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4-4  信雄高速东延工程示意图

(三)干线路网优化工程

1G206会昌珠高寨至九州段公路改建工程

G206会昌珠高寨至九州段,现有公路为G206国道、G236国道两条国道共线段,且穿越会昌县城,交通量较大,路面宽度及车道数略显不足。近年来,由于经济快速发展,交通量增长较快,沿线道路两侧圩镇化严重,交通冲突点多,横向干扰大,通行能力低,交通拥堵,严重阻碍区域干线公路网整体功能发挥,该项目于高速公路西侧边缘布线,路线走向基本为南北方向。到达垇背南端、石壁坑水库泄洪河道南部边缘后转折向西延伸,跨越湘江后到达打石岗,接现有G206国道(九州大道)与省道S217线交叉口,路线长7.87公里。本项目按一级公路标准建设,“十四五”期间预计建设里程5.2公里,定位为普通国省道干线公路,设计速度为80km/h,路基宽度为50m,采用沥青混凝土路面结构。调整方案如图4-5所示。

4-5  G206会昌珠高寨至九州段公路改建工程示意图

2G206会昌周田至筠门岭段公路改建工程

G206规划项目起点桩号为K2064+682,终点桩号为K2074+8042,路线走向为南北走向,现状等级为二级,路线长10.2公里,本项目建设规模路线长11.315公里,按一级公路标准建设,定位为普通国省道干线公路,处于工可已编制未批复转态,设计速度为80km/h,路基宽度为25.5m,前期投资估算为46239万元,占用农地93.344亩,占用林地586.155亩(非公益林和商品林)。G206国道是江西省公路干线运输网的重要道路之一,是会昌县对外交通的重要道路。该改建项目起点在周田镇铺背,终点为筠门岭镇黄沙。改造工程实施完成后,将极大地提升G206周田至筠门岭段的通行能力、提升运营安全性能和服务水平,有利于加快促进项目沿线城镇化发展,更有利于促进会昌县域经济发展。

4-6  G206会昌周田至筠门岭段公路改建工程示意图

(四)交通场站建设工程

1瑞梅铁路会昌站及会昌综合客运站

推进瑞梅铁路建设,会昌站将在文武坝彭迳村和下半岭村交界处设置,为方便客流集散,在其周边设有客运站为会昌综合客运站(暂定名),规划为四级县级站,预计在2025年开工建设。

2、瑞梅铁路综合物流园

会昌县作为赣、闽、粤“三省通衢”之地,通过实施本项目能加强珠三角、粤东地区与中部地区间的商贸物流联系,对落实赣闽粤原中央苏区振兴发展规划和实施精准扶贫、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革命老区经济快速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项目总占地面积约360亩,总建筑面积约28万平方米。按照设施现代化、硬件智能化、管理信息化的要求,建设集运输配送、现代仓储、货物分拨、多式联运、包装加工、物流信息。集装箱业务,展览展销为一体的综合性大型物流园区、主要功能分为“四中心两辅助”,“四中心”是指商务办公中心,公共仓储中心,分拨转运中心、产品展示中心;“两相助”是指园区精助设施和国区件车场。“四中心两辅”使综合物流园均达到现代物流等相关功能配套齐全的要求。

3、冷链仓储物流中心

冷链仓储物流中心位于会昌县文武坝林苏村,项目用地面积约89亩,存储量达到10万吨,总投资约1.68亿元。主要建设内容为使用面积约2.6万平方米的农产品集散平台、冷链仓储物流体系和6.5万平方米仓储附工程。其中包括修建市场交易厅棚2400平方米;综合服务楼10平方米;检修房400平万方米;场内道路及场地硬化2000平方米;场内室外供排水、电力及消防设施;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站设备1套等;完善农产品集散冷链、仓储、运输设施设备。修建农产品加工车间2400平方米;农产品常温储存周转库1000平方米;农产品低温冷藏保鲜库12300平方米;加工、分选及包装设备2条;农产品超低温冷冻库制冷系统工程1套;农产品超低温冷东库货架工程1套;叉车、冷藏运输车辆等。

4、会昌县氟盐化工物流中心

会昌县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会昌县氟盐化工物流中心的建设能够很好地发挥这一优势,为会昌县的经济发展增添动力。该物流中心的选址在周田与筠门岭交界处,建设规模为70亩。目前物流中心已建成正在建设物流信息化平台。

(五)会昌港区建设工程

会昌港区规划以砂石货物运输和旅游客运为主,为会昌县及周边地区提供旅游客运和货运运输服务,并为会昌县工业园的企业提供现代物流服务和商贸服务。

规划期内,开发营坊岸线、羊子岩岸线、晓龙岸线、岭背岸线、月季园岸线、岚山岸线、西街岸线、谢屋岸线、晨光岸线、欢乐谷岸线、半照岸线、禾坑岸线、坝子脑等13条岸线;另有古松林、古建群、汉仙岩、当中屋、盘古山1号、盘古山2号等6条旅游停靠点岸线。所有岸线共计2210m。拆除简易砂石码头,新建码头并开辟完善相应的锚泊区。

会昌港区下设有2个作业区:半照作业区和坝子脑作业区。

1、半照作业区:以散货泊位为主,兼顾支持保障系统功能。位于半照村下游,岸线长250m,规划4个散货泊位,设计年吞吐量为80万吨。陆域纵深100m,占地面积2万平方米。

2、坝子脑作业区:以散货泊位为主,兼顾支持保障系统功能。位于坝子脑村,岸线长250m,规划4个散货泊位,设计年吞吐量为80万吨。陆域纵深100m,占地面积2万平方米。

会昌港口公路主要依托现状及规划的主干道路直接与区域内的产业园区联系,或直接通过206国道、217省道进入济广高速后对外沟通进行城际集疏运。旅游客运岸线主要依托就近的206国道、217省道或其他城市道路进行自驾旅游,也可通过就近的客运站沟通周边的城市进行客运集疏运。

(六)道路养护工程

“十四五”期间,在做好路网完善的同时,持续提升会昌县公路网养护水平,提高养护质量,不断改善路况水平,提高灾毁重建保障能力,提升道路运输安全水平。

1、国省道养护

“全寿命周期养护、预防性养护”理念,科学安排干线公路预防性养护、大中修、专项养护,提升应急养护能力。逐步设立常态化预防性养护专项资金,逐年提高干线公路预防性养护占大中修工程比重。到2025年,实现普通国省道优良率达到90%,一、二类桥梁比例95%以上。

日常养护方面:提升日常养护的专业化、机械化水平,完善日常养护定额体系,确定日常养护标准,明确养护资金渠道。养护大中修和预防性养护。加强预防性养护力度,按照全寿命周期养护成本支出理念,加快推进预防性养护制度化,实现公路养护由被动防治向主动预防转变。加大养护大中修投入,科学安排大中修比例,建立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大中修统筹安排制度,及时恢复提升公路设施的使用性能。“十四五”期间,计划实施国省道养护大中修61.751公里,总投资19943.8万元;预防性养护55.498公里,总投资3571.05万元。

安全生命防护工程方面:大力实施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到2025年底,逐步完成所有普通国省干线公路的安全隐患治理,规划完成国省干线安全防护206.464公里,总投资469.173万元,实现交通安全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安全防护水平显著提高。

危桥改造工程方面:继续加大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危桥改造力度,“十四五”期间,将防护水平不足的通航桥梁以及部分位于普通国道且承载能力不足的老旧桥梁纳入改造范围。按照危桥动态平衡原则,采用“发现一座、改造一座”的思路进行改造,基本消灭普通国省道上的四、五类桥梁,并逐步对不符合道路通行标准的桥梁进行改造,提高公路桥梁使用效能。“十四五”期间,计划改造危桥6座,总投资920万元。

灾害防治工程方面:大力实施公路灾害防治工程,使危害严重的公路重大灾害点基本得到整治,建立起相对完善的公路灾害预警与防治监管体系。

2、农村公路养护

“十三五”期,会昌县坚持政府主导,交通运输部门指导,建立了“四个三”的工作模式,全力畅通区域内循环,路随产业走,产业随路转,促产业发展、促乡村旅游、促招商引资,有效的增加了贫困户收入,“四好农村路”建设成了脱贫攻坚的先行官,在全省“四好农村路”建设评比中,以全省第一名的成绩夺魁,被命名为江西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在“十四五”期间,坚持“建、管、养、运”并重的农村公路发展理念,争取在“十四五”期间再创佳绩,打造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1)农村公路实“提质增效、通达通畅、平安公路”三大工程。大力实施美丽生态文明农村路,稳步推进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建设,着力加强县道升级改造,乡道、村道双车道拓宽工程,大力配套农村公路安保设施,提高农村公路通达水平和通行能力,建成“路网覆盖广泛、服务水平优良、产业支撑有力”的农村公路路网。目前,县域内县、乡公路路面技术状况(PQI指标)中等以上比例达到96%,基本达到了农村公路列养率100%的目标。到“十四五”末全县的县道升级为三级公路,乡道为双车道四级路,农村公路安保设施齐全,危桥改造实现动态平衡

2)健全农村养护管理体制。落实县乡级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责任,建立起县、镇、村三级管养体制,明确各)政府是乡道、村道的建设、养护、管理实施主体。鼓励农村群众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广泛参与村级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健全完“县为主体、行业指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养护工作机制。

3)全面建立以公共财政为主的农村养护资金保障机制,农村公路养护经费全部纳入财政预算,实“有路必养、养必优良、有路必管、管必到位”。全面实行专业化养护、现场化养护,建立日常养护考核机制,与日常养护资金安排挂钩。探索多元化分级管理养护模式,充分利用信息化管理手段,建立信息管理平台,实现全方位动态化管理。

4“景观路、产业路、致富路”三路同建,助力脱贫攻坚。按照“规划一张图、建设一盘棋”思路,重点围绕乡村旅游、产业布局等发展规划,合理选择农村公路技术标准、路线走向,不断优化农村路网建设。一是“农村公路+旅游”,打造绿色旅游路。立足各乡镇村居自然景观,因地制宜构建旅游公路网络,推动全域旅游发展。二是“农村公路+产业”,打造产业转型路。加强整体规划设计,把农村公路建设与省、市和毗邻乡镇路网规划相结合,修建通往特色产业基地的“产业路”。三是“农村公路+扶,打造惠民致富路。利用扶贫专项资金修建惠民致富路,吸引企业进驻。

(七)旅游交通工程

加强实施旅游公路的升级改造,实现所有重要景区以三级公路进行联通。近期重点建设县域内:

(一)会昌县武夷南岭生态旅游综合体验区基础设施建设

项目涉及会昌县筠门岭、洞头、中村、永隆、富城、清溪、周田、右水、高排、晓龙等10个乡镇,以武夷山脉和南岭山脉为轴线,建设提升盘古嶂、雪莲山、龙须山、香炉峰、佛云山、紫云山、金凤山、天门嶂等景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特色产业发展,打造一个集生态休闲、康养度假、森林旅游、绿色循环经济、乡村振兴、红色文化传承于一体的生态旅游综合体验区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公路及附属设施升级改造、游步道、栈道、客家民宿、花海世界、酒店餐厅、商业街区、文化演艺,智慧旅游智能及体验系统、研学教育基地、景观景点提升、蔬菜采横园、特色农产品种植基地、园林绿化、林相改造、旅路公厕、生态停车场、市政基础设施、污水管网处理设施、通现设施,供电供水设施、人居环境整治,保护建筑修缮等综合若础设施建设。

(二)依托现有交通线路,通过基础完善、风貌协调,形成北部乡村生态农业主题、中部红色文化主题旅游,南部特色地质地貌自然景观旅游,打造一条连通性红色文化、自驾休闲景观道线,规划线路如下表4-1所示。

4-1  会昌县旅游公路规划方案表

序号

项目名称

路线编号

建设标准

建设规模(公里)

1

西江小密(小密段)

Y001

四级

12.348

2

筠门岭长安

X831

三级

7.3

3

站塘水州

X502

三级

13.343

4

站塘紫金山

X506

三级

7.3

5

中村上津

X503

三级

5.610

6

荷树岽河迳

X815

三级

12.988

(八)智慧交通创新工程

“互联网+出行服务”建设。加强交通各业务领域资源整合运用,为社会公众提供便捷多样的出行信息服务以及准确、可靠的交通运输信息服务,形成交通运输行业统一的社会公益性服务监督平台,改进和提升交通运输管理与服务水平。一是协调区域出行信息服务。完善提升公路客运联网售票系统功能,建立完善客票结算体系,整合加强网上售票服务,积极引导售票窗口和代理点为多方式换乘出行提供套票,争取到2025年,全县三级客运站点联网售票服务水平达100%,二级客运站实现视频联网监控。二是大力提升城市公共交通信息化服务水平。加强政企合作,建立完善多渠道、多层次、多方式的出行信息服务体系,引导企业开发基于移动互联网掌上综合出行服务信息共享系统,到2025年争取实现出行信息服务“一站式”查询。加快推进与省市公共交通“一卡通”系统对接,到2025年实现全县公共交通“一卡通”

“互联网+货运物流服务”系统。支持交通运输物流信息平台建设。建设完善会昌物流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推进农村物流信息平台和港口物流信息平台建设。提升多式联运信息化水平。应用物联网技术完善各种运输方式的信息采集体系建设,以公铁联运信息集成为突破,逐步拓展到公铁水空多式联运的信息整合。

“互联网+行业治理体系”建设。整合内网信息资源,重点加强面向交通运输局机关和交通运输行业部门工作人员提供业务管理支持、决策支持、公文流转、信息互通共享等服务。提升智慧决策能力,开展决策支持平台建设,实现综合交通信息的可视化查询、分析和更新。推进数据交换共享,建成会昌县交通行业信息化统一的基础支撑中心,进一步提升对相关应用系统的支撑;建成会昌县交通行业内外数据服务中心,实现交通运输行业各级部门之间的信息全交换。完善对外交通电子政务系统。加快推进交通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三级联网工程建设,建立网上行政审批及行政监管系统、交通科技信息服务系统、公众交流和舆情监测系统和交通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系统,增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和服务公众的能力。推动交通行业信用体系建设。采用信息化手段支持交通运输企业信用考核评价和信用信息资源共享机制,100%实现信用管理信息化,加强会昌县交通运输市场监管。

(九)管理服务提升工程

1、推进建养工作建设

提升工程建设行业监管能力。一是进一步规范建设程序,扎实做好工程前期工作。二是加强招投标管理,建立健全质量、信用考核制度“准入、考核、退出”机制,保持良好的交通建设市场环境。三是加强工程施工质量管理,规范建立“企业自检、社会监理、业主管理、政府监督”四级质量保证体系,加强对工程质量的监控和预控,积极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不断提高工程质量水平。

提高公路养护管理水平。一是加大公路养护工区建设投入,结合新一轮国省道网规划实施,加快推进公路养护工区建设和整修工作,完善相关配套设施。二是创新养护工区管理机制,统筹应急处置和公路养护发展,研究与现有公路养护管理体制相适应的公路养护工区资产管理机制。三是加快提升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水平,落实县级人民政府农村公路建管养主体责任,建立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建立以公共财政为主的养护资金保障体系。积极推进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实现农村公路养护常态化、标准化,实现农村公路经常性养护率100%。落实省“1572”养护工程资金,加大农村公路养护大中修工程资金投入,不断提升农村公路路况水平,延长农村公路使用年限。四是加强公路养护装备建设,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提高养护作业机械化、专业化水平。五是加“三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实现公路和航道养护科技化。六是坚持和完善公路、桥梁、检查制度,加强公路、桥梁、运行状态监测基础性工作,建立科学、合理的公路、桥梁养护质量、服务水平检查评定标准体系。七是建立基础设施管理维护决策支持系统,加强预防性、及时性与经常性养护,及时有效处治公路其沿线设施的存在缺陷,保证公路设施完好率,保障公路安全、畅通、整洁、美观。

2、推进运输管理建设

一是建立条块结合、以条为主的管理体系。二是理顺关系,改革运政稽查队伍,实行综合行政执法。三是强化源头管理,探索新时期的运政稽查工作。四是利用电子稽查识别系统开展稽查工作,充分利用现代化和管理手段,提高稽查工作效率,全面推进稽查工作现代化管理设备应用。

3、推进行业改革建设

转变政府职能。正确处理好政府与现场的关系,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简政放权,更加注重宏观调控、现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的履行。一是规范和引导现场发展。推进交通运输现场监管体制改革。推进道路客运、出租汽车行业现场化改革,深化道路货运、汽车维修业改革。依法加强交通运输现场监管,完善负面清单和市场准入制度,加强过程监管和后续管理,完善现场退出机制,加快建立交通运输现代运输体系。创新制度和技术手段,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技术手段,重点解决部分行业领域监管乏力问题。二是加强公共服务职责。建立政府购买交通公共服务制度。积极拓展购买服务领域,建立健全购买服务的标准、招投标和监督评估制度,加快形成提供公共服务新机制。培育和引导行业协会有序参与交通管理和公共服务。加快实施政社分开,完善交通运输行业社会组织管理体制,实现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真正脱钩,将适合由行业社会组织承担的职能,委托或移交给社会组织承担。

大力推进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积极推进综合执法改革,加强跨部门联合执法。整合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伍,将全县路政、运政、航政、港政、城市公共客运执法等综合行政执法职责和执法资源进行整合,组建职能相对统一的全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明确县区权责划分,建立完善与相关部门联合执法协调机制。

积极探索交通运输投融资体制改革。积极探索创新交通运输准公益项目的融资举措,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更多利用债券等周期长、利息低、附加条件宽松的融资产品;拓展现场化融资模式,采用公私合作(PPP)、股权融资等运作模式,鼓励包括民营资本在内的社会资本参与投资。

4、推进行业文明建设

深入推进机关和行业作风建设。以群众满意为导向,以提升服务为核心,以改进作风、联系服务群众重点,深化交通行业作风建设,全力为推进交通运输转型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创造优良作风环境。

培养行业核心价值体系。积极完善文化品牌、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和先进典型培育等工作载体。组织开展先进典型的系列学习宣传活动,并加大宣传力度。

加强新闻宣传和政务公开。深化行业宣传工作机制改革,制定交通运输行业宣传媒体融合发展的意见,建立大宣传工作格局。充分利用网站、发布会、服务热线及微博、微信等媒体,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健全交通舆情研判应对机制,及时回应“热点”、“焦点”问题。

5、推进人才队伍建设

加强公路行业人才队伍建设,重视专业化人才的引进和培养,进一步加强隧道、机械、电气、信息、法律、宣传等专业优秀拔尖人才、急需紧缺人才、科技创新人才的建设与培养。不断拓宽优秀管理类和专业技术类人才个人发展渠道和上升空间,进一步激发工作热情和积极性。以培养专家型技术人才和综合型管理人才相结合的方式,通“人才+研究、人才+施工、人才+管理”多层次多维度全方位培养模式,打破传统部门的壁垒,塑造兼具高管理水平、高技术储备的养护技术团队。

6、推进管养机械化建设

加大养护机械设备的引进。借鉴国内外公路养护机械发展经验,结合会昌县作业需求特点,从提高作业效率、作业安全角度出发,统一规划及配置养护机械设备按综合养护中心和养护道班的设备配置标准,加大配置有利于作业质量、安全防护、应急保障和预养护等方面的专用机械化设备,重点补充日常保洁和小修设备,以实现日常清扫小修保养机械化作业率的发展目标,并推动机械设备的制度化、精细化管理。

扩大养护作业机械化应用。大力推进机械化养护,提高日常养护作业质量和生产效率,降低劳动强度。结合养护工程标准化,同步推进养护作业机械化,尽快保障公路清扫、绿化修剪、小修工程等实现快速机械化。

加强公路养护机械化政策引导。加强公路养护市场监管机制,通过招投标和信用评级等多种方式,引导养护单位加快机械设备的整合、升级与更新。

7、推动养护市场化建设

养护市场相对完善的地区要积极研究规范公路养护市场的政策和政府购买服务规则,养护市场有待完善的地区要采取有效措施培育市场,逐步构建多层次、多方式的养护市场供给体系。积极推行农村公路养护工程电子化招投标,鼓励农村公路养护工程采取公开招投标的方式选择专业施工队伍实施,县道(重要乡道)日常养护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交由具有养护资质的第三方承担乡、村道日常养护可结合乡村人居环境治理、秀美乡村建设,交由专业保洁队伍养护,或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分区域、分路段聘请贫困户劳动力进行养护。探索区域公路一体化养护打破国省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养护界限,合理划分养护区域对区域内的国省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实施一体化养护。鼓励通过签订长期养护合同、招投标约定等方式,引导专业养护企业加大投入,提高养护专业化、机械化水平。指导县级人民政府出台促进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改革的实施意见,拓展农村公路养护向社会购买服务的广度


五、实施方案

2021-2025年期间,本规划总投资规模约114.13亿元,其中:公路建设共211.538公里,投资约82.22亿元(含养护投资为7.49亿);铁路建设约40公里,投资约25.7亿元;新建1个高铁站、1个四级县级客运站、5个农村客运站,改建10个农村客运站,新建2个物流园,投资约6.215亿元。

经初步测算,近期用地总需求为13960亩,其中铁路用地2900亩,高速联络线6927亩,干线公路改造需用地1925亩,县道改造需用地1325亩,乡道改造需用地403亩,枢纽场站建设占地约480亩,统计如下表5-1所示。

5-1  会昌县近期(2021-2025年)综合交通发展规划投资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性质

建设等级

建设规模(公里)

建设年限

“十四五”计划投资(万元)

公路

211.538

822190.223

(一)

高速公路

26.99

552000

1

厦蓉高速公路会昌白鹅互通工程

新建

高速

4.99

2021-2023

102000

2

济广与厦蓉高速会昌联络线新建工程

新建

高速

22

2024-2026

450000

(二)

国省干线公路

16.515

84073

1

G206会昌珠高寨至九州段公路改建工程

改建

一级

5.2

2022-2024

37834

2

G206会昌周田至筠门岭段公路改建工程

改建

一级

11.315

2021-2023

46239

(三)

县道网

110.995

88398

1

X501周田-中村

改建

三级

11.401

2021-2025

6840.6

2

X502站塘-水州

改建

三级

13.343

2021-2025

8145

3

X503中村-上津

改建

三级

5.61

2021-2025

7858.8

4

X504右水-大乾隘

改建

三级

19.317

2021-2025

28737

5

X506站塘-紫金山

改建

三级

7.3

2021-2025

4380

6

X507七木桥-黄坊

改建

三级

17.788

2021-2025

10677.6

7

X815荷树岽-河迳

改建

三级

12.988

2021-2025

7798.8

8

X818盘古山-高排

改建

三级

10.902

2021-2025

6570.6

9

X830珠兰-彭屋

改建

三级

5.046

2021-2025

3009.6

10

X831筠门岭-长安

改建

三级

7.3

2021-2025

4380

(四)

乡道网

57.038

22815.2

1

Y001西江-小密

改建

双四

12.4

2021-2025

4960

2

Y002黄安圩-钓鱼岭

改建

双四

2.044

2021-2025

817.6

3

Y004文武坝-小坝

改建

双四

1.805

2021-2025

722

4

Y007中村-湖里

改建

双四

1.138

2021-2025

455.2

5

Y010华坑-高坑

改建

双四

1.848

2021-2025

739.2

6

Y018白鹅-葫芦角

改建

双四

6.493

2021-2025

2597.2

7

Y026庄口大桥-丰树下

改建

双四

2.687

2021-2025

1074.8

8

Y027庄埠-狮子

改建

双四

4.617

2021-2025

1846.8

9

Y033庄埠-高兰

改建

双四

8.519

2021-2025

3407.6

10

Y037松树坑-高桥山

改建

双四

5.628

2021-2025

2251.2

11

Y041门岭桥-新塘面

改建

双四

2.678

2021-2025

1071.2

12

Y042罗田坝-铺背

改建

双四

4.268

2021-2025

1707.2

13

Y044前锋大桥-付坝

改建

双四

1.856

2021-2025

742.4

14

Y045龙骨车-蜡烛塘

改建

双四

1.057

2021-2025

422.8

(五)

养护工程

/

74904.023

1

普通国省道大中修

/

/

61.715

2021-2025

19943.8

2

普通国省道预防性养护

/

/

55.498

2021-2025

3571.05

3

普通国省道安全防护

/

/

206.464

2021-2025

469.173

4

普通国省道危桥改造

/

/

6

2021-2025

920

5

农村公路养护、安防

/

/

全覆盖

2021-2025

50000

铁路

40

257000

1

瑞梅铁路

新建

/

40

2021-2025

257000

枢纽场站

480

62150

(一)

客运枢纽

新建

31

10350

1

瑞梅铁路会昌站

新建

/

8

2021-2025

8000

2

会昌县综合客运站

(会昌站配套)

新建

4级县级

3

2021-2025

1000

3

新建农村客运站5

新建

/

10

2021-2025

750

4

改建农村客运站10

改建

/

10

2021-2025

600

(二)

货运枢纽

449

51800

1

瑞梅铁路综合物流园

新建

/

360

2021-2025

35000

2

冷链物流园

新建

/

89

2021-2025

16800

总计

114.13亿元


六、实施效果和环境评价

(一)技术评价

公路网技术评价主要从两方面进行:一是网络结构性能评价,即考察路网规模、布局连通水平、均衡状况、等级水平等满足经济发展与公路运输需求的程度。二是交通质量评价,对公路网所能提供的交通服务水平适应需求程度进行的评价。

1、公路网密度

1)面积密度

根据本报告第五章公路网规划,会昌县规划基年及规划期特征年的公路网总里程和公路网密度情况如下表6-1所示。

6-1  会昌县公路网规划面积密度指标表

年份

公路网总里程

(公里)

面积密度指标

(公里/平方公里)

基年

2019

2737

1.01

规划期

2025

2762

1.02

由表可知,会昌县规划期间公路网面积密度的年均增长率为0.01%2025年公路网密度相当于2019年公路网密度的1.01倍。

2)人口密度

根据会昌县调整后的公路网规划,会昌县规划基年及规划期特征年的公路网总里程和人口密度情况如下表6-2所示。

6-2  会昌县公路网规划人口密度指标表

年份

人口数

(万人)

公路网总里程L(公里)

人口密度指标

(公里/万人)

基年

2019

53.164

2706.224

50.90

规划期

2025

55.06

3008.394

54.64

由上表可知,会昌县规划期间面积人口密度年平均递增6.8%。(3)经济密度

公路网经济密度系指单位经济产值占有公路里程数。计算公式为:

式中:

     DG 公路网经济密度指标(公里/亿元人民币)

     L公路网总里程(公里)

     GDP —国民生产总值(亿元)

评价时,将会昌县基年规划期特征年预测的国民生产总GDP的值和基年及规划期特征年的公路网里程数代入,即可得公路网规划的经济密度值DG的变化情况。

6-3  会昌县公路网规划经济密度指标表

年份

GDP(亿元)

L(公里)

DG(公里/亿元)

基年

2019

128.6

2706.224

25.99

规划年

2025

174.3

3008.394

17.26

由上表6-3可知,会昌县规划期间公路网经济密度年平均递减10.12%

2、路网的等级结构

2019年结束实施后,会昌县的干线公路网等级配置较好,会昌干线公路网共计约2706.224公里。至2025年,高速公路里程达175.363公里、一级公路里程达171.207公里、二级公路里程达133.879公里、三级公路里程达197.7公里。至2035年,高速公路里程达200公里、一级公路里程达195公里、二级公路里程达230公里、三级公路里程达85公里,近远期等级配置如6-5所示。

6-5  干线公路网近、远期的路网等级配置表

技术等级

近期里程(公里)

远期里程(公里)

高速

186.72

200

一级

176.114

195

二级

217.367

230

三级

74.087

85

(二)效果评价

1、总体评价

规划实施后,会昌县将实现“对外交通通道化、县域交通快速化、城区出行便捷化、交通衔接一体化”交通格局。

对外交通通道化:对外交通有厦蓉高速、济广高速,会昌联络线、国道G206、国道G357、省道S217以及赣龙铁路、瑞梅铁路,连接“特区”(长三角经济区、海西经济区)等周边重要区域。

县域交通快速化:全面建成“二纵二横一联”线公路网,等级配置基本以二级公路及以上公路为主,为县域内的交通提供畅通快速的路网服务。

城区出行便捷化:城区的绕城公路便捷地与瑞兴于经济开发区、赣州片区,以及周边高速公路、高铁站、机场等重要节点之间实现快速衔接,城区居民可共享对内、对外出行的便捷化。

交通衔接一体化:全县共规划了客运枢纽2个,可实现公路与铁路的衔接,以及内外旅游集散的衔接。规划物流园区2个,可实现公路与铁路的多式联运。公路依托客、货运枢纽,构建多种交通方式快速换转的一体化交通网络。运输服务方面,通过落实“公交优先”战略,推动建设三级城乡客运体系,发展镇村公交,以及城乡物流服务一体化来实现城乡交通衔接一体化。

总体上,依托会昌县区域综合运输网络,形成以会昌县中心城区为核心“4321”铁路圈和“4030”公路交通圈。

“4321”铁路圈:4小时覆盖长沙、福州等周边重要经济区,3小时覆盖萍乡、厦门等周边重要城市,2小时达到南昌都县圈,1小时通达赣州、于都、吉安等周边地县,实现与广州、上海、宁波7-8小时到达。

“4030”公路交通圈:中心城区到中心乡镇实现40钟覆盖,中心乡镇到普通乡镇实现30分钟覆盖,县域所有乡镇纳入中心城区1小时经济圈。

总体上,依托会昌县区域综合运输网络,完善立体交通基础设施,形成会昌至周边县(县)半小时,至长三角、珠三角6小时左右的交通圈,会昌地理区位和交通现状优势明显。

2、分项评价

从便捷、高效、经济和安全绿色四方面对比分析会昌县综合运输体系发展现状(2019年)与规划(2025年)实施效果。

1)便捷性评价

规划末期,会昌将形“三纵三横两联”的运输通道布局,综合运输网络与节点的规模以及资源分布更为合理,综合运输网络利用便捷性显著提升,主要体现在:

综合运输网络规模显著增长2025年综合运输网总里程是增幅明显,其中,铁路网总里程是目前的一倍,高速公路里程是目前的0.85倍左右;新建2个衔接多种运输方式的综合客运枢纽,2个物流园区。

综合运输网络布局更为合理。规划形成二纵二横一联一环七射干线公路网,内环以二级公路绕行,外环以一、二、三级公路联通,布局更加合理高效;可以实现对区域产业布局的全覆盖,运输枢纽覆盖城镇节点比例达到100%

农村出行条件进一步完善。实现县道三级及以上公路比例达到70%,建制村通双车道比例达到65%农村客运班线实现全覆盖,农民将享受到更使捷、更舒适的交通服务,方案对比表如6-6所示。

6-6  便捷性指标现状与规划方案对比表

指标

单位

2019

2025

一、网络规模

综合运输网络总里程

公里

2786.224

2802

公路总里程

公里

2706.224

2762

高等级(二级及以上)公路里程

公里

275.034

580.201

铁路网里程

公里

40

80

快速铁路里程

公里

20

60

二级公路客运站

1

2

二等以上铁路站

1

2

二、网络布局

县道三级及以上公路比例

%

58.58

70

建制村通双车道比例

%

63

65

建制村通班车比例

%

100

100

2)高效性评价

从客货运输效能的角度衡量区域交通的高效性。长期以来,会昌的各运输方式发展失衡,公路运输占综合运输的主体地位十分突出,近期铁路运输发展迅速,公路、铁路各方式衔接不畅,多方式联运和信息化水平较低,整体客货运输效能尚存在较大幅度的上升空间。规划实施后,综合运输网络等级提升,运输装备向专业化和标准化发展,信息化水平、多方式联运水平明显增强,将大幅度捉升乘客中转换乘和物流组织效率,主要体现在:

高等级交通基础设施显著增强。高等级公路里程占比由10.16%提升至18.25%。新增2个综合客运枢纽、2个物流园区,主要枢纽站场均有高速公路或快速路、城市主干路连接,以实现客货的快速集散。

运输装备向专业化和标准化发展。营运车等载运工具专业化和标准化程度具有较大幅度提升,其中,高级大型客车的比重达到50%以上(目前高级大中型客车比例达45%)。

信息化监管水平显著加强。县级业务数字化率达90%以上,全面建成县级公路路网监测平台、国省道路段监测覆盖率大幅提升。对接省市级旅客出行信息平台和物流信息平台,利用科学技术和先进的管理手段挖掘交通基础设施潜力,提升全县的客货运输的整体效能,方案对比效果如下表6-7所示。

6-7   高效性指标现状与规划方案对比

指标

单位

2019

2025

一、网络结构

快速铁路里程占比

%

50

75

二级及以上公路占比

%

10.34

19.3

二、交通衔接

综合客运枢纽数量

0

1

综合物流园区数量

3

5

3)经济性评价

从减少消耗获取运输效能最大化的角度衡量区域交通的经济性。长期以来,由于交通网技术等级不高、综合运输发展水平相对较低,导致了会昌县的对外交通出行成本较高,在产业发展与经济合作中无法体现发展优势。规划实施后,全县的对外、对内交通条件将得到较大改善,将大大缩短内外交通的时空距离、减少交通拥堵、缩短旅客与货物在途时间,同时,各运输方式协调发展,客货运输结构也将更为合理,将为全县的产业协作发展提供交通运输保障,主要体现在:

时间可达性瓶颈消除。会昌县综合运输体系的完善,将大幅度缩减会昌县与长三角、珠三角、海西经济区、赣南城市群等地区以及原中央苏区周边地市的时空距离,实现会昌至周边重要经济圈的交通时间由4-12小时缩减为4-8小时,会昌至南昌等其他市县的交通时间由2-3小时缩减为2小时以内,会昌中心城区至各乡镇的交通时间由2小时缩减为1小时通达。县域内部可实现“5分钟能打车、20分钟上高速、45分钟到乡镇、50分钟上高铁”的交通构想。

节约运输成本效益明显。交通拥堵情况将有明显缓解。铁路运能大幅度提高,能够满足区域客货运输发展需求。交通服务能力和水平的提升将大大节约客货运输成本,具体效果如下表6-8所示。

6-8   经济性指标现状与规划方案对比

指标

单位

2019

2025

时间可达性

至周边重要经济圈的交通时间

小时

4-12小时

4-8小时

至赣州等其他县的交通时间

小时

1-3小时

1-2小时

中心城至县内各乡镇的交通时间

小时

1.5小时

1小时

中心城区至高铁站

小时

1小时

0.5小时

中心城区至机场

小时

2小时

1.5小时

(三)环境影响评价

1、环境空气影响分析

会昌县综合交通规划实施将使车流量升高,车辆的大气污染源是悬浮颗粒物和大量的机动车尾气,导致区域CO2、氮氧化物、碳氢化合物的总量增高,共同作用造成空气污染。考虑到综合影响作用,全县公路网车辆污染物排放对乡村的污染影响较小,主要是影响会昌县主城区大气环境的叠加影响,但因城市空气质量好坏还与气象条件的关系十分密切,风、降水、大气稳定度、湿度和温度等气象条件直接影响空气质量的好坏,使空气污染指数会有很大的差别。

2、水环境影响分析

本次规划新建、改扩建路段在规划设计期应避让饮用水源保护区,严禁穿越一级保护区;确实难以避让而穿越二级保护区或准保护区的路段,应根据《关于加强公路规划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的通知》(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交通运输部[2007]84 号)第七条规定,在设计阶段进行桥面径流收集系统及环境风险事故池等环境保护工程设计,避免公路排水直接进入水源保护区。采取路线调整方案后,本次规划跨越饮用水源保护区的新建、改扩建路段可以全部位于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之外,符合饮用水源地的保护要求。

3、声环境影响分析

根据已经实施项目的运营期噪声监测结果,完善对铁路、公路沿线已有和新增环境敏感点所采取的绿化或其它防噪措施,定期维护隔声设施,减缓噪声污染对沿线居民的影响;合理进行道路两侧建筑规划,确定铁路和公路两侧最小防护距离。

4、生态环境影响分析

本次规划新建、改扩建铁路和公路占用耕地面积及造成的农业生产损失量较小,不会对全县农业生产产生显著影响。本次规划铁路、公路、港口等的具体项目在实施过程中,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和《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等国家和地方相关法律,按照“占多少,垦多少”的原则,补充与所占基本农田数量和质量相当的耕地,可以保证区域内基本农田数量不减少和质量不下降。

5、减缓影响措施

减缓生态环境影响的措施。在保护区规划控制区外围建设,山地施工多采取桥隧方案,尽量减少对动植物生境的占用,防止对动物阻隔和防止动植物生境的破碎化。在野生动物活动及迁徙路径内设置通道,保护动物的栖息地,避免森林保护区破碎化。对人口密度较小但自然灾害发生机率较大的山区加大生态保护监管力度。加强水土保持建设,减缓水土流失影响,加强对景区的保护。

注意避绕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和风景名胜区,在其控制区外围建设,如无法避绕需占用此类用地时,则必须征得管理部门的同意,并采取措施将影响降至最低。

减缓水环境影响措施。路线避开已经提出的水源保护区,考虑水利设施可能的影响,注意路线避开当地村镇级别的水源保护区。服务区、收费站设污水处理设施。完善排水系统,加强对排水设施的管理和养护。防止液体化学危险品或石油类事故污染对河流水域水质的影响。

减缓声环境影响措施。线路尽量远离居民点、学校等敏感保护目标,减轻交通噪声对沿线居民生活的影响。执行相关声环境标准。做好声屏障等设施和沿线绿化隔离带的建设,完善其它防噪措施,确保不对沿线敏感目标产生声环境超标影响。

减缓环境空气影响措施。优化城市交通系统以及合理利用城市土地,积极采用先进的车辆技术,单车污染物排放量符合有关规定;提高交通运输一体化效率,推动替代燃料的发展。


七、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保障

(一)明确规划实施责任主体

1.确定各部门规划实施任务。进一步明确各相关部门的实施任务和工作进度,加强组织领导

2.积极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在制定好市场运行规则后,积极动员、广泛宣传,激发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二)强化规划实施统筹协调

1.强化各规划间的协调。在规划实施过程中要统筹协调本规划与其他子规划,共同实现总体规划目标。

2.强化各年度任务协调。根据项目重要程度、难易程度、资金安排情况等因素抓紧将重点任务进行年度分解,重点追踪关键性指标完成情况。

(三)加强规划的监测和评估

1.加强规划的动态监测建立和完善规划实施情况的跟踪分析评估制度,组织开展规划实施情况年度分析和中期评估,及时掌握和全面了解规划实施效果及存在问题。

2.实行规划实施考核制度。建立基于规划实施情况的绩效考核体系和具体考核办法,将考核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奖励惩戒挂钩。

二、加强体制保障

(一)建立协调机制

1.建立跨部门沟通协调机制建立交通运输部门与公安、商务、住建、自然、发改等相关部门的协调磋商机制。强化与铁路、城乡建设等部门的协调,积极配合编制综合运输枢纽规划,实现高铁动车站和道路客运站的统一规划,协调开发,加快运输一体化进程,从根本上促进综合运输的发展。

2.建立规划间反馈协调机制。建立城市公交规划、客运站场规划、物流园区规划等与城市总体规划、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等法定规划的反馈协调机制。保障规划的科学性、一致性和可实施性。

(二)健全道路运输行业信用体系

结合行业特点,分领域制定信用评价办法及评价标准,引导和规范第三方机构、用户、监管部门等参与信用评价,推动形成市场性约束和惩戒,使失信者在市场上受到制约,倒逼行业转型。

三、加强要素保障

(一)完善资金保障政策

1.落实公益性行业财政扶持制度。建立稳定的资金来源渠道,逐步建立城市公共交通企业成本评估制度和补贴补偿制度,推动落实国家关于支持农村客运经营者、农村客运基础设施建设的各项补助政策和税收优惠政策,建立科学的公路客运枢纽站、公交场站建设资金补助办法。

2.优化物流业发展补贴资金配置。充分发挥现代物流业发展专项资金的导向作用,统筹资金,优化投向,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专项资金扶持计划。重点支持综合货运交通枢纽、物流园区、甩挂运输站场、物流信息化等重大项目的建设,扶持、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保证物流重点领域的发展。

3.细化专项补助资金制度。研究制订运营车辆更新补助政策,建立道路运输节能减排专项资金、信息化建设专项资金、安全保障和市场监管设施设备补助资金等专项资金制度,提高各项补助资金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强化用地保障

1.保障综合客货运枢纽场站用地。积极协调自然资源、规划、住建等部门,优先保障综合客货运枢纽站场用地。

2.保障公路客运基础设施用地。对纳入公路客运发展规划的公路客运站、农村客运站等基础设施用地,要纳入控制性详细规划,确保其稳定性和严肃性,不能随意更改。

3.优先保障城市公交设施用地。优先安排公共交通设施建设用地,加强对公交设施用地的监管,保障用地落实,禁止侵占、挪用或转让公交设施用地。

(三)加强人才队伍保障

1.推进队伍建设。严格把关人员编制的管理和使用,实现职责、任务与编制、人员相适应,形成合理的年龄梯队和干部结构。建立完善的中长期培训规划,落实岗前培训、岗位培训、定期轮训等制度,支持干部职工参加业务培训、继续教育和在职教育。健全具有行业特色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和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机制,保证队伍纯洁性。

2.提高从业人员素质。通过政策倾斜、校企合作、平台打造等多种途径培养引进高端、紧缺人才,推动从业人员队伍素质和行业创新能力显著提升。通过从业人员资格审查、岗位技能培训、职工福利保障、工作环境改善等全面提升行业从业人员素质。

3.加强行业协会建设。引导道路运输及相关行业协会逐步向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发展、自担风险、诚信规范的方向发展。理清政府行政管理职能和行业自律管理职能的关系,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行业主管部门与企业、社会公众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

附件1  需求预测测算说明

1、会昌县公路客、货运量与旅客、货物周转量预测

1)时间序列法

在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相同状况下,根据会昌县公路客货运输的历史统计资料,采取趋势外推法预测,假定未来增长率与现有增长率类似。

1  会昌县近年公路运输量与周转量增长率表

年份

客运量(万人)

旅客周转量

货运量(万吨)

货物周转量

(万人公里)

(万吨公里)

绝对值

增长率

绝对值

增长率

绝对值

增长率

绝对值

增长率

2015

414

31382

486

57842

2016

419

1.19%

26842

-16.9%

497

2.21%

51554

-12.2%

2017

421

0.47%

27484

2.3%

507

1.97%

52262

1.4%

2018

427

1.41%

28516

3.6%

512

0.97%

53506

2.3%

2019

392

-8.93%

26959

-5.7%

472

-8.47%

68921

22.4%

平均

415

-1.47%

28237

-4.17%

495

-0.83%

56817

2.78%

根据上表的计算分析,会昌县近年公路运输量中,旅客的运输量有较大的波动,根据有关资料,经专家咨询,确定会昌县20202025年各阶段客运量平均增长率为1.02%,客运周转量平均增长率为2.95%20202025年各阶段货运的货物运输量平均增长率为0.93%,货物周转量平均增长率为2.78%

公路客运量的时间序列模型为:

Y=392

公路货运量的时间序列模型为:

Y=472

以上两式中:

Y—预测年公路客、货运总量(万人、万吨)

t—目标年

根据以上时间序列模型得到预测年的公路客货运量,如表所示。

2  时间序列法预测年公路客、货运量表

年份

公路客运量(万人)

公路货运量(万吨)

2025

496

836

公路旅客周转量的时间序列模型为:

Y=26959

公路货物周转量的时间序列模型为:

Y=68921

以上两式中:

Y—预测年公路旅客、货物总周转量(万人\公里、万吨\公里)

t—目标年

根据以上时间序列模型得到预测年的公路旅客、货物周转量,如表3所示。

3  时间序列法预测年公路旅客、货物周转量表

年份

公路旅客周转量(万人\公里)

公路货物周转量(万吨\公里)

2025

36127

143490

2)弹性系数法

依据会昌县国民经济生产总值的增长率与公路运输量的增长率之比确定弹性系数,在经济增长率已知的情况下,预测公路客货运量与周转量。

历史弹性系数:

式中:e — 弹性系数

Ir— 公路客、货运输量与旅客、货物周转量增长率

Ie— 国民经济增长率

4  会昌县近年公路运输量发展弹性系数表

年份

GDP(亿元)

客运量(万人)

货运量(万吨)

客运量需求弹性系数

货运量需求弹性系数

绝对值

增长率

绝对值

增长率

绝对值

增长率

2015

79.94

414

486

2016

90.04

11.2%

419

1.19%

497

2.21%

0.11

0.20

2017

104.22

13.6%

421

0.47%

507

1.97%

0.03

0.14

2018

114.83

9.2%

427

1.41%

512

0.97%

0.15

0.11

2019

128.6

10.7%

392

-8.93%

472

-8.47%

-0.83

-0.80

平均

103.526

11.18%

415

-1.47%

495

-0.83%

-0.14

-0.09

5  会昌县近年公路运输周转量发展弹性系数表

年份

GDP(亿元)

旅客周转量

(万人公里)

货物周转量量

(万吨公里)

旅客周转量需求弹性系数

货物周转量需求弹性系数

绝对值

增长率

绝对值

增长率

绝对值

增长率

2015

79.94

31382

57842

2016

90.04

11.2%

26842

-16.9%

51554

-12.2%

-1.51

-0.10

2017

104.22

13.6%

27484

2.3%

52262

1.4%

0.17

0.10

2018

114.83

9.2%

28516

3.6%

53506

2.3%

0.39

0.25

2019

128.6

10.7%

26959

-5.7%

68921

22.4%

-5.32

2.09

平均

103.526

10.6%

28237

-4.17%

56817

2.78%

-1.56

0.59

从上表5可以看出,2015年至2019年,会昌县的公路客运量、货运量的需求弹性系数分别为0.090.15。公路旅客周转量、货物周转量的需求弹性系数分别为0.200.59 。未来一段时间,国家经济发展进入从高速增长转入中高速增长“新常态”GDP的增速将放缓,预估2020-2025期间,会昌县GDP增长率将维持在10.0%左右。会昌县公路客运量增长率与货运量增长率分别为1.02%1.6%,公路旅客周转量增长率与货物周转量增长率分别为2.0%0.25%。预测特征年的公路客运量和货运量,公路旅客周转量和货物周转量如下表所示。

6  弹性系数法预测年公路客、货运量表

年份

公路客运量(万人)

公路货运量(万吨)

2025

413

516

7  弹性系数法预测年公路旅客、货物周转量表

年份

公路旅客周转量(万人公里)

公路货物周转量(万吨公里)

2025

30360

97213

3)回归分析法

回归客货运量与国民地区生产总值间的关系,根据对会昌县未来年国民生产总值的预测值,预测会昌县未来年客货运量回归方程:

y =2.7792x-1070.7

Y:会昌县第n年国民地区生产总值

X:会昌县第n年客运量

y = 1.3192x -562.98

Y:会昌县第n年国民地区生产总值

X:会昌县第n年货运量

8  回归分析法预测年公路客、货运量表

年份

公路客运量(万人)

公路货运量(万吨)

2025

467

599

4)运输量预测结果

对比上述三种方法的预测结果,时间序列法只考虑自身历史增长规律,对外部因素及随机现象产生的误差欠缺考虑,适用于近期预测;弹性系数法综合考虑了运输量本身的增长情况和经济发展因素,适用于宏观控制;回归系数法更加全面的考虑经济、人口对运输量的影响,较为客观的反映了事物的发展规律。综合上述三种方法,取时间序列法、弹性系数法和回归分析法的平均值作为预测数值,则最终预测结果如表10、表9所示。

9  公路客货运量预测结果综合表

综合公路客运量(万人)

综合公路货运量(万吨)

年份

2019

2025

2019

2025

时间序列法

392

496

472

836

弹性系数法

392

413

472

516

回归分析法

392

467

472

599

推荐取值

450

580

10  公路旅客、货物周转量预测结果综合表

综合公路客运周转量(万人公里)

综合公路货运周转量(万吨公里)

年份

2017

2025

2017

2025

时间序列法

26959

36127

68921

143490

弹性系数法

26959

30360

68921

97213

推荐取值

28000

530794

会昌县2025-2035年的增长率取1%2035年的客货运量预测结果如下表11所示。

11  公路客货运量预测结果综

综合公路客运量(万人)

综合公路货运量(万吨)

2035

477

583

2会昌县铁路货运量与客运量预测

预测基础年:2019年;预测水平年:2025年、2035年。

其中2019年会昌县铁路客运量132272万人次,铁路货运量为41.92万吨,预估2019-2035期间,会昌县GDP增长率将维持在10.0%左右。会昌县铁路客运量增长率与货运量增长率为13.5%左右,铁路客运量与货运量预测结果如下表12所示。

12  会昌县铁路客货运量预测表

客运(万人)

货运(万吨)

2025

282776

90

2035

1003231

319

3、会昌县全社会运输量预测会昌县全社会客货运运输量预测结果如下表15所示。

15  会昌县全社会运输量预测表

客运(万人)

货运(万吨)

年份

2025

2035

2025

2035

公路

450

477

550

583

铁路

282776

1003231

90

319

总计

283226

1003708

640

902

会昌县“十四五”公路重大工程项目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和建设规模

总投资(亿元)

“十四五”计划投资(亿元)

项目建设期限

建设地点

1

厦蓉高速公路会昌白鹅互通工程

对变速车道处主线进行降坡加宽改造,新设五条匝道,匝道总长2.45公里;新设连接线长2.54公里;新建一座三进五出匝道收费站,一座收费管理所。

10.2

10.2

2021-2023

白鹅乡洋口村和于都县黄麟乡于阳村

2

济广与厦蓉高速会昌联络线新建工程

新建高速公路22公里,互通立交4座,隧道2

45

45

2024-2026

县城北、谢坊镇、丰龙村、石背村

3

信雄高速东延项目

新建高速公路120公里

120.00

10

2025-2027

信丰县、安远县、会昌县

4

G206会昌珠高寨至九州段公路改建工程

新建一级公路5.2公里

3.78

3.78

2022-2024

文武坝镇、麻州镇

5

G206会昌周田至筠门岭段公路改建工程

新建一级公路11.315公里

4.62

4.62

2021-2023

周田镇、筠门岭镇

附件2  路网工程建设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