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2021年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

访问量:

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真抓实干、务实进取,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着力巩固经济恢复基础,推动经济全面复苏回升。前三季度,全省经济延续稳定恢复态势,发展韧性持续显现,总体呈现出运行稳、韧性强的运行特点。

一是运行稳。从生产端看,三次产业平稳增长。农业基础地位稳固,全省早稻增产丰收,总产量134.6亿斤,同比增加5.3亿斤,秋粮生产总体较好,有望实现稳产稳增;工业生产发展平稳,38个行业大类中有35个实现增长,增长面达92.1%;服务业稳定恢复,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2%1-8月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7.1%。从需求端看,内外需求总体稳定。投资保持稳定增长,工业投资、民间投资分别增长17.8%18.8%,占全部投资的比重分别为51.2%66.6%,同比提高1.92.9个百分点;消费市场总体平稳,升级类商品销售活跃,限额以上单位体育娱乐用品类、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等升级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43.8%34.2%;对外贸易稳中有升,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增长13.8%,出口增长14.7%,增速较1-8月有所提高。

二是韧性强。从经济结构看,协调性不断增强。产业结构保持基本稳定,制造业占比提高。前三季度,第二产业占GDP比重为44.7%,同比提高1.8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占GDP比重34.3%,同比提高2.0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由去年同期2.471缩小至2.431。从发展动能看,转型升级持续加快。前三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4.4%19.5%22.3%,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为25.1%37.3%27.7%。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32.1%,高于全部投资增速18.6个百分点。全省网上零售额增长32.2%,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9.1个百分点。

总的来看,我省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好于全国,成绩来之不易。一方面得益于我省稳固的疫情防控形势,为稳定生产生活提供了有力保障;另一方面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出台的一系列稳投资、扩消费、保市场主体等政策措施持续显效,为促进经济平稳增长、加快恢复创造了有利条件。但同时应看到,当前外部环境更趋严峻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我省经济恢复仍不稳固、不均衡,经济平稳运行态势仍需加力巩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