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2021年平均工资出炉,看懂数据背后的意义

访问量:

统计监督

文|孙小婷

昨天(5月2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1年平均工资数据,引发舆论关注。

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106837元,有12个行业的年平均工资水平超过了10万元大关,比2020年增加了3个。

图片

其中,年平均工资最高的3个行业分别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201506元,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151776元,金融业150843元。2021年全国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62884元,年平均工资最高的3个行业分别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14618元,金融业95416元,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77708元。

无论私营还是非私营部门,IT、科研和金融都稳坐收入榜前三位。人们纷纷对照数据表格查看,想知道自己处在平均线的哪个位置上,“数据很贴切”“又拖后腿了”“超过平均值”等各种声音都不少。

图片

个体反映的差异,恰恰体现了数据的特点,那就是既直观也抽象。用一个参数来概括整个行业的薪资水平,化繁就简、一目了然的同时,显然也无法承担描述整体分布和特异值的功能。

事实上,每个行业都有很多细分工种,分布于行业的各个环节和分支。很多人介绍自己是“做金融的”,他既可能是一位保险推销员、电话接线员,也可能是一名基金客户经理、或者量化分析师。客观来讲,前后两者之间存在着巨大的收入差距。哪怕是整体收入最高的IT行业,也不得不承认,有工资水平相对较低的内容运营,和相对较高的技术研发。

所以个体薪资水平相对于平均线的位置,其实很大程度上表明了你在这一行业中的位置;行业数据能够帮助你挑选赛道,却不能保证你成为跑在前面的赛手,薪资依然与具体工作内容有关。因而“被平均”了,不妨从行业的全部环节上去思考,如何能通过不断提高自身专业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从“下游”做到“上游”。

图片
求职者在西安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查看招聘信息。新华社记者刘潇摄

同时我们也需要看到,平均工资数据本身具有相当的价值。它本质上,是各行各业雇佣者愿意支付给劳动者的平均薪酬,在劳动力市场上,这一价格传递的信号是各行各业整体对人才的需求程度,是求职者在选择行业时最直观的一个参考。

一个趋势是,自2016年IT行业平均工资首次超过金融行业之后,已经连续6年位居第一位,且增长速度多年维持在各行业前列;同时,“科学家们”也自2019年起反超“金融人士”,连续3年位列薪资排行第二位。

薪资水平“节节攀升”,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行业的快速发展节奏。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产业数字化规模约为31.7万亿元,同比增长10.3%;2021年专利授权量比上年增长26.4%,科技成果转化不断释放创新活力,科技服务正在为金融、教育、农业、物流等各行各业插上数字化发展的翅膀。

而未来,只有坚定尊重人才和知识的价值,才能为行业快速发展带来丰厚“回馈”,推动市场走向更多新的领域,使国家持续发展保持动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