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公开 > 重大项目批准和实施 > 质量安全监督信息

会昌县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关键期安全监督指导服务的通知

访问量: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近日,省委书记刘奇,省长易炼红,省委常委、副省长吴晓军等省领导先后在省委常委会议、省政府党组会议和部署、调度疫情联防联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复产复工等重要场合反复强调安全生产,多次就强化安全防范,狠抓措施落实作出指示批示,要求在当前疫情防控关键期、企业复产复工密集期和春运返程高峰期,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把安全生产防范措施落实到位;强化复产复工安全管理,积极主动为企业复产复工提供指导服务;持续加强重点领域安全防范,进一步加强风险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防范,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领导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推进当前安全防范和企业复产复工安全管理,现就有关事故通知如下:

一、以“防事故、不添乱”的坚决态度支持疫情联防联控

(一)强化责任意识。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坚决扛起疫情联防联控关键期防范生产安全事故的重大责任,强化安全防范意识,统筹抓好各项工作。

(二)拧紧责任链条。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实际,分区域、分行业(领域)、分层级明确安全生产责任,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

(三)推动责任落实。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通过加强调度、通报和必要的检查等多种形式,督促指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二、以“高标准、严要求”的对标措施组织企业复产复工

(四)复产复工企业要组织开展“五个一”活动。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督促复产复工企业,全面开展一次安全风险辨识评估、一次全面安全隐患排查、一次安全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和应急预案对标梳理、一次全员安全教育培训、一次反“三违”集中行动。

(五)隐患治理要坚决做到“五落实”。对排查出的各类风险落实管控措施,对排查出的一般事故隐患,企业必须立即组织整改;对各类重大事故隐患严格按照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要求实施治理。

(六)有关部门要切实把好“验收关”。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金属冶炼和建筑施工企业要按照复产复工标准和程序,严格组织验收,成熟一家、验收一家、通过一家。达不到标准的,不得复产复工。

(七)重点行业领域要加强管控。要严格禁止各类生产企业超能力、超负荷、赶进度;加强城乡居民用电用火安全提示,特别要加强返程高峰交通流量预判监测,提前预警预告,对车站和重点路段、收费站、服务区要安排适当力量加强疏导管控。

三、以“优服务、讲效率”的良好作风指导企业安全生产

(八)重点企业要上门指导。对集中收治定点医院、疑似病例集中隔离区、消毒和防护用品等疫情防控产品的物流仓储企业,特别是有易燃易爆特点的企业(单位),要提供具体的安全指导服务和帮助,指导配齐防护设施设备和巡查防控。

(九)企业诉求要综合服务。对涉及疫情防控物资调度和储备等的企业(单位)提出的相关诉求,要多措并举、特事特办、主动作为,强化综合服务保障,想方设法为企业复产复工排忧解难,确保企业复产后,在最短时间内全面恢复产能。

(十)行政许可要网上审批。疫情防控期间,已到期或即将到期的安全生产许可有效期自动顺延;确需办理的行政服务,以江西政务服务网和“赣服通”平台等网络办理为主;暂停高危行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各类特种作业人员考试及证书延期复审,到期证书在恢复复审前继续有效;通过现代网络通讯工具进行远程技术服务等方式,组织省内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机构对口指导帮助辖区企业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加强安全生产管理。




2020年2月9日














  会昌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2月9日印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