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公开 > 重大项目批准和实施 > 竣工有关信息

会昌聚力打造全国氟盐新材料产业基地

访问量:

乘势而上谱新篇会昌深入推进工业倍增升级行动纪事。

□特约记者刘兆春行走在会昌氟盐新材料产业基地,一座座塔罐高耸林立,一条条管道纵横交错,一辆辆工程车来往穿梭,处处洋溢着现代化气息和活力,预示着巨大潜力和希望……近年来,会昌县坚持招大引强,全力对接国内氟盐新材料产业龙头企业,强化要素保障,为企业、项目提供全生命周期链式服务,推动项目提速增效,聚力打造全国氟盐新材料产业基地。通过多年努力,会昌氟盐新材料产业形成了从离子膜烧碱、氟化氢到含氟锂电新材料、含氟新型制冷剂、含氟高分子材料等六大方向的全产业链,以及国内少有的锂电电解液细分行业全链条产业。目前,会昌氟盐新材料产业基地已进驻企业36家,从业人员5300余人,2021年集群产值突破200亿元,预计2025年将超500亿元。氟盐新材料产业的快速发展,是会昌县深入推进工业倍增升级的生动写照。

强化服务推动项目提速增效。

近日,记者在位于会昌县氟盐新材料产业基地的赣州华际融创锂工业有限公司项目现场看到,2栋厂房已建成,一条碳酸锂前端产品生产线进入试生产。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50亿元,主要建设年产8000吨高纯碳酸锂、6万吨磷酸铁锂和年回收处理5万吨锂电池生产线。项目从签约落地试生产,仅用了短短几个月时间,跑出了项目建设“新速度”。

“新速度”的背后得益于该县组建了53个重点企业服务专班和26个重点项目服务专班,开展企业全生命周期链式服务,帮企业跑腿办理从签约、注册、立项、开工投产、技改所涉及的行政审批事项,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确保项目引得进、落得下、投产快。该县还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高位推进项目建设,形成签约落地一批、推进前期一批、按期开工一批、加快推进一批、竣工投产一批的良好局面。聚焦华际融创、深圳新星、道仕化学、福默斯新材料等重点项目,专班式推进、清单式调度,科学合理制定工作计划,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完成时限,实行每日一通报、每周一调度,强化日常考核,调动部门工作积极性,让项目推进有序有效。2022年,该县实施工业倍增升级行动项目25个,截至6月底,已开工23个,开工率为92%,已完成投资35.8亿元,完成投资率57.6%。

招大引强挺起工业发展“脊梁”。

会昌是全国唯一同时拥有岩盐和萤石矿资源的县,发展氟盐新材料产业条件得天独厚。坐拥良好的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让会昌县委、县政府班子意识到,只有招大引强,才能谋求产业升级取得新突破。总投资20.6亿元凯鑫化工年产48万吨硫铁矿制高纯硫酸项目一期控制室内,十余名工人操作电脑,实时掌控生产的各个环节,一派火热的生产景象。江西省凯鑫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化工产品生产、科研、开发为一体的化工科技型企业,在去年9月份试生产以来很快就进入正轨,其产品成为基地下游企业的原料,让基地有了更完整的产业链。

“年产48万吨硫精矿制酸生产和配套余热发电项目,现在已经完成一期投资,所产出的产品也能够在园区内全部消化,目前正筹备上二期。”该公司副总经理林方平介绍说,达产达标后预计可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亿元,税收3000万元。该县依托产业链优势,坚持招大引强,推进以商招商、链式招商,积极对接宁德时代、比亚迪、永太科技、永和股份等国际国内氟盐新材料头部企业,今年引进深圳新星、华际融创等投资50亿元项目2个,以及一批强链延链补链重大项目。本土龙头企业石磊集团在已形成从氢氟酸到六氟磷酸锂再到电解液的链式生产体系基础上,继续扩建9000吨高性能六氟磷酸锂项目。九二盐业引入湖南盐业集团控股,累计投资近20亿元,先后实施真空制盐技改、15万吨食用小包盐、24万吨离子膜烧碱、18万吨双氧水和热电联产项目,形成了基础盐化工完整链条。一个个项目的落地,为会昌打造千亿级氟盐新材料产业集群,壮大县域经济,注入强劲动能。

科技创新积蓄产业发展动能。

位于会昌县氟盐新材料产业基地的石磊集团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引进国内外人才组建研发团队,使公司成为全球拥有锂电新能源材料六氟磷酸锂自主生产技术的十余家企业之一,攻克了锂电池电解质、含氟锂电新材料等难题。“六氟磷酸锂是锂电池的核心材料,我们公司团队通过多年的努力,研发出的动态结晶技术属业内首创,比传统结晶技术能够节省固定资产投资约40%。”石磊集团总工易学军说。

目前,石磊集团与宁德时代、亿纬锂能、孚能科技等十家动力电池龙头企业间接建立起了全方位、深层次的战略合作关系,产品间接进入了特斯拉、日产汽车、戴姆勒奔驰等八家知名新能源汽车厂家的供应链。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该县积极鼓励企业加大研发及技术改造投入,引导企业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成立了含氟高分子研究所,组建了氟产业研发研究院,设置了博士工作站,引进了一批高层次人才。引导企业开展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改造提升,做大规模、延伸链条,2022年实施10家重点企业技术改造,打造2家智能制造标杆示范企业。基地建立集企业转型升级、政府服务、安全环保全流程管理的“三位一体”智慧园区指挥中心,园区管理服务实现智能化、数字化。科创赋能,让会昌工业发展实现量质齐升,进入抬头起势、裂变发展阶段。今年1月至4月,会昌县工业增加值增速8.4%,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44亿元,同比增长24.0%;累计实现营业收入43.1亿元,同比增长20.2%;实现利润4.5亿元,同比增长46.9%。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