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公开 > 生态环境保护 > 污染防治

会昌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行动情况公示

访问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的决策部署,提升我县已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率,推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取得实效按照上级工作部署我局联合县农业农村局、县城管局积极组织各相关乡(镇)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排查整治行动。现将工作开展情况公示如下:

    一、总体情况

目前我县已在42个行政村建成108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其中集中式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38座,分布在西江镇、麻州镇、文武坝镇、筠门岭镇、富城乡、高排乡、永隆乡、小密乡、白鹅乡、清溪乡、洞头乡等11个乡镇36个行政村,资金投入2376.33万元,服务人口16784人,实际处理规模2460吨/天。生活污水纳入乡镇污水处理厂处理的行政村有6个,纳管户数229户,服务人口1030人。

    二、排查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把这次行动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基础性工作,积极与县农业农村局、城管局沟通对接,精心安排,统筹协调,合力推进排查工作。

一是立即以县环委会名义下发工作通知函,要求相关单位、相关乡(镇)高度重视,认真贯彻上级文件要求,明确工作具体负责人和联络员,有序开展排查工作。二是逐一联系各乡(镇)分管环保的副乡(镇)长、环保站长,督促其根据辖区内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设施数量和实际情况,组织人员对各个设施前往实地逐一排查了解设施运行情况。对照排查内容填报排查基本情况表,做好相关记录三是我局联合县农业农村局、城管局根据各乡(镇)排查情况,以乡(镇)反馈呈现废弃状态、设施停运破损、管网未配套、出水水质不达标的设施为重点组织开展随机抽查,进一步掌握各设施运行和维护情况管网建设等情况。

    三、排查结果

此次排查主要了解我县农村生活污水主体设施工艺与建设规模,污水收集系统与接户情况,运行现状与运维机制体制建设情况,同时通过现场考察初步了解了设施建设与运维成本情况。

排查发现,我县38座集中式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总体情况较好,均处于正常运行状态。设施池体无渗漏、沉降、开裂;护栏、围挡和爬梯完整、牢固,无破损。

设施运维方面:我县38座集中式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均采用的是人工湿地和氧化塘工艺,运行和维护成本低。目前我县的集中式设施主要由各责任乡镇负责运维,但是由于日常运维和监管力度不够,部分设施存在水生植物过多或过少、枯萎倒伏、长有杂草等现象。

管网配套方面:部分设施纳管率低,个别管网未见水量,可能存在管网堵塞等情况,污水收集率偏低,设施内水量较小,个别设施甚至找不到污水收集管网。

四、整改进展情况

排查结束后,我局将各项问题进行了梳理和汇总,认真剖析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制定设施分类改造方案,明确责任主体、资金来源、改进措施、运维单位和完成时限,积极开展问题整改工作。对于水生植物生长过密、大量堆积、倒伏等问题,由各责任乡镇政府积极组织工作人员进行收割、清理;对于部分设施无进出水口标识牌问题,安排人员补设进、出水口标识牌;对于污水收集率偏低等问题,积极与相关部门协商应对措施,组织人员对现有的污水明沟暗渠收集管网进行排查,清理杂物,疏通堵塞,同时通过村民自筹及向县财政申请整改资金等方式增设污水收集管网,提升污水收集率。经过各乡镇人民政府、各相关单位积极配合,目前各项问题基本整改到位。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