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公开 > 生态环境保护 > 污染防治

省环科规划院建成全省首个大气复合污染综合观测站

访问量:

近日,江西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与规划院的城市大气复合污染综合观测站(以下简称“观测站”)建成运行。该观测站是我省首个具备城市大气立体监测能力、实现大气复合污染追因研究的监测系统,对深入阐明我省臭氧及光化学污染过程与机制,识别大气复合污染成因,探索区域污染物传输规律,支撑我省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观测站采用常规监测与组分监测相结合、地面监测与垂直测量相结合、移动监测与固定监测相结合,可对大气环境进行全方面的实时监测。观测站强化了臭氧前体物VOCs组分、臭氧垂直分布、太阳辐射及光解速率等方面的观测能力,通过化学分析设备对光化学反应前体物及产物进行监测,以探索光化学反应过程,识别我省大气污染成因;通过臭氧雷达等光学设备,观测臭氧污染物区域传输和平流层扰动,以探索大气物理过程对我省空气质量的影响。

下一步,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与规划院将不断夯实科学研究和支撑能力,提升科学治污支撑水平,为我省大气环境持续改善和大气管理防控提供更加科学的决策依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