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公开 > 生态环境保护 > 污染防治

2022年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工作总结

访问量:

2022年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工作总结

局党组的正确领导和各股室的大力支持下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会昌大队夯牢基础、强化落实,以执法能力建设和环境安全保障为主抓手,全方位、多层次开展生态环境执法、信访、应急工作,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执法保障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强化生态环境执法

一是压实疫情防控执法责任。全县共出动执法人员123人次,监督检查涉及疫情防控的单位31家次,发现问题12个,整改到位12个,切实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医疗机构环境监管力度。二是创新排污单位“双随机”措施。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完善“两库一单”,落实分类监管要求,将执法人员根据执法经验分为A、B、C岗,实现双随机检查小组执法力量均衡配置。三是加强违法行为办案查处力度。截至目前,全县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12起,处罚金额73.9万元;办理环保法四个配套办法案件2件,其中查封扣押1件、限产停产1件。四是开展2022年“两打行动”。联合公安机关、检察院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行为,截至目前,排查涉危废企业56家次,发现环境违法问题32个,整改到位32个,暂未办理危废案件;排查在线监控企业23家,发现环境违法问题18个,整改到位19个,暂未办理自动监控案件。

强化自动监控监管

一是确保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正常稳定运行对国、省、市污染源自动监控平台出现的报警督办单,指派专人负责并根据报警内容针对处置。2022年,我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数据传输有效率为99.7%二是落实正面清单管理制度。10家企业纳入《赣州市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企业名单》,对清单内企业尽可能通过非现场执法的方式开展执法监管,实现守法者无事不扰。截至目前,全县采用非现场执法手段对正面清单企业检查11次,现场指导帮扶6次。

做好环境应急管理

一是紧盯化工、建材、冶金等高污染行业、危险废物、尾矿库等高风险领域、集中式地表水饮用水水源地、重点河流监控断面等环境敏感区域。二是认真落实生态环境领域安全生产职责,积极做好迎接国务院安全生产综合检查和省安全生产专项巡查工作,确保党的二十大期间不出现环境安全突发应急事件,营造生态环境领域安全生产良好氛围。

(四)妥善处理信访投诉

信访办依托12345”政务服务热线、“12369”环保微信举报平台,办理生态环境信访举报事项,化解生态环境矛盾纠纷。2022年,信访办办理生态环境信访举报共64件,化解生态环境矛盾纠纷42件,案件调处率、结案率达到100%,群众满意度达95%。

二、存在的不足

一是工作特色亮点总结不够。亮点不明显、创新力不足的问题,受表扬、被推广的工作经验不多。

二是应急处置能力有待提升。应急队伍专业水平不足,全局观念不够强,信息报送敏感性不够高,应对危化品突发环境事件处置能力薄弱问题。

三是办案水平总体亟待提高。执法人员普遍存在文字水平不高、逻辑思维不严、取证程序不够规范、时限要求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三、下一年工作思路

下一年,将继续紧紧围绕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目标任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生态环境执法为主线,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以环保专项行动为抓手,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切实维护群众权益,确保全环境安全。

一是保持生态环境监管执法高压态势,对执法过程中发现的违法行为,尤其是对环境危害大、群众反映强烈、反复信访投诉等重点问题,采取按日计罚、查封扣押、停产限产、移送公安等手段和措施,及时制止,严厉惩处,强力震慑。

落实环境应急管理工作要点,进一步加强尾矿库监管并按要求编制应急预案,强化石化、化工、医药、纺织、印染、化纤、危化品和石油类仓储、涉重金属和危险废物等重点企业环境风险评估,认真做好突发环境事件信息通报工作。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项政治责任、政治任务来抓,切实找准职责定位,真正做到敢抓敢管、严抓严管、常抓常管,既干好工作、又管好队伍,教育全体干部职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确保业务发展和廉政建设各项任务得到落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