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公开 > 生态环境保护 > 污染防治

会昌县2022年河长制工作落实情况报告

访问量:

2022年,我县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对河湖长制工作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和涉河湖执法监管等任务,不断夯实河湖长制基础工作,持续深入开展清河行动、河湖清四乱等系列整治行动,大力实施流域生态治理项目,推进幸福河湖建设,河道管护水平不断提升。

一、工作开展情况

   1.组织体系建设情况

2022会昌县根据河长制责任人员岗位变动情况,及时对全县河长制组织体系进行调整完善,落实了县级河长5人、乡(镇)级河长126人、村(居)级河长228人、巡查员(专管员)249人、保洁员279人,并在县政府网站进行公示,主动接受社会群众监督。同时,对全县设立的省、市、县、乡四级河长制公示牌进行了全面更新完善,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的参与度和知晓度。今年,县总河长、副总河长都分别开展巡河调研督导,5位县级河长也严格按照要求,带头认真开展巡河督导,下发县总河长令3份,县级河长令11份,协调解决河湖突出问题20。乡(镇)、村级河长都能按要求巡河履职到位。20221-11月县级河长巡河20次,乡(镇)级河长巡河2090次,村级河长巡河21163次。聘请了企业河长7名、民间河长19名共同参与巡河监督,建立20河小青志愿服务队,做到全县乡镇河小青志愿服务队全覆盖,并定期开展志愿者服务,参与河湖保护活动。会昌县本年度投入约300万元聘请279保洁员,并每年投入305万元委托第三方保洁公司开展濂江、贡江主河道保洁工作,共同推进会昌县河湖保洁工作,基本实现我县河道水域无垃圾漂浮物、无成片水浮莲以及沿岸无垃圾的目标,成效显著。

2.幸福河湖建设情况

据市河长办《关于编制幸福河湖建设规划的通知》文件精神,我县积极推动委托省水科院编制《会昌县湘水幸福河湖建设实施规划(2022-2025)》围绕湘江进行幸福河湖建设,计划投资约5亿,建设幸福河湖79.3公里。会昌县积极开展河长制主题公园建设,围绕着水生态PPP建设项目,在原有南外公园基础上打造河长制主题公园,增加群众对河长制工作参与感。并在全县积极开展水生态文明村创建,已有5个村有自主申报条件,正积极打造。同步推进河湖健康评价工作,2022年我县已委托省水科院对湘江开展河湖健康评价。会昌县结合幸福河湖建设,围绕县内水利风景区积极推进水文化建设,打造精品水利风景区旅游路线,大力宣传水文化。在汉仙湖水利风景区两岸建设融八仙文化、客家文化、红色文化、水文化等多元文化一体,将十里画廊、丹崖碧水与光影艺术、现代舞美巧妙融合,打造大型沉浸体验式光影旅游项目《悟道汉仙岩》,充分发挥水利风景区优势,让旅客在夜间也能领悟汉仙湖的自然之美、文化之美、艺术之美。项目的实施大大丰富了水利风景区的旅游生态,使基础更加完善,旅游形式更加丰富,打造了会昌水文化最美的名片,提升了幸福河湖建设基础。

3.专项治理开展情况

2022年,我县持续深入开展清河行动及河湖清四乱整治工作,全面治理乱占乱建、乱围乱堵、乱采乱挖、乱倒乱排等影响河湖健康突出问题。目前,全县共梳理排查清河行动问题20个,其中:保护渔业资源整治问题5个、城乡垃圾整治问题2个、工业污染集中整治问题2个、河湖清四乱整治6个、河湖水库生态渔业整治问题2个、河湖水域治安整治工作问题2个、破坏湿地和野生动物资源整治问题1个。目前,我县已整改完成问题18个,还有九州工业园污水管道破损、九二工业园区雨水口未安装自动监控设备2个问题还在加紧整改中,计划12月份整改销号。我县实施了1个项目流域综合治理项目,治理河道13.66公里,巩固了河道生态安全。

4.体制机制完善情况

会昌县充分落实河湖长+警长+检察长协作机制作用,加大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等法律监督。以持续强化河湖生态保护为目标,以行政执法与公益诉讼、刑事司法衔接配合为抓手,做好联动治理、长线治理工作。县河长办、县公安局、县检察院不定期开展联合巡河、联合执法、联合督办工作,对涉河湖违法犯罪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特别是在农村饮水安全、河湖保洁等方面充分协作。本年度结合跨县域河长制工作协作机制,推动跨县域河湖管理工作取得更大成效,我县与瑞金市开展了跨县域河湖长+警长+检察长联合巡河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不断巩固和提高跨界河流管护与治理成效,特别是在水葫芦打捞治理工作中取得了较好的合作效果。

5.联合执法开展情况

今年以来会昌县积极开展联合执法工作,巡查采用日常巡查与突击巡查相结合、重点巡查与一般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坚持执法巡查每月不少于三次,并根据各类水事行为的特点增加巡查次数,重点地区开展了联合执法巡查及时发现和处置违法采砂及其他涉水涉河违法行为依法从严查处各类水事违法案件,参与执法人次330人次本年度前后与县农业农村局、森林公安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3次,查处了一批河湖“四乱”、“网箱养殖”等问题,维护了河湖正常水事秩序和河道堤防安全。

二、存在的问题

在各乡(镇)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县河湖长制工作取得一定成效,河湖健康保障体系和管理机制不断完善,河道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显著,水生态环境有效改善,但是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还有一定差距。

(一)河湖管护资金缺口大,缺乏专项工作经费。尤其是基层乡镇,河道保洁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等各项治理资金没有长效保障。                       

部分责任单位对河长制工作认识不够到位,没有切实履行部门监管职责,未能形成河湖治理保护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三)流域生态综合治理项目统筹难。流域生态综合治理由于涉及实施单位多,资金来源不一,导致统筹多部门组织实施流域生态综合治理项目难度大

三、下一步打算

我县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以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省、市河湖长制工作要点,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推动河湖长制全面落实、全面见效。

1.压实责任、攻坚克难,常态化开展专项整治。推进河湖长制从河湖水库到农村小微水体的全面落实。健全河湖长履职评价及述职有关机制,督促乡级河长以身做则,监督村级河长履职到位。县河长办充分运用好河长制考核机制和河长履职评价等机制,加强督察督办力度,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河湖长+检察长+警长协作模式,持续开展清河行动等专项整治,强化河湖日常巡查管护,打通河湖管护最后一公里

2.广泛宣传,科学引导,构建全民治水格局。进一步完善民间、企业河长工作制度,进一步细化民间、企业河长考核办法,强化官方河长和民间、企业河长的履职培训与指导,适时开展基层河长、河道保洁员、志愿者先进典型评选活动,讲好美丽河湖故事,引导全民参与河长制工作,实现美丽河湖共建、共融、共享。

20221130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