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公开 > 生态环境保护 > 污染防治

江西省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边督边改信息公开 (第十一批)

访问量: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第十一批   2023年4月25日)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所在县区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 D3600797202304220087 反映会昌县周田镇新圩村宗田组由于九二盐矿开采导致地面塌陷,破坏环境,农田无法耕种;房屋倾斜,影响周边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江西省会昌县 矿产开采 1.关于反映由于九二盐矿开采导致地面塌陷问题。
经调查,2023年3月29日9:30左右,会昌县周田镇新圩村宗田小组发生耕地沉降,沉降区域属于非群众居住区,降幅0.5米-2.5米不等,无人机飞测沉降面积约9亩。经查阅相关资料及现场比对,沉降点位于九二盐业公司宗田老盐矿,该矿区已停止开采。经相关专家综合分析,初步判断沉降原因为:一是受2023年3月8日广东河源4.5级地震影响,造成地下部分的地质构造发生变形。二是去年长时间干旱造成地下水位下降,地下土壤干燥变脆。由于近期强降雨,土壤吸水膨胀,引发耕地沉降地质灾害。江西九二盐业责任有限公司组织专家开展地质勘探,聘请了专业勘探机构(安徽万泰地球物理技术有限公司),采用背影噪声成像和微地震等方法,全面探清地下溶腔情况,并对地下垮落进行更加精准的实时监测。专家初步得出结论,此次地面沉降属多种原因综合形成。
2.关于反映破坏环境,农田无法耕种问题。
经调查,鉴于目前还在勘探,地下情况不明,为保证群众安全,在专家探明沉降原因前,沉降区农田暂时停止耕作,待沉降情况查明及稳定后,视情况再组织沉降区回填土方,以恢复耕种。我县也针对暂时停止农耕的地块发放了误耕补助。
3.关于房屋倾斜,影响周边居民生命财产安全问题。
经调查,地面沉降事件发生后,周田镇立即对现场进行管控,并一直安排镇村干部24小时值班值守。根据专家意见,组织沉降区影响范围内的群众紧急避险转移,并发放了群众紧急避险转移生活补助,确保转移群众生活无忧。受沉降区拉伸牵引作用影响,存在部分房屋地面出现裂缝和倾斜的情况。

1.针对地面沉降问题。
目前已安排专业人员开展沉降监测,对113个监测点实行加密监测分析。已在沉降区安装监控视频,对沉降区域进行实时监控。组织专家开展地质勘探,聘请了专业勘探机构(安徽万泰地球物理技术有限公司),安装了16台微地震监测设备,对地下垮落进行更加精准的实时监测,并布设了16条测线开展背景噪声成像勘探,全面探清地下溶腔情况。沉降区物探勘探成果,预计5月初能完成,待重点区域勘探完成后,立即制定科学详细的处置方案,开展后续处置工作。
2.针对房屋倾斜,耕地无法耕种问题。
我县成立了生活物资保障工作专班,对沉降区转移的群众发放紧急避险转移生活补助和田块受损补助。后续勘探完成后,我县将根据专家组意见对房屋和耕地进行安全科学处置,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