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公开 > 乡村振兴 > 乡村振兴政策

会昌县2023年油菜等冬种生产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访问量:

一、政策背景

油菜等冬季农业是我县重要的一季农业生产,是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也是保障粮油等主要农产品市场供给的重要途径。根据赣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赣州市2023年秋冬种油菜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赣市府办〔2023〕49号文件)和江西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关于印发2023-2024年度油菜绿色高产高效生产技术指导意见的通知》文件精神,为推进全县油菜等冬季作物高质量发展,开拓县域农业经济增长点,全面完成冬种油菜等生产任务,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标。

二、起草过程

1.7月,县农业农村局牵头起草了《会昌县2023年油菜等冬种生产实施方案》,并于7月20日向各乡(镇)、相关部门(单位)征求了意见建议。

2.10月份经县政府常务会第47次会审议通过。10月19日,出台《会昌县2023年油菜等冬种生产实施方案》的通知(会府办字〔2023〕84号)

三、油菜奖补政策解读

1.强化油菜种植奖补。加大油菜种植奖补政策,对集中连片种植5亩以上,按照150/亩的标准对种植主体进行奖补,奖补面积以实际收割面积为准,20243月初启动油菜种植面积奖补申报验收,对平均每亩单产少于100斤的不纳入奖补。

2.鼓励育苗移栽。会杉线、323国道沿线示范点(西江镇、小密乡、庄口镇、白鹅乡、珠兰乡、麻州镇)集中连片区域采用油菜育苗移栽种植的补助300/亩,建立300亩冬种油菜育苗应急储备,每亩冬种油菜育苗储备补助70/亩。鼓励乡镇整合衔接资金采购油菜移栽机。

3.强化油菜生产农机购置补贴,鼓励油菜种植主体开展机械化、规模化生产,对2023年度新购置用于油菜生产联合播种机在享受中央补贴的基础上,给予县级补贴,补贴标准为5000/

4.强化物资保障供应,对冬种生产高产高效示范基地的油菜、绿肥种子由县农业农村局统筹项目资金统一采购,发放到种植主体

5.支持开展油菜品种田间对比试验,筛选适宜我县油菜种植的新品种,按试验示范技术要求规范操作,并撰写试验示范小结,每个品种补贴1500元,补贴上限为15000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