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公开 > 乡村振兴 > 工作进展

潘金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不断开创会昌农业农村工作新局面

访问量:

3月13日,县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县委书记潘金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断开创会昌农业农村工作新局面。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德伟主持会议。县领导邱良东、丁荣威、肖鹏程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央、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了今年我县“三农”工作。

潘金城强调:要坚决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全力落实粮食生产各项工作。要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加强田间管理,保质保量完成早稻播种面积和全年粮食播种面积任务。要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及时兑现各项粮食生产奖补政策。要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探索符合我县实际的高标准农田建设模式。要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务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强化监测帮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要聚焦产业、就业、创业“三个提升”,不断增强群众发展内生动力;要坚持“四个不摘”,压实各方责任、凝聚各方力量。要大力推进乡村产业振兴,走出一条具有会昌特色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要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实施提升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三年行动,持续推进脐橙、桔柚、蔬菜、生猪等传统优势产业提质增效;要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持续扶持好肉牛、米粉、贝贝小南瓜、酱干、红薯、鸭制品等特色产业升级加工;要延伸农业产业链条,进一步打响“会昌独好”区域公共品牌,不断提升农产品附加值。要加快推进和美乡村建设,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要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进一步健全村庄环境长效管护机制;要大力完善基础设施,扎实推进农村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要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持续深化“五个五”模式推进乡村振兴,做深做实乡村资产盘活利用改革,大力推动数字乡村建设,发展壮大乡镇域经济;要不断完善乡村治理,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完善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阵地作用,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指数评价,以新时代“共产主义星期六”活动为统领,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全力推动新时代“三农”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要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要求;要加大保障力度,重点加强组织保障、资金保障、用地保障、人才保障;要严格督查考核,持续深入推进“改作风、提质效”常态化长效化,增强真抓实干的紧迫感。

李德伟要求各乡镇、各部门要提高站位抓“三农”,深刻认识抓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按照中央、省、市和县委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三农”工作,不断夯实农业农村工作基础。要聚焦重点抓“三农”,聚焦乡村振兴、粮食生产、高标准农田建设、产业发展、乡村建设、“三农”领域改革等重点工作,一项一项细化分解,一件一件抓好落实,确保完成全年“三农”工作目标任务。要压实责任抓“三农”,始终把“三农”工作作为基层工作的重中之重,层层压实责任,加大督查力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努力推动农业农村工作迈出新步伐,为全县高质量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会上,周田镇、麻州镇、西江镇、筠门岭镇、白鹅乡党委书记围绕“三农”工作作了交流发言。会前,潘金城主持召开县委农村工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了有关文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