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公开 > 乡村振兴 > 工作进展

做大做强肉牛产业 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访问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十四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和县两会精神,全面展现全县上下“实字为本打基础、干字当头勇争先”的生动局面。今天我们走进会昌县庄埠乡庄埠村锡坑口的肉牛养殖基地看看

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会昌县庄埠乡有效调整产业布局,依托乡村振兴政策,因地制宜利用自然资源,把发展畜牧养殖业作为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产业来抓,不断优化畜牧产业结构,提高养殖业经济效益,让更多群众通过发展养殖业走上致富路,全面助推乡村振兴。

走进位于庄埠乡庄埠村锡坑口的肉牛养殖基地,一座座高标准的养殖牛舍连片排列。棚内,一头头膘肥体壮的西门塔尔牛正在嚼食草料,工人们则在一旁添料加草,忙得不亦乐乎。据了解,该肉牛养殖基地建于2023年10月份,当年12月份建成,建成速度快,展现了“庄埠速度”。今年1月份就已正式引进300多头西门塔尔牛。

庄埠乡庄埠村肉牛养殖基地负责人 白伟东:我们的牛是从吉林省引进过来的,进来的牛大约在五百斤以上。出栏时间也不一样,五六百斤的牛一年左右出栏,八九百斤的牛半年左右出栏。主要卖到福建、广东、江浙、上海。到这边养牛,当地政府服务好,气候条件好,北牛南养互补性很强。

据悉,该肉牛养殖基地的建成投产,让当地群众可以通过种植饲草、养牛场务工等方式实现持续增收。随着规模的壮大,养殖基地将逐渐向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

产业兴,乡村兴。近年来,庄埠乡加大投入,夯实产业基础,依托“振兴集团+乡镇子公司+村合作社+企业+农户”模式,增加子公司、村集体经济、企业、农户收入的同时,带动全乡30余户散养户更新养殖理念,实现养殖技术标准化,提升养殖户效益,提高收入。

庄埠乡副乡长 郭园:通过发展肉牛养殖产业,实现联农带农,带动农户利用荒山荒坡种植牧草、代养肉牛增加收入,带动周边农户实现家门口就业,同时牛场租给企业,获得租金,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为乡村振兴打下良好的基础。目前,全乡有肉牛养殖户38户,户均增收3万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