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公开 > 乡村振兴 > 工作进展

发展富民产业 聚焦民生实事 助推乡村振兴

访问量:

发展富民产业,聚焦急难愁盼,办好民生实事。近年来,周田镇坚持富民兴业,增进民生福祉,建成了一大批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基础设施和重大产业项目,助推乡村振兴。

日前,走进位于周田镇岗脑村的三馆一院一中心,可以看到书法班里,孩子们正在老师的指引下练习书法,两旁展示着的是孩子们创作的文化艺术作品;而一旁的美术班上,孩子们正在专心致志创作美术作品。

学生 张程瑜:在这上课我结交到了新朋友,上的是书法课,也让我的字变得更漂亮了,同时这是在周末上课,也丰富了我的课后生活。

办好民生事,点滴暖民心。周田镇在紫云山下的岗脑村中心地带,利用乡村老宅,先后修缮了新紫云书院、湘乡商帮会馆、捐书馆、文化馆、青少年活动中心,依托这三馆一院一中心打造公益捐赠阅读的文化教育平台、青少年传统文化学习教育、艺术培训、实践锻炼活动中心、非遗展示平台等,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

周田镇岗脑村村干部 贺慧慧:下一步我们将依托三馆一院一中心,结合文明实践站,持续开展非遗民俗表演、广场舞比赛、公益课堂等活动,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提高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周田镇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肉牛养殖产业。走进周田镇标准化发酵床肉牛养殖基地,一栋栋标准化牛舍整齐排列,一头头肉牛膘肥体壮。2023年周田镇依托当地优势资源,引进龙头企业建设肉牛生态养殖基地,通过“标准化发酵床养殖+‘牛光互补’+产业链发展+五方主体运营”等养殖模式,让肉牛养殖产业步入绿色高效循环种养模式。

昌隆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刘伟:目前,我们周田这个肉牛养殖基地占地大概在40亩左右,整个建筑面积在一万三左右。这里目前存了五百多头牛,进满的话大概在八百到一千头牛。

近年来,周田镇把发展肉牛产业作为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按照“村集体+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推动肉牛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发展。

周田镇农业岗负责人 汪云:下一步,我们周田镇将继续坚持走种养循环经济发展路子,采取效益引导、政策扶持等方式,充分发挥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作用,鼓励引导村民发展肉牛养殖,进一步扩宽村民增收渠道,做大做强肉牛产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周田镇坚持产业强基固根本,以产业振兴引领乡村全面振兴,围绕肉牛首位产业,依托周田基础和优势,在肉牛标准化养殖,秸秆综合利用联村带农等方面,提供周田方案。同时,周田镇坚持以文化人聚合力,以文化为切入口,通过打造三馆一院一中心等文化阵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实现以文化凝聚人才,促进和谐推动发展。

周田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吴文娟:下一步,周田镇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实字为本打基础,干字当头勇争先,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做优做强肉牛、桔柚等优势产业,深化民生服务,增进民生福祉,在打造“三地一城”建设“独好会昌”进程中,展现更多大镇担当,贡献更多周田力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