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公开 > 乡村振兴 > 工作进展

谋产业发展 促乡村振兴

访问量:

近年来,会昌县庄埠乡立足当地乡情,依托特色产业强本固基,创新模式赋能转型升级,以产业兴旺激活发展动能,为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筑牢发展基石。

走进庄埠乡线香综合产业基地,只见一排排成型的线香摊晒在钢架上,香气馥郁。车间内,工人们也忙着赶制订单,经过称重、归整、包裹、装盒,一盒盒包装精美的线香“出炉”。

富民强村,重在产业。目前,在这一“芬芳产业”的带动下,有群众和脱贫户20多人实现家门口就业,人均增收4万元每年。

工人 刘聪秀:我做了差不多10年左右了,在这里可以照顾到家里,还有小孩要照顾,因为有的要读书,要送到幼儿园,在这里我们可以天天回去,很近,在家里还可以种一点菜,这个工资也是还可以,我在这里做,自己也开心一点,能赚到一点钱。

据了解,该产业基地由当地乡贤回归投资兴建,并在当地政府推动下于2023年完成扩产升级,是目前赣南地区规模最大的线香生产基地,生产檀香、沉香、艾草香等中高端系列产品20多种,销往东南亚、日本、韩国等海内外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年产量达1000吨,近年来更是利用电商等手段链接供需两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年销售额达1000万元。

线香产业园经理 胡作林:我们今年是以电商为主,电商现在是销量、金额、成交量各方面比较高,我们成交量一天有两三万块钱左右,发件量的话,我们目前在我们老家也是排得上名的,一天有1000单左右的发件量。我作为家乡的一份子,我也希望通过这个产业,带动我们家乡的一些收入和就业,同时也很希望很多年轻人,都可以回来创业或者工作。

目前,该基地建有庄埠乡电商服务中心,现有直播间4个,运营办公室1个,电商培训室1个,是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点。通过电商等新模式,当地有效拉动茶叶、蜂蜜、脐橙、桔柚等本地土特产销售渠道,2023年脐橙销售占总销售额的50%以上,为推动产业振兴注入新动能。

产业“畜”势勃发,振兴劲头正旺。在庄埠乡肉牛养殖基地,一座座高标准钢架牛舍通风透光,传来此起彼伏的牛叫声,一头头毛发发亮、膘肥体壮的西门塔尔牛正探出头来进食。

该肉牛养殖基地建筑面积约7000㎡,3个月内完工投用,今年1月正式引进肉牛,采用标准化发酵床养殖技术实现零排放、无污染。凭借种植牧草、代养肉牛,依托基地提供的就业岗位、技术指导,以及通过村集体经济租金收入获取分红,当地群众能够有效从中受益,走上“犇”头十足的致富路。

据统计,当地通过“县振兴集团+乡镇子公司+村合作社+企业+农户”运营模式,有效盘活闲置土地和房屋用于基地建设,深度参与产业经营,并通过入股、用工合作方式等实现2023年乡村振兴子公司经营性收入386万、村集体经济收入村均增收21万余元,带动农户83户每年户均增收3万元以上,企业年增收50万元以上。

庄埠乡党委副书记、宣传委员 章清亮: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化五方主体经营模式,充分发挥乡镇子公司在资源整合和服务企业方面的优势,做大做强全乡特色产业,强化利益联接,促进农民就业和村集体经济增长,实现乡村企业和群众三方共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