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公开 > 教育信息 > 义务教育

关于做好2022年义务教育控辍保学、送教上门及台账资料建设工作的通知

访问量:

关于做好2022年义务教育控辍保学、送教上门及台账资料建设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中心小学(学校)、初中、县直各义务教育学校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确保除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外的适龄儿童少年不失学辍学。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义务教育有保障是“两不愁三保障”的底线目标之一,其核心是“控辍保学”,事关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各学校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任担当,始终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工作责任,保持控辍保学政策不变,力度不减,防止辍学新增和反弹,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形成义务教育有保障长效机制。

二、多措并举,严防新增辍学

各学校要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控辍保学工作,坚决防止因疫情影响造成新的辍学。学校要通过电话、互联网等多种途径加强与家长及学生的沟通联系,及时掌握学生去向和身体状况,特别是对家庭困难、身体残疾、随迁子女、留守儿童、返乡儿童等特殊学生群体,以及有学习困难、外出打工等辍学高风险倾向学生。学校还要加强心理疏导和困难帮扶,建立“一对一”教育关爱帮扶机制,落实有关教育资助政策,做到早发现早帮扶早劝返,确保控辍保学成果持续巩固。

三、主动作为,开展专项行动

新学期开学前后,各学校要主动作为,与当地政府对接,组织开展专项行动,依据户籍、学籍及在校生名册对适龄儿童青少年进行逐一排查,全面准确掌握适龄儿童青少年上学情况。对未返校的学生,要及时联系沟通,全面了解未返校原因,确认为辍学的要纳入工作台账管理,立即做好劝返复学工作,确保无失学、辍学现象。县教科体局将对各学校控辍保学情况进行核查,并将核查结果作为年度办学绩效考核的参考依据。

四、摸清底数,规范送教上门

送教上门是做好义务教育控辍保学的重要举措。各学校要落实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关于开展义务教育阶段重度残疾儿童少年送教上门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赣教规字20203号)的要求,摸清残疾儿童少年底数,合理确定送教上门服务对象,科学规范送教上门相关程序。同时,要针对残疾学生的特点,制订个别化的教学方案,落实“一人一案”,加强送教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五、动态跟进,完善台账资料

控辍保学工作具有长具性、动态性和复杂性。各学校安排专人负责,动态跟进,对照《会昌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资料清单》(“控辍保学台账”部分)(见附件1)要求,建立台账,并认真逐项完善“辍学学生劝学档案资料“送教上门佐证资料”,形成“一生一案”,做到“记录要及时、内容要详细、材料要齐全”,确保不出纰漏。

另外,为方便交流学习,请各学校控辍保学负责人加入“县控辍保学及送教上门交流群”(二维码见附件2,请在5月16日前加入)。

(联系人:教育股 吴泽亮,联系电话:5622629)

附件:《会昌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资料清单》(“控辍保学台账”部分)


                                                       2022年5月9日

附件1

《会昌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资料清单》(“控辍保学台账”部分)13.控辍保学台账

13.1辍学学生劝学档案资料

资料封面:XX学生控辍保学资料

目录:按照实际资料编制

包括以下资料:

1)辍学情况说明表(盖章认定)

2)学校动员入学通知书

3)乡镇催促入学通知书

4)乡镇或者学校的告知书或致家长一封信

5)学校教师对接帮扶安排

6)学校和乡镇政府相关人员走访劝学记录表

7)学校和乡镇政府相关人员走访劝学佐证图片(标注时间、地点、人物和事件)

8)已复学情况证明

以上所有材料,请用一个档案袋装好,形成“一生一案”,建档立卡家庭辍学学生档案袋单独存放,非建档立卡家庭辍学学生档案袋备查。

13.2送教上门佐证资料

资料封面:XX学生送教上门资料

目录:按照实际资料编制

包括以下资料:

1)送教上门学生基本情况表

2)残疾证或者医院出具的疾病证明复印件

3)送教上门时间、内容、人员安排表

4)送教上门教案

5)送教上门活动的记录(必须有监护人签字,每月不少于2次)

6)送教上门活动的图片(标注时间、地点、人物和事件)

以上所有材料,按顺序用一个档案袋装好,形成“一生一案”。


(盖章)关于做好2022年义务教育控辍保学、送教上门及台账资料建设工作的通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