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公开 > 医疗卫生 > 疫苗监管

接种疫苗,哪些人群可以优先?哪些人群应该暂缓?应该去哪些场所接种?

访问量:

优先接种人群

按照国家的统一规划和部署,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采取“分步走”的策略。

第一步,主要是针对部分重点人群开展接种,重点人群包括从事进口冷链、口岸检疫、船舶引航、航空空勤、生鲜市场、公共交通、医疗疾控等感染风险比较高的工作人员,以及前往中高风险国家或者地区去工作或者学习的人员。

第二步,后续随着疫苗附条件上市或者正式批准上市,普通人群的疫苗接种工作会全面有序地铺开。

暂缓接种人群

目前阶段,以下情况建议暂缓接种新冠疫苗:

对疫苗中任何成分过敏者,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者,如急性过敏反应、荨麻疹、皮肤湿疹、呼吸困难、血管神经性水肿或腹痛者;

发热者、患急性疾病、严重慢性疾病、处于慢性疾病的急性发病期者;

妊娠期妇女和哺乳期妇女,接种 3 个月内有生育计划;

有惊厥、癫痫、脑病或精神疾病史或家族史者;患未控制的癫痫和其他进行性神经系统疾病者,有格林巴利综合症病史者;

已被诊断为患有先天性或获得性免疫缺陷、HIV感染、淋巴瘤、白血病或其他自身免疫疾病;

已知或怀疑患有严重呼吸系统疾病、严重心血管疾病、肝肾疾病、恶性肿瘤者;

使用抗肿瘤药物等免疫调节剂者;

有新冠病毒感染史者;

临床医师或接种工作人员认为不适合接种者。

图为呼和浩特市重点人群接受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呼和浩特市第二医院供图

去哪里接种?

接种单位通常都是设在辖区的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或者综合医院,一般所在的辖区都是涵盖的。下一步各地将及时公布辖区内的接种点、能够接种疫苗的单位,以及服务时间。

疫苗如何注射?

目前紧急使用的新冠疫苗推荐免疫程序为2针,间隔2—4周,接种部位为上臂三角肌。

在接种疫苗第二剂次的两周后,会产生较好的免疫效果。

资料图:新冠病毒灭活疫苗

疫苗安全性有保障吗?

从7月开始,对高风险暴露人群进行了紧急接种,目前累计已经完成100多万剂次的新冠疫苗紧急接种工作,经过严格不良反应监测和追踪观察,没有出现严重不良反应。

接种新冠疫苗后,还需要戴口罩吗?

接种疫苗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感染风险,但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不能达到100%。因此,接种疫苗后仍需要做好戴口罩、勤洗手、开窗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等个人防护措施。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