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公开 > 医疗卫生 > 公共医疗机构绩效考核结果

【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新一轮考核 “标尺”更科学更精细

访问量:

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是检验公立医院改革发展成效的重要标尺。2019年1月,国家启动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工作,通过一年的考核实践,国家卫生健康委已建立起标准化、信息化绩效考核支撑体系,统一了绩效考核所需的编码规则,建成并开放国家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管理平台,各省份已自建省级绩效考核平台或依托国家平台开展属地化考核工作,为全面推进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工作奠定了基础、积累了经验。

在《国家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操作手册(2019版)》的基础上,结合最新政策文件,组织专家研究,并在部分医院针对调整内容进行试填报后,修订形成的《国家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操作手册(2020版)》于今年6月正式发布。

三级绩效考核:细化、明确指标表述和统计口径

《国家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操作手册(2020版)》的修订主要涉及5个方面:

规范和统一了名称表述。例如,将门诊服务量依据挂号数统计,均表述为门诊患者人次数,出院服务量均表述为出院人数,所有的手术以人数为统计单位等。

补充和更新了相关政策文件,将最新规范性文件作为指标意义的依据。如加入《关于印发<政府会计制度——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科目和报表>的通知》(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关于印发医院执行<政府会计制度—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科目和报表>的补充规定和衔接规定的通知》《关于印发第一批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化药及生物制品)的通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中选药品配备使用工作的通知》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做好医疗机构合理用药考核工作的通知》等文件。

更新和细化了部分指标的含义。由于全国行政事业单位从2019年1月1日起执行《政府会计制度》,其中收入、支出类会计科目的表述发生变化,并根据最新文件要求同步更新人员支出占业务支出比重、万元收入能耗支出、收支结余等相关指标表述和计算方法。为更精准反映基本药物用量,提高考核指标的操作性和科学性,“基本药物采购品种数占比”通过“基本药物配备使用品种数量占比”及“配备使用金额占比”两个指标予以体现。此外,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的相关要求,细化采集医院住院医师首次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结业考核通过率、住院医师(含紧缺专业)规范化培训招收完成率、规范设立全科医学科、省部级及以上教育教学课题数与卫生技术人员数之比以及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数与卫生技术人员数之比等内容。

进一步明确了数据统计口径。与政府会计制度及行业补充规定保持一致,运营效率相关指标口径与财务年报数据保持一致,医疗收入由原来的门急诊收入和住院收入之和,调整为门急诊收入、住院收入和结算差额之和。进一步明确“大型医用设备检查阳性率”中检查阳性数按照报告份数统计,且仅统计用于检查目的的大型医用设备,不包括用于治疗目的的大型医用设备。此外,对辅助用药药品、处方点评人次数、同期出院人数、注册医师(助理医师)和注册护士的统计范围等予以进一步说明。

新增了一个定量指标。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方案的通知》,为加强高值医用耗材管理、完善临床应用、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新增指标“重点监控高值医用耗材收占比”,其中高值医用耗材以国家统一规定的目录为准。

二级绩效考核突出指标敏感性和数据易获得性

目前,开展二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的经验及技术条件基本满足。为落实《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协商相关部门制定了《关于加强二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工作的通知》,启动二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工作。

在指标体系方面,二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指标在延续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医疗质量、运营效率、持续发展、满意度评价”指标体系框架的基础上,综合考虑二级公立医院功能定位并结合二级公立医院信息化水平及管理实际,按照可操作性、稳定性、可获得性等原则制定指标体系。此次二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指标较三级公立医院指标体系更精炼,28个指标均为定量指标,其中国家监测指标21个。此外,结合三级公立医院数据质控结果,在设计指标时,注重提高指标的敏感性及数据的易获得性。如合理用药指标,二级公立医院只考核基本药物采购金额占比、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金额占比和抗菌药物使用强度(DDDs),不再考核处方比例和点评处方占比。

在数据采集方面,按照“采集为主、填报为辅”的原则,利用“互联网+考核”的方式采集客观考核数据,21个指标可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内相关系统提供。其中,来源于病案首页的指标7个、财务年报表9个、智慧医院分级评价平台1个,国家医疗机构、医师、护士、电子化注册系统2个,国家公立医院满意度调查平台2个。此外,还有1个指标可从省级临床检验中心获取。

在考核对象方面,考虑到二级公立医院数量较多,且各家医院信息化水平不尽相同,故二级公立医院考核分步实施,各省(区、市)结合实际,逐步纳入。2020年,在全国启动二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工作,2022年建立较为完善的二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体系,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二级公立医院全部纳入绩效考核范围。

在考核程序方面,与三级公立医院保持一致,按照年度实施,考核数据时间节点为1月1日至当年12月31日。分为医院自查自评、省级年度考核和国家监测分析3个环节。

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是推动深化医改政策落地的重要抓手,该项工作按年度实施,坚持属地化管理。在不断完善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体系的基础上,国家下一步将逐步开展针对所有医疗机构的绩效考核,适时启动区域医疗服务体系绩效考核和医院高质量发展评价,以推动医院进一步落实功能定位和分级诊疗制度,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