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预案

关于印发《会昌县危险化学品综合应急救援演练方案》的通知

访问量:

3

会昌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会安办字〔202193

                                        

关于印发《会昌县危险化学品综合应急救援

演练方案》的通知

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经县政府同意,现将《会昌县危险化学品综合应急救援演练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实施。

2021128       

会昌县危险化学品综合应急救援演练方案

为全面提高我县应对危险化学品各类突发性生产安全事故的应急响应和处置能力。经县政府研究,决定组织开展一次2021年危险化学品综合应急救援演练。为确保活动顺利实施,特制定本方案。

一、演练目的

锤炼我县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指挥部决策、指挥和协调能力,加强各部门之间的信息沟通、协作联动,提高应对、处置危险化学品等突发性事故的应急救援水平,确保实战时能沉着、冷静、果断、有序、高效处置危险化学品各类事故,检验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预案的适用性和可操作性,最大程度地减少和预防危险化学品各类事故的发生。

二、演练构想

202112171000分,我县周田镇境内发生4.8级地震,全镇震感强烈,九二氟盐化工基地部分企业设施设备损坏,导致XX企业氟化氢成品储槽罐受损突然发生泄漏,大量氟化氢外泄,现场和周边酸雾迷漫,造成 3名工人被困,其中一名工人轻度中毒,情况十分危急。事故发生后,县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指挥部立即启动《会昌县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预案》级响应,调集应急救援队伍赶赴事故现场组织救援行动,成功地将三名工人营救出来,对泄漏的氟化氢进行了处置,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三、演练科目

会昌县危险化学品综合应急救援演练。

四、演练单位

(一)主办单位:会昌县人民政府。

(二)协办单位:县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三)承办单位: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九二基地办、江西石磊氟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五、演练组织领导

为确保此次危险化学品综合应急救援演练工作的顺利完成,成立会昌县2021年危险化学品综合应急救援演练指挥部:

挥:何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

演练常务副总指挥:县政府副县长

演练副总指挥:陈洪志县应急管理局局长

宋昶辰县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

刘健平县九二基地办主任

          员:县危险化学品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

应急管理局局长陈洪志任演练现场总调度,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宋昶辰,江西石磊氟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易学军任演练现场副总调度。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成员由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九二基地办、江西石磊氟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等参演单位组成。具体负责此次应急救援演练的筹划准备、组织实施和协调调度工作,督促各筹备和参演单位按照方案抓好工作落实。

六、演练时间、地点

时间:20211217日上午1000

地点:江西石磊氟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七、演练内容

本次演练围绕应急响应、应急救援、应急处置三个阶段进行。

(一)应急响应阶段。

围绕事故发生、事故报告、人员疏散、企业自救等任务展开。

(二)应急救援阶段

围绕应急救援队伍集结、应急救援行动、被困人员救治等任务展开。

(三)应急处置阶段。

围绕设施设备抢修、事故现场进行洗消、环境监测、发布事故相关信息等任务展开。

八、演练实施步骤和内容

1.演练准备阶段(121—125日)。由县应急管理局负责撰写并完善演练方案、脚本。

2.科目训练阶段(125—1210日)。组织召开协调会,拟制好演练、保障计划;明确各参演单位参演人员、参演科目,准备装备器材,划分演练场地,各参演单位根据确定的演练科目自行展开训练。

3.综合演练阶段(1210—1217日)。组织各参演单位进行综合排练(配合解说词), 完成演练前的各项准备工作;(1217日上午1000分),组织完成综合实兵应急救援演练。

九、演练有关保障

(一)通信保障。综合运用电话、视频、音频等通联手段保障演练实施。

(二)装备器材保障。各参演单位在演练期间所需装备、器材、车辆、服装等均由参演单位自行携带。

(三)摄(照)像保障。由县委宣传部和融媒体中心派记者和相应设备,负责演练过程中的宣传报道和摄(照)像工作。

(四)卫勤保障。由卫健委派出医生、护士各1人随队保障,出动救护车1台,并携带常用急救药品。

(五)着装要求。参演人员着迷彩或制式服装。

(六)经费保障。演练各项经费支出由县财政局据实支付。

十、演练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周密筹划。此次演练,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是提高我县危险化学品综合应急救援能力的重要举措,是确保我县生产安全的现实需要,是我县应急救援力量建设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各参演单位务必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精心筹划,严密组织,合理安排参演人员及相关事项,确保演练圆满顺利。

(二)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各参演单位必须服从演练指挥部统一指挥调度,单位之间要加强沟通协调,密切配合,提高效率,防止相互推诿扯皮,扎扎实实抓好工作落实,确保演练活动顺利举行。

(三)紧贴实战、注重实效。遵循演练规律,讲究演练效率,科学实施演练。要紧贴危险化学品突发事故的实际情况,不走过场,不图形式,切实提高参训人员险对化学品突发事故和处置复杂情况的能力;要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具体动作,反复进行研练;要吃透演练脚本,理解演练主题,结合各自的演练任务加强训练,防止偏训漏训,确保演练取得实效。

(四)严密防范、确保安全。时刻绷紧安全训练这根弦,确保演练万无一失。各参演单位要组织演练风险评估,充分预想各种不安全因素,制定应对措施,落实避险办法,确保演练全过程安全无事故。

会昌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128日印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