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服务公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会昌县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市政府办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编制工作有关要求,编制本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202211日至12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紧扣委、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打造诚信政府、阳光政府的重要抓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围绕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五公开,以公开促服务、以公开促发展,政府公信力不断提高

(一)主动公开

聚焦十四五规划和专项规划、“一号工程”、六保六稳八大行动三地一城等重点领域不断加强疫情防控、财经信息、惠企政策、惠农政策、生态环境等民生领域的信息公开力度,让政务公开更加便民、利民2022年,全县政府综合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113

(二)依申请公开

 围绕提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质量,依法依规办理依申请信息公开工作,在政府网站开设网上依申请公开平台、电话申请、书面信函、在各办事大厅、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等开设政务公开专区,提供依申请公开服务2022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26件,均在规定时限内进行了答复。

(三)政府信息管理

 按照国家、省、市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严格按照三审三校原则把好信息审核关,加强保密审查,依法依规主动公开,确保公开信息严谨、准确、规范,增强信息公开权威性。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切实发挥政府门户网站第一平台作用,推动公开内容进一步聚焦重点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更加统一规范。2022年新设立了麻州镇“十县百乡”创建专区,在专区增设了村(居)务公开栏目,及时更新相关信息,麻州镇作为我县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十县百乡”创建示范乡镇成功通过省级验收。定期开展政务新媒体自查自纠,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发展,提高信息发布、解读回应、政民互动、办事服务的整体水平。

(五)监督保障

 及时调整了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制定并下发了《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六项基本要求”》2022年会昌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文件,明确了工作要点、细化了工作任务。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强化常态督导,定期通报存在的问题,督促及时整改。同时,每季度对全县政务公开情况进行通报,切实以督压责、以督提效,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通过问政会昌、会昌政务等多种反馈渠道接收群众反馈意见,形成社会评议,对严重违规操作和不当操作的予以责任追究。2022年,全县未发生重大网络安全事件,未发生因不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而发生的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2

行政规范性文件

3

18

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6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70

行政强制

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8333.24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6

0

0

0

0

0

2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3

0

0

0

0

0

2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本年度办理结果

(三)不予 公开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0

0

0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本年度办理结果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6

0

0

0

0

0

2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虽然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有的乡镇、部门政务公开工作不够重视,具体业务人员对政务公开工作情况不熟悉;二是公开信息质量不高。部分单位没有按照县政府网站相关栏目、政务新媒体的更新时限要求,有些栏目逾期或者上传内容不齐全;三是政策解读形式不够丰富。大部分单位和乡镇较少创新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图片、视频动漫、新闻发布会等多样化形式进行政策解读。

 下一步,我将认真对标上级工作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检查,不断提升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压实各乡镇、城市社区、各相关单位责任,持续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和业务培训,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人管、管得好。严把信息审核发布关,确保信息公开及时、精准、规范。

 二是抓好工作落实。对照上级工作部署要求,继续做好政务信息公开、政策解读、依申请公开、政务新媒体监管等各项工作。尤其是涉及稳住宏观经济大盘政策措施、双“一号工程”、疫情防控、涉农补贴、教育医疗、财经信息、生态环境等重点领域。继续抓好麻州全省基层政务公开“十县百乡”创建提升工作,加快建设成果常态化运用和建设经验的复制推广。

 三是强化督促检查。对照年度工作要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要求,会同县大数据中心加大监测检查力度,加强业务指导,督促各乡镇、各部门以问题为导向,在点对点抓好问题整改的同时,力争在重大政策、重点领域公开、政策解读等方面有大的提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