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服务公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会昌县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访问量:

会昌县2023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年,我县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统一部署,高质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打造三地一城、建设独好会昌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坚持高站位部署。制定了《会昌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会昌县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和《会昌县创建全省法治政府示范县工作方案》,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年度报告公开要求,将责任压实到各层级,形成人人肩上有担子、身上有责任的责任体系。

2.坚持高标准落实。将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员干部教育体系,邀请了省司法厅法学专家、省级讲师开展专题辅导讲座2场,组织开展江西省百万网民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场知识竞赛活动,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140余次。积极参与全国第三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5月,在全市率先召开创建全省第二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动员部署会,进一步明确创建目标、细化创建措施、压实创建责任。

3.坚持高效率推进。7月,县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听取2023年上半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及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重点难点问题。成立6个调研组,采取书面查看和实地督导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县19个乡镇、城市社区和38个县直单位开展了法治调研,并在全县进行通报。9月,对县直各单位进行了实地督导,稳步推进全省法治政府示范县创建工作。11月,召开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新闻发布会

(二)坚持依法行政,全面提升社会法治化水平

1.发挥行政复议主渠道作用。加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学习宣传力度,今年以来,受理行政复议申请案件33件,审结29件;参加行政诉讼案件24件,连续三年保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

2.加强合法性审查。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率达100%。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今年以来,清理过期规范性文件141件、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135件。

3.主动接受各方监督。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方面监督,加强107件人大代表建议、91件政协委员提案跟踪督办,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在政府网站公开政务信息19683条,切实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1.深化放管服改革。唱响好惠办政务服务品牌,新市民服务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1513项依申请事项全部进驻,多渠道兑现惠企政策资金4323万余元,惠及企业1009家。梳理出高频“跨省通办”事项217项,让群众办事少跑腿。做好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解答,今年以来,受理群众诉求共计5478件,按期办结率100%,总体办件满意率为98%以上。

2.规范涉企行政执法行为。落实企业安静生产期制度,选取35家企业作为行政检查监测点,加大涉企行政执法案件评查力度。自实施“免罚清单”以来,我县共办理“首违不罚”“轻微违法不罚”案件23件,免罚金额64元,让业主感受到了“有温度的执法”,进一步提高了依法经营的自觉性,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3.优化涉企法律服务供给。积极回应企业法律服务需求,持续开展万所联万会法援惠民生行政复议进园区(商会、企业)专项法律服务等活动,为企业提供风险预防、纠纷解决的意见建议,为企业发展注入法治“强心剂”,今年以来开展相关活动12场次。

(四)创优执法环境,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深入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机制,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建立了联席会议工作制度,制定了双随机抽查计划236项,组织抽查检查260次,结果已按时向社会公示。

2.全面加强行政执法能力。组织全县各单位行政执法人员集中参加上级及本县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培训,开展现场集中抽考活动,通过以考促学、以学促用,有效提升行政执法队伍法律素养和依法履职能力。

3.积极开展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将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列入全县主题教育专项整治项目以及县政府班子问题检视清单,印发整改方案并发布整治公告,召开县政府常务会和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推进会进行研究部署,通过开展业务培训、赋权培训和旁听行政诉讼案件庭审活动,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动专项整治见行见效。

(五)夯实法治之基,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1.全面实施八五普法一是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落实。充分利用各种法治宣传日、LED显示屏、新媒体等开展普法宣传,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送法进企业”“反电诈”等普法宣传活动400余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8万余份。二是坚持会前学法学习制度。出台《2023年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安排》,把学习依法行政法律知识纳入县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必修课”,每月进行集中学习,累计学习法律法规19部。各乡镇、各单位按照《2023年度全县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学法计划》,认真落实会前学法,提高普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三是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持续挖掘红色法治文化,利用麻州镇增丰村曾氏祠堂等村级场所开办“法治大课堂”,同步打造县乡村三级法治文化阵地,建成民法典主题公园、独好园红色法治教育基地。

2.深入推进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对乡镇(城市社区)干部、村(社区)“两委”干部“法律明白人”法治培训实现全覆盖,每个社区网格均有1名“法律明白人”骨干,“法律明白人”主动履职尽责,在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参与社会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当前,我县共有农村“法律明白人”82640人。

3.有力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率先在全市完成19个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提档升级工作,全面完成全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两化建设,累计提供法律咨询1000余人次;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507件,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52万余元;办理各类公证事项和公证事务408件,为企业避免经济损失120万余元;累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225件,调解成功1171件,成功率96%10月,我县作为全市唯一代表在全省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推进会上作典型交流发言;11月,承办全市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现场会(河东片区)并作典型交流发言。

二、存在的不足

一是行政复议保障有待提升。行政复议专业人才不足,相关硬件设施尚未完善。二是社会公众参与仍有差距。在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社会各界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的格局还没有形成。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坚持高站位部署。县委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五次(扩大)会议,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审议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要点,对法治政府建设提出具体要求。县政府主要领导定期专题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及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重点难点问题。

(二)坚持高站位推进。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全县党员干部培训计划,邀请省司法厅法学专家、省级普法讲师开展专题辅导讲座。坚持和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县政府常务会学习法律法规18部。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年度报告公开要求,开展法治督察并抓好问题整改落实。

(三)坚持高标准落实。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现场述法全覆盖。大力支持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积极参与全国第三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在全市率先召开创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动员部署会,举办法治政府建设新闻发布会。

四、2024年工作安排

(一)持续增强依法行政意识。持依法行政,做到按程序决策、按规矩办事,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强化行政复议、行政调解和行政应诉能力建设,让政府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二)持续压实工作责任。紧紧围绕《会昌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要求,以开展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为契机,狠抓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实。

(三)持续强化监督问效。定期开展法治督察,压紧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通过发现问题、补齐短板、推进整改,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取得实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