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回应关切

关于2023年会昌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征缴工作的通告

访问量:

为确保2023年全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征缴工作顺利开展,方便广大居民参保缴费和及时享受医保待遇,根据省市医保、财政、税务部门相关文件规定,现就有关工作通告如下:

一、集中征缴时间

居民医保的集中征缴期原则上确定为202291日至20221231日,原则上20221231日前完成缴费

二、参保对象

具有会昌县户籍或居住证(包括香港澳门台湾居民)的未参加职工医保的城乡居民。

三、征缴标准

2023年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标准为350元(城乡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为610元)。

四、明确资助参保对象及资助标准

(一)资助参保对象。分为全额资助参保对象和定额资助参保对象两类。其中:全额资助参保对象为特困供养人员(孤儿参照执行);定额资助参保对象为城乡低保对象;过渡期内定额资助参保对象为返贫致贫人口、脱贫不稳定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定额资助标准为每人每年320元。按照《关于做好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的通知》(赣医保发〔2021〕14号)要求,过渡期内定额资助参保对象致贫风险消除后不再享受资助参保政策。

“六类对象”(残疾军人、“三属”人员、“两红”人员、在乡老复员军人、带病回乡退伍军人、农村和城镇无工作单位且生活困难的参战参试退役人员)和“两类人员”(尚未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企业在岗和退休军转干部及1953年底前参军后在企业退休的军队退役士兵)以及城镇已失业又未纳入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14类退役士兵由县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按规定资助参保。

重度残疾学生和儿童、丧失劳动能力的重度残疾成年人、城镇低收入家庭的未成年人和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参保资助政策由统筹地区参照定额资助标准确定。

有多重身份的参保对象按照就高原则享受资助参保待遇。

(二)高校大学生参保政策。高校大学生个人不缴费,其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全额负担。

五、各类人员居民医保缴费及待遇享受

(一)普通居民。个人缴费标准为每人350元。其中:在集中征缴期内(即20221231日前)缴费的人员,待遇享受期为202311日至20231231日;在集中征缴期结束后缴费的人员,除有明确规定不设待遇等待期的情况外,自参保缴费之日起设置90日待遇享受等待期。

(二)资助参保对象。全额资助参保对象个人不缴费;定额资助参保对象个人缴费标准为每人30元。待遇享受期为202311日至20231231日。

(三)新生儿。新生儿出生后90天内由监护人按相关规定办理参保登记,按规定缴纳出生当年居民医保费后,自出生之日所发生的医疗费用均可纳入医保报销。

新生儿出生90天内由监护人按相关规定办理参保登记时,如已到新生儿出生次年居民医保征缴期的,监护人也可选择只缴纳出生次年居民医保费,按规定缴费后,出生次年所发生的医疗费用可纳入医保报销,但出生当年所发生的医疗费用不予报销。

新生儿在出生90天后由监护人按相关规定办理参保登记时,按普通居民参保缴费及待遇享受政策执行。

(四)退役军人。军人退出现役3个月以内的,本人及其未就业的配偶、子女参加居民医保的,可不受集中征缴期限制。其中:在集中征缴期内缴费的人员,待遇享受期为202311日至20231231日;在集中征缴期结束后缴费的人员,自参保缴费次日起享受待遇。

(五)其他特殊人员。不享受资助参保的医疗救助对象、宗教教职人员、职工医保中断缴费3个月以内、户口新迁入我省、出国人员回国、服刑人员期满释放、流动人员子女、大学生毕业返乡等情形不受集中征缴期限制,在集中征缴期结束后缴费的,自参保缴费次日起享受待遇。

六、缴费方式

(一)税务渠道。通过“江西省税务局”微信公众号,或到办税服务厅窗口缴费;通过微信“生活缴费”进入“社保医保”缴费;通过赣服通(支付宝)“社保缴费”缴费。

(二)银行渠道。通过农业银行、农商银行、赣州银行、邮储银行等银行的微信二维码或公众号等网上途径缴费,或到营业网点柜台、窗口缴费。

(三)其它渠道。通过各乡(镇)、城市社区管委会便民服务中心窗口缴费,或到村(居)委会指定经办人处代缴。

七、其它事项

中断参保缴费人员或新参保人员(含特殊情形人员),须先到户籍所在乡(镇)、城市社区管委会的便民服务中心,或会昌县医保经办大厅窗口(县社会保障大楼一楼)办理参保登记手续,登记成功后才能按上述缴费方式缴费。

八、官方公布的缴费微信二维码

                                                                                     赣州市医疗保障局会昌分局会昌县财政局

                                                                                            国家税务总局会昌县税务局

                                                                                                  2022108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