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关于对政协县第十五届第一次会议第51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关于对政协县第十五届第一次会议第51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周琳委员

您在政协县第十五届第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工作,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十字方针,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主抓手,努力实现农业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坚持因地制宜。根据当地的气候条件、土壤条件、区位条件、农业生产条件、劳动力状况和当地特色种养传统,宜菜则菜、宜果则果、宜养则养、宜加则加,选准主导产业和产品。就种植业来讲,我县的气候、土壤、农业生产条件等资源禀赋以及良好的区位优势,可在充分挖掘当地特色名产上做文章,在保障食安全的同进,大力发展市场需求旺盛、比较效益高,当地又有良好种养传统的农产品,如设施蔬菜、优质西甜瓜、特色瓜果、食用菌等,还可以突出气候特色,通过气候差、季节差生产越冬、越夏蔬菜。

二是坚持市场导向。发展特色产业必须瞄准市场需求,充分了解、研究市场对农产品多样化、特色化、个性化的需求,细分市场,做到市场需要什么就生产什么,消费者喜欢什么就提供什么。比如针对家庭结构小型化,由种植大型西瓜改为小型西瓜,根据年轻网购族的需要生产特殊风味的产品(如辣味、麻辣味扒鸡等)和易于网购的产品;根据人们对营养、健康、保健的需求特别是中老年人养生的需要,发展贝贝小南瓜、甘薯、秋葵等特色农产品及加工品等。大力发展“订单农业”“网上农业”,引导农民有效规避市场风险。

三是坚持“三品带动”。发展特色产业必须重视品种、品质、品牌“三品”。品种是基础,品质是核心,品牌是依托。发展特色产业应当充分发掘地方优良品种资源,突出物种资源特色,特殊的地理环境形成的丰富的珍、野、稀、特品种资源,具有不可复制、不可替代性,并有鲜明的地域文化内涵,是发展特色农业的宝贵财富,也是申报地理标志农产品的基本条件。发展特色产业必须把产品品质放在首位,保证产品优质、食用安全是基本要求,严格按照国家农产品安全标准进行标准化生产,积极采用“二维码”等产品质量可追溯手段,确保产品品质。各级政府应加大对“三品一标”认证农产品的支持和奖补力度,提高农业龙头企业、新型经营主体开发特色农产品和品牌创建的积极性。

四是坚持产业融合。发展特色产业必须注重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深入挖掘农业产业深层次的价值,一是延伸农业产业链条。农业产业链延伸长度不是看加工环节多少,而是看能否有效满足最终消费者需要,除了传统的生产、加工、销售这一农业产业链延伸维度,另一方面是利用农业收获物发展乡村手工业,如编织刺绣、纺织印染、雕刻等,手工业是乡村产业融合的重要内容,具有变废为宝、循环利用的价值。二是农业与乡村功能的扩展。农业除具有提供初级农产品的价值外,还有承载涵养水源、农业景观、休闲体验及农业文化等功能。在保障农业生产基本功能的前提下,充分开发农业和乡村特殊功能,实现“文旅农体养”融合,促进农民增收。

五是坚持科技引领。发展特色产业必须依靠科技支撑。积极引进国内外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新模式、新理念,进行试验示范和推广应用。一些名优新特稀品种和技术,必须经过当地农业科研单位和农技服务机构严格的试验示范,证明其在当地可行后才能推广应用。大力用现代农业技术提升改造传统农业和产品,为传统名产注入新动能。

六是坚持以点带面。发展特色产业必须循序渐进,不能急于求成。要坚持“一村一品”“一乡一业”适度规模发展,先把产业、产品做优做精,切忌不顾客观条件和市场需求一哄而上,导致产品同质化。对于原来没有产业基础的地方发展特色产业,要选择群众基础好、农业生产条件优势、交通区位及物流优势明显,农村党支部坚强有力的村庄、社区,通过农村党支部领办创办土地股份合作社,或农民专业合作社中认识程度高、科技意识强的带头户、示范户先行先试,不让广大农民承担风险,然后不断总结经验、典型引路,从而吸引和带动其他小农户踊跃加入,或通过土地流转扩大规模,培植当地特色主导产业。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于1225日前对您提出的提案的办理情况进行回访,当面倾听您的宝贵意见、建议和批评,以帮助我们认真履行好工作职责,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

      

20211222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