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关于对政协县第十五届第一次会议第57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关于对政协县第十五届第一次会议第57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陈汧委员

您在政协县第十五届第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强化品牌、规模、电商意识,打造湾区海西优质农产品加工供应基地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将我县打造成为湾区海西优质农产品加工供应基地,为我县现代农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奋斗目标,是我县“十四五”时期农业发展的重要任务。

一、明确目标定位,科学制定实施方案

推动我县农业优质循环低碳生产,着力发展优质稻米、优质果蔬和生态养殖三大领域,努力实现基地大、品牌响、质量好、销路畅、效益高的农产品加工供应基地建设总体目标,为湾区海西生产供应优质农产品,确保五年内我县优质农产品在湾区海西市场的销售份额达到10%以上,科学编制了会昌县打造湾区海西优质农产品加工供应基地实施方案,明确了建设任务,细化了实施步骤,提出了保障措施。

二、抓好示范引领,有序推进基地建设

()抓好生产基地建设。结合我县农业产业发展现状,选准打造湾区海西优质农产品加工供应基地建设的主导产业及优势产业,对基地建设进行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以乡()为单元,以周田镇、西江镇、庄口镇、洞头乡、庄埠乡、小密乡、高排乡、晓龙乡为重点,发展米粉专用稻和食用优质,建立优质稻米生产基地,面积达10万亩以周田镇、筠门岭镇、西江镇、小密乡、珠兰乡、高排乡、右水乡、晓龙乡为重点,发展脐橙(桔柚)种植,建立优质果生产基地,面积达10万亩以文武坝镇、周田镇、西江镇、筠门岭镇、麻州镇、庄口镇、站塘乡、高排乡、白鹅、小密乡为重点,发展贝贝小南瓜等果蔬种植,建立优质蔬菜生产基地,面积达5万亩以庄口镇、西江镇、站塘乡、珠兰乡、庄埠乡、高排乡为重点,发展肉牛、生猪养殖,建立生态养殖基地,养殖规模达50万头以永隆乡、富城乡、清溪乡为重点,建立优质蛋鸡基地,生产优质鸡蛋4万枚以庄口镇、周田镇、珠兰乡、晓龙乡为重点,建立优质淡水龙虾养殖基地,养殖面积2500

()抓好加工基地建设。引导农产品加工企业进园,在麻州九洲工业园区规划建立农产品加工聚焦区。对现有加工企业进行升级改造,提升加工能力。五年内力争园区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达到20家,其中米粉加工企业6家,年生产米粉10万吨,蔬菜加工企业4家,年加工蔬菜10万吨,肉类加工企业2家,年加工肉类3万吨,红薯加工企业4家,年生产红薯干500吨,会昌豆干加工企业4家,年生产会昌豆干5万斤。

三、强化保障措施,扎实推进基地建设

()强化农产品流通体系。加强农产品流通源头管理,抓好基地标准化建设。着力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强化农产品冷链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农产品流通主体,搭建农产品产销对接渠道,培育农村电商新业态,抓好益农信息社、农产品电商、抖音等平台建设。构建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加强与湾区海西市场对接,建立紧密的供销关系。

()强化农产品品牌建设。全力抓好“独好会昌”区域公共品牌建设,加强农产品品牌宣传推介,组织农业企业、新型经营主体参加各类农产品推介会,广提高品牌影响力,全面提升农产品价值。

()强化奖补政策激励。为切全面打造湾区海西优质农产品加工供应基地,县政府研究出台了湾区海西优质农产品加工供应基地建设奖补政策。一是示范基地建设奖补。对建立供湾区海西脐橙、桔柚示范基地100亩以上、蔬菜示范基地50亩以上、优质大米示范基地100亩以上及规模化养殖示范基地的经营主体,按每亩/3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奖补二是农产品品牌建设奖补。在现有对注册商标、二品二标认证奖补和上级有关部门对赣鄱正品奖补的基础上,对取得圳品认证的经营主体每个认证产品给予5万元一次性奖补三是对获得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的基地及相关企业,奖补3万元;四是产品销售奖补。支持我县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与湾区海西农产品经营企业建立产供销关系,对单个经营主体往湾区海西市场销售我县脐橙、桔柚、蔬菜、优质大米等产品年销售量500吨以上的,每吨给予100元补助。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于1225日前对您提出的提案的办理情况进行回访,当面倾听您的宝贵意见、建议和批评,以帮助我们认真履行好工作职责,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

    

20211222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