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关于对政协县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54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关于对政协县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54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詹洪委员:

您在政协县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强引导农民为主体,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今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的开局之年,县新农村建设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制定了《2021年会昌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会昌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基本标准(试行)》《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行网格化管理意见》,为引导农民为主体,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供了进一步的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还需乡镇、村加强引导和约束机制,让农民爱护自己赖以生存的环境,政府引导,农民为主体。

一是做好结合文章。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全县243个行政村常态化开展六清二改一管护村庄清洁行动,清除农村各类脏乱差现象和环境安全隐患,推动村容村貌持续改善。结合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上户宣传及结合每月党员干部公益活动、志愿者服务等活动,常态化开展集中整治,带动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全力打好村庄清洁行动春季、夏季、秋季、冬战役。根据季节的不同,有针对性地对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突出问题进行整治。

二是坚持群众主体,”“共用。按照户内户外无垃圾乱丢乱扔、污水乱泼乱倒、物品乱摆乱放(室内)、杂物乱堆乱积(室外)、禽畜乱放乱跑”5星标准,常态化开展农户家庭卫生评星活动,对五星达标的农户给予物资奖励、列入红榜展示。修订村规民约并明确约束措施,对长期家庭卫生脏乱差及不缴交卫生费的农户进行惩戒、列入黑榜曝光。适当的奖励与实质的惩戒共同促进,充分激发了群众参与的积极性,确保了人居环境整治可持续、有实效。”“结合。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充分尊重群众的意愿,保护群众的实际需求,积极探索农户家禽集中圈养、建筑余料临时存放、废弃机具回收利用等措施,做到区别对待、物尽其用。集中整治不简单粗暴、不搞一刀切,积极争取群众的充分理解、大力支持,取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五是突出干部带头,”“并举。村看村,户看户,村民看干部。充分发挥村两委干部和农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调动村民小组长、妇女小组长、保洁员等骨干力量,在人居环境整治中做到三个先,即集中整治干部先参与,卫生评星干部先达标,村规民约干部先做到。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带着群众一起干,汇聚了共建共享的强大合力。

三是实行结对帮扶,”“结合。对孤寡老人、全家无劳力家庭,由村志愿者进行结对帮扶,每周上户义务开展一次家庭卫生大整治,帮助做好家庭环境卫生,确保环境卫生不留死角盲区。

四是建立约束机制,”“并举。强化村民理事会职能,发挥好现有村民理事会作用,将重心放在环境整治监督管理上,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分片包干负责监督村庄公共空间环境整治。同时,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明确村民维护村庄环境的责任和义务,明确庭院内部、房前屋后环境整治由农户自己负责,形成强力有效约束机制,引导村民自觉参与环境整治和管护,持续巩固整治成果。持续抓好农户家庭卫生评星活动。落实乡镇组织、村为主体、组为重点、户为基础工作要求,常态化开展农户家庭卫生评星检查评比活动,始终把宣传群众、动员群众、组织群众、教育群众放在首位,突出农民的主体地位,不断激发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五是突出干部带头,”“并举。村看村,户看户,村民看干部。充分发挥村两委干部和农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调动村民小组长、妇女小组长、保洁员等骨干力量,在人居环境整治中做到三个先,即集中整治干部先参与,卫生评星干部先达标,村规民约干部先做到。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带着群众一起干,汇聚了共建共享的强大合力。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于1225日前对您提出的提案的办理情况进行回访,当面倾听您的宝贵意见、建议和批评,以帮助我们认真履行好工作职责,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

          

20211222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