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审计局 > 政务信息公开年报

会昌县审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访问量:

2021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建设法治政府通过开展法治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审计法制建设,实现规范审计行为、提高审计工作质量、提升审计执行力和影响力。紧扣党委、政府法治建设工作要求,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我县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做出了努力。现就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

1.健全机构强领导为把2021年度的法治建设工作抓紧抓好,抓出实效,我局进一步强化了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单位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会昌县审计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对我局开展法治建设工作进行了统一安排部署,做到了机构人员、工作和经费三落实,形成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专门抓,法规股具体抓的工作格局。

2.坚持学习强队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参加宪法、民法典等各类法律知识讲座学习,组织开展法治建设工作者学习培训活动,提高法治建设工作者的政治、法律素质和业务能力;利用外部法律资源,聘请法律顾问,积极开展审计法治化建设工作。通过订阅《中国财经审计法规选编》、《中国审计》等审计专业性书籍,提升审计干部依法审计能力和水平。

3.坚持法治阵地建设舆论引导。充分利用审计专业报刊杂志和网站等平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加强审计法治信息化建设,运行维护好法制宣传栏、微信公众号,构建法治学习资料信息平台,为审计人员学法提供条件。运用手机报、政务公开网、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媒体,有计划、有重点地对审计机关普法和审计工作及其成效进行宣传,以增进全社会对审计工作的了解和支持,为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更为良好的社会环境。

4.积极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和宣传。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常态化学法制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丰富内涵、精准把握核心要义,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坚持和完善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专题法制讲座制度、法律培训和考试考核制度,使领导干部和审计人员的学法用法经常化、规范化。广泛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深度融合,组织开展系列宣讲活动,依托结对帮扶乡村、社区和企业,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

5.深化重点法律宣传普及。紧跟全县法治宣传步伐,服务县法治建设大局,扎实推进宪法、民法典、刑法、行政处罚法、生物安全法、长江保护法、退役军人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江西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赣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赣州市水土保持条例等重点法律宣传普及工作。围绕服务全县“六稳”“六保”工作大局,宣传普及与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密切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普及国家安全、食品安全、扫黑除恶、知识产权保护、消防、保密、密码、档案、宗教、禁毒、统战、优化营商环境、电信网络诈骗、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保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法律法规。为推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6.切实加强审计法规学习。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等内容,并结合当前审计工作的中心认真学习财经法律法规,加深对财经法律法规的理解与运用,高质量依法依规完成各项审计任务。

7.依法行政促提升通过积极开展好“五型政府”建设,推进审计机关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审计局一是强化审计项目质量管理,严格按照国家审计准则要求,严把审计执法程序关,违纪违规问题定性关、处理处罚关,依法审计,长期聘请法律顾问,指导相关法律事宜,降低审计风险。二是严格执行审计质量控制办法,从审前调查、审计方案制定、审计组织实施到审计报告编制都要求审计人员严格按照审计质量控制办法中的有关规定执行。三是推行审计公开制度,在每个审计项目进点前,将审计依据、审计范围、审计执法程序、审计执法人员、审计工作纪律等向社会进行公开,把审计行为置于社会各界尤其是被审计单位的监督之下,不断提高审计工作透明度,保证了审计监督在“阳光”下运行。

8.切实履责严监督建立健全政府内部层级监督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完善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管理体制,严格依法审计,在宪法和审计法规定的职权范围内独立开展审计监督,揭露和查处财经领域违法违规问题,促进被审计单位依法管理,自觉遵守财经秩序,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强廉政建设强化审计整改责任。一是积极开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做好国家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二是强化预算管理,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三是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加强领导干部离职、任中审计;四是加强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促进政府投资节支增效;五是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积极开展民生资金审计;六是做好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审计,切实做好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审计,加强自然资源监督,强化生态环境保护。

9.积极组织参与法律知识竞赛活动。学法、懂法、用法是法治学习和宣传的重要目的,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以来,审计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相继参加了《江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退役军人保障法》、《知识产权保护》等网上专题法律知识竞赛,切实提升了机关干部法律意识,浓厚了学法用法氛围,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夯实了基础。

二、重要成效

通过深入扎实的法治建设实践,进一步增强了审计人员的法治素养,提高了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进一步增强了领导干部的法治理念,提高了依法管理、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了增强审计机关依法治理的自觉性,提升了依法审计和服务社会的质量和水平,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我县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三、突出亮点

1.狠抓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和宣传。审计局高度重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和宣传工作,抓牢做实,切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和宣传落实到地。在内部,建立健全了局机关领导干部常态化学法制度,通过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专题法制讲座制度、法律培训和考试考核制度等多项方法手段,使领导干部和审计人员的学法用法经常化、规范化。在外部,广泛开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深度融合,组织开展宣讲活动,依托结对帮扶乡村、社区和企业,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带进社区、带进乡村、带进企业,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2.结合乡村振兴工作,积极推进“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满意度”主题实践活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行动。安排机关干部开展走访调查,深入一线和基层,到人民群众身边去,积极问需于民,走访服务对象了解社情民意和矛盾纠纷底数。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帮助结对帮扶脱贫户、城镇贫困户申报产业补助、交通补助等各项补助,经常性走村下户,认真听取广大人民群众反映问题、表达诉求、提出建议等,了解群众身边遇到的迫切需求解决的困难,现场能解决的问题现场解决,现场解决不了的问题,及时反馈到具体承办部门,做好跟踪解决。

四、存在问题

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还存在制定计划多,安排落实较少的情况。2021年是换届之年,同时也是事业单位改革之年,审计任务繁重,审计人员工作强度大,人少事多的矛盾愈发突出,审计工作压力巨大,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具体落到实处方面存在薄弱环节。

五、下步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继续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开展好以下工作:

1.继续抓好法治队伍建设。法治政府建设,人才先行,继续加强法治人才储备建设,通过多种形式来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法治能力和素质,根据需要组织开展法治建设工作者学习培训活动,提高法治建设工作者的政治、法律素质和业务能力。

2.继续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和宣传。继续健全领导干部常态化学习制度,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丰富内涵、精准把握核心要义,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

3.继续持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在本部门落实落细,以高质量法治建设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深化“五型政府”建设,让重视法治、厉行法治、推进法治成为局机关干部职工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提高审计机关依法行政能力。

4.继续积极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维护好政府内部层级监督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完善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管理体制,严格依法审计,在宪法和审计法规定的职权范围内独立开展审计监督。

5.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中心工作。积极围绕我县下一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全力推动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紧跟全县步伐,开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新局面。

2021年12月15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