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审计局 > 政务信息公开年报

会昌县审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访问量:


2022年,县审计局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紧扣委、政府法治建设工作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县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做出了努力。现就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县审计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坚持学习强队伍。县审计组织参加民法典等各类法律知识讲座学习,领导带头学法用法,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常态化学法机制;利用外部法律资源,聘请法律顾问,积极开展审计法治化建设工作。通过订阅《中国财经审计法规选编》、《中国审计》等审计专业性书籍,提升审计干部依法审计能力和水平。2022年1月,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2021年全省国家工作人员法律知识考试,对2021年所学法律法规掌握情况进行了测试通过测试,达到了以考督学、以考促学的目的。2022年6月,召开全体机关干部学习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及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强调了审计机关要坚持和维护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指出了要增强审计机关内在能力和潜力,加强政治建设,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积极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同时对新修订审计法进行了专题学习交流讨论,与会人员围绕新修订审计法内容开展了交流发言。最后观看了警示教育片,通过警示宣传教育,推动县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绷紧反腐倡廉之弦,助力打造审计铁军。10月,召开全体机关干部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体党员干部纷纷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畅谈感想,扎实读懂学深党的二十大精神,极大地提升了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更加坚定了审计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意志和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努力践行“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核心价值观,为党冲锋,对党和国家利益高度负责。

(三)依法行政促提升。县审计局积极开展好“五型政府”建设,推进审计机关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强化审计项目质量管理,严格按照国家审计准则要求,严把审计执法程序关,违纪违规问题定性关、处理处罚关,依法审计,长期聘请法律顾问,指导相关法律事宜,降低审计风险。二是严格执行审计质量控制办法,从审前调查、审计方案制定、审计组织实施到审计报告编制都要求审计人员严格按照审计质量控制办法中的有关规定执行。三是推行审计公开制度,在每个审计项目进点前,将审计依据、审计范围、审计执法程序、审计执法人员、审计工作纪律等向社会进行公开,把审计行为置于社会各界尤其是被审计单位的监督之下,不断提高审计工作透明度,保证了审计监督在“阳光”下运行。四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根据《会昌县审计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实施方案》,积极做好了行政执法主体信息公示和行政执法人员信息公示,严格实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运用新版江西省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信息系统注册行政执法机关信息,申报行政执法岗位。五是严格执行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过错责任追究机制,2022年全局未发生重大行政执法过错事件,严格遵循法律法规,切实做到依法执法、依法行政。

(四)切实履责严监督。县审计局积极建立政府内部层级监督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发挥好审计监督机制作用,加强了对财政资金分配使用、国有资产监管、政府投资、政府采购等方面监督,完善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管理体制,严格依法审计,在宪法和审计法规定的职权范围内独立开展审计监督,揭露和查处财经领域违法违规问题,促进被审计单位依法管理,自觉遵守财经秩序,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强廉政建设,强化审计整改责任。同时,积极配合县财政、统计等部门共同实现了政府内部权力制约体系形成,审计监督、统计监督、财会监督、执法监督、行政复议等监督机制作用得到积极且有效发挥。2022年,相继组织实施了县级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会昌县一、二、三、四季度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完成了县保密和机要局、统计局、信访局等12个单位主要领导人经济责任审计,做好了右水乡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审计,加强了自然资源监督,强化了生态环境保护。

(五)积极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县审计局一是加强民法典学习,通过学习会议,对民法典主要内容展开深入理解,增强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守法用法意识,为做好审计工作奠定基础。二是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相关文本上传到会昌县人民政府网站和会昌县审计局微信公众号上,切实加大宣传力度,浓厚学习宣传氛围。三是结合乡村振兴工作,组织帮扶干部进村入户开展民法典知识宣传,对群众开展讲解,切实提升群众民法典知识知晓率,增强群众守法意识,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四是结合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民法典宣传。通过结对干部将民法典知识内容带进企业,对企业主开展讲解,让民法典走进企业,惠及更多企业,助力企业良好发展。

二、重要成效

通过深入扎实的法治建设实践,进一步增强了审计人员的法治素养,提高了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进一步增强了领导干部的法治理念,提高了依法管理、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了增强审计机关依法治理的自觉性,提升了依法审计和服务社会的质量和水平,为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县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三、突出亮点

1.强化审计监督,推动建立多方联动整改机制。在县审计委员会的推动下,推动下发了《审计发现问题联动整改机制实施办法(试行)》,成立了由相关部门组成的审计发现问题多方联动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整改督查中反复出现、屡审屡犯及整改普遍不到位问题,联合县纪委监委、组织、人大、财政局、督查落实办等部门多方联动,切实抓好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做好审计“下半篇文章”。

2.结合乡村振兴工作,继续开展“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满意度”主题实践活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行动。安排机关干部开展走访调查,深入一线和基层,到人民群众身边去,积极问需于民,走访服务对象了解社情民意和矛盾纠纷底数。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帮助结对帮扶脱贫户、城镇贫困户申报产业补助、交通补助等各项补助,经常性走村下户,认真听取广大人民群众反映问题、表达诉求、提出建议等,了解群众身边遇到的迫切需求解决的困难,现场能解决的问题现场解决,现场解决不了的问题,及时反馈到具体承办部门,做好跟踪解决。

四、存在问题

存在法治政府建设力度不够的问题。2022年,县审计局审计工作繁重,经济责任审计、预算执行审计、国家重大政策跟踪审计等系列项目,还有上级审计部门统一布置的审计工作、县委巡查抽调工作任务等,审计工作业务量大,人员少,项目多,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多个审计项目,审计局法治建设力量既要做好审计本职工作,还要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致使产生推进力度不够,法治建设活动较少的薄弱环节。

五、下一步工作举措

下一步,我局将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继续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开展好以下工作:

1.继续抓好法治队伍建设。法治政府建设,人才先行,继续加强法治人才储备建设,通过多种形式来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法治能力和素质,根据需要组织开展法治建设工作者学习培训活动,提高法治建设工作者的政治、法律素质和业务能力。

2.继续持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在本部门落实落细,以高质量法治建设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深化“五型政府”建设,让重视法治、厉行法治、推进法治成为局机关干部职工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提高审计机关依法行政能力。

3.继续积极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维护好政府内部层级监督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完善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管理体制,严格依法审计,在宪法和审计法规定的职权范围内独立开展审计监督。

4.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中心工作。积极围绕我县下一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全力推动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紧跟全县步伐,开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新局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