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庄埠乡 > 政务信息公开年报

庄埠乡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访问量:

今年以来,在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围绕“法治会昌”创建工作目标,积极开展法治乡镇创建活动,现总结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依法执政水平不断提升

以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为宗旨,不断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法治观念和依法执政能力:一是觉委政府依法执政能力得到增强。完善和建立了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依法行政协调指导小组等一系列创球工作组织。党委健全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机制,积极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建立健全党内情况通报制度、情况反映制度、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决策失误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健全了党政主要领导权力监督机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依法执政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高。政府牢固树立依法行政观念。做到权责统

二、依法行政、扶序正当、高效便民,进一步完善执法公示制、告知制,政务公开实行制度化、规范化,依法行政水平也得到了进一步提高。二是组织网络进一步得到健全,建立健全法治网络组织,党政领导、机关干部分工包干到村()和企事业单位,指导负责分工蹲点单位的法治建球设工作,并指定专人负责,强化责任,把法治建设工作落到实处,三是绩效考核进一步得到完善。各乡镇党委政府把创建法治乡镇工作纳入四个文明建设考核内容之一。并做到考核成绩与工资挂构,实行绩效考核,并制定了《创建“法治乡镇工作责任分解表》以及《法治乡镇建设工作年废计划》。不断提升基层法治这设工作和政府依法行政能力。加快推讲依法治乡镇的进程。

三、加强法制宣传,公民的法律意识不断增强为加大对“法治乡镇”建设的宣传教育力度,在全乡营造舆论氛围,多举措进行定传教育。一是动员部署。年初党委政府专门印发《乡镇法治宣传工作要点》和《年度普法工作重点》,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动员部署,不同层面广泛宣传,不定期深入卷层开展宣传。二是学法守法。党委健全党政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把法治建设列入乡镇党政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中心组学习法律知识和法学理论,每年不少于三次,机关干部组织开展了普法知识测试。近年来,我们还举办了村(居治保调解主

任普法知识培班,民营企业家普法讲座,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学习新劳动合同法》,组织基层妇女主任学习对女权益保险法等,多形式、多内容、多层面进行培训教育,三是营造筑围:为了使法治乡镇建设深入人心,在主要街道、路口悬挂横幅、定期不定时利用橱窗、专栏、黑板报刊登法治述设内容进行宣传,公民的法治意识不断加强。

四、以创新为抓手,着力打造法治乡镇特色

构建惩罚体系为载体,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好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新机制,通过惩防体系建设,乡镇党员、干部依法行政、依法执政的理念、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三是以深化党务公开为载体,着力打造阳光政府。近年来,不断深化党务、政务公开的内涵,坚持做到除正常日报公开外,乡村两级重大事项必须在事前、事中、事后实行动态,全过程公开。其他事项可依照群众意愿。实行依法申请公开对村级财务实行网上公开,群众可在网上对村、组财务收支情况进行查询。通过这种做法,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我乡党务公开和村()村务公开已经逐步走上了民主化、法治化的轨道。

五、夯实法治基础,法治乡镇创建取得明显成效。

我们把解决人民群众效关法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深入推进“法治乡镇”建设的重要切入点:一是建立健全各项规经制度。党政领导每年度开展一次迹职述康

报告活动,建立健全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的实施离见,定期开展党务、政务、村务、居务、等公开工作。这立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通过一系列的制度,规范了党委政府的操作行为,提高了依法行政水平。二是法治惠民工程不断拓展,法治建设的关键是构这和谐社会。我们积极开展法治惠民实事工程,认真解决农民在土地流转、社会保障方面存在的实出问题。对农民上地流转器订合同,对失地农民按政策规定及时测算生活补助、按年龄段发放生活补助务:三是依法行政职能不断增强 执法部门依法成行职能,依法行政水平得到不断提高。司法所广泛开晨“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开晨法律援助,建立了法律援助服务站,接受服务对象咨询2000多人次,开展专项治理,开展安全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劳动用工执法大检查、违障建房清理等,有效地维护了法往的尊严,为乡镇经济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