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庄埠乡 > 政务信息公开年报

会昌县庄埠乡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访问量:

2022年,在、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庄埠乡坚持以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紧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努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迈上了法治庄埠建设新台阶。现将庄埠乡法治政府建设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思路汇报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一)提高政治站位和压实责任

法治政府要求我们在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法治原则,严格依法行政,使政府的各项权力都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庄埠乡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其纳入乡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做到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有关同志密切配合、积极参与,凝心聚力抓好各项工作。确保权利与责任紧密相联,集阳光政府、诚信政府、责任政府于一身,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为保障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发挥更大的作用。全面开展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依法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核、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进一步规范政府决策行为。进一步完善行政责任追究制度,实现权责对等、失责必究。建立风险评估制度,将推进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作为2022年度重大决策事项,提早做好风险评估,科学落实预防措施,不但完成了示范点建设任务,而且实现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规范执法行为,严格执法监督,敢于纠正违法或不当的行政行为,切实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行政争议。全面推进一站式服务”,群众到政府办事全面实现“最多跑一次”100%覆盖。深化简政放权工作,建立权力清单,实现阳光行政。

(二)加强法治机构和队伍建设

一是将加强全乡法治理论学习摆在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突出位置,将法治课程学习列入干部年度学习计划,采用座谈、典型案例剖析、进村入户实地开展法治讲解的形式,提升全乡干部依法行政思维。二是建立乡、村两级普法宣传队伍,结合脱贫攻坚入户行动,深入村,常态开展各项法治宣传,将普法工作落实到“最后一公里”。三是在辖区各中小学聘请法制副校长,开展好对青少年群体的法治课程。

(三)夯实基层基础和法治思想

1.优化社会管理职能。充分发挥法治在社会建设中规范、保障和促进作用。针对社会领域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重点做好社区矫正对象、刑释解教等人员的学法和依法管理方法,有效预防高危人群违法犯罪,通过创新社会管理的方法和手段,努力实现由粗放型、防范型管理向法治型、服务型管理的转变。2023庄埠乡有社区矫正人员3名,安置帮教人员15名,未出现一例社区矫正人员犯罪事件。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覆盖全乡各户的涉黑涉恶线索大排查行动。全年收集移交涉黑、恶问题线索0条。

2.强化基层民主自治。我们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目标,不断夯实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激发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踊跃性和积极性,通过开展“民主法治村”创建活动,全面落实“法律”,巩固和完善基层自治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各项功能,切实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3.加大社会矛盾调处。进一步整合法治资源,加强乡群众信访服务站、村群众信访服务室建设,常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建档。坚持集中整治,重点攻坚化解方针,抓早抓小纠纷冲突。2022年,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3起,调处成功43起,调处成功率100%,充分发挥了调解、综治、信访工作在稳定工作中的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密切了干群关系,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

(四)严格依法行政和完善监督机制

1.健全决策机制,规范执法行为。庄埠严格落实重大决策的相关规定,坚持民主集中制和科学决策原则,贯彻落实“三重一大”民主讨论、民主决策、民主集中制原则。

2.提升能力作风,强化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干部作风整顿活动,严格抓好乡村干部日常管理制度。强化服务意识时,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法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积极构建惩治和预防体系,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着力从源头上治理腐败,努力构筑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为全乡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2年,庄埠乡在推进建设法治政府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在履行行政职能上,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行政办事效率;二是行政执法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法治宣传工作力度有待提升。

  在接下来“八五”普法的工作中,庄埠乡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加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提高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推进现代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培育法治意识。一是深入推进全乡干部、乡直单位、各村(社区)委员会成员法治意识教育,鼓励全乡各村(社区)、各乡直单位、各企业开展各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更加注重引导群众参与。二是继续深入开展农村法治普及教育班,通过贴近群众生活的涉法涉讼、矛盾纠纷化解案例剖析及基层宣判、人民调解活动,以案说法,以案普法,以判宣法。潜移默化群众法治思维。

(二)加强矛盾纠纷化解,缓解基层冲突应力。继续动员全乡各村(),三天一排查,七天一上报,一案一档,建立健全纠纷台账。摸清矛盾纠纷动因、诉求、涉及人数,落实包案人员、包案领导、包案时间、包化解措施。对基层矛盾冲突做到早预防、早干预、早化解,尽最大努力做到村里纠纷不出村,乡里纠纷不出乡

(三)优化社会管理,做好特殊人员服务。落实特殊人员既管又帮,严管厚爱工作思路。结合脱贫攻坚工作,摸清全乡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社区戒毒(康复)、肇事肇祸精神异常等人员家庭、生产生活情况,联合综治、派出所、妇联、卫生院部门力量,对特殊人员开展主动走访、主动问询、主动帮助活动,解决特殊人员心理和家庭生产生活困难问题。让特殊人员感受党和政府关怀,解决特殊人员重回社区、重回正常生活自身心理抗拒和社会戒备问题。同时严格落实特殊人员分级分类、区别施助政策。因势而导,因人而异依照对社会危害、接受服务管理态度等各项量化指标,落实特殊人员不同程度管理服务思路。

(四)优化政府服务,规范行政行为。贯彻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理念。严格遵循《行政程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等相关行政法规,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大力推进阳光政务服务建设。自觉接受群众执法监督。优化行政复议流程,积极主动开展复议行动。有效解决群众对行政行为质疑。对出现的行政应诉案件。依法依规出庭答辩。对出现的因本级行政行为而引起的问题,不躲避、不推诿。

(五)强化廉政建设,打造作风优良队伍。深入开推进县委“改作风、提质效”常态化长效化,强化“两项积分”管干部,抓实抓严违纪行为处置,不断强化干部法治思维,抓严干部日常管理,堵住权力寻租空隙,以铁的纪律抓出强的干部作风。

附件: